知乎没有“想法”?其实可能只是商业化更急切

最近这两天,在刷知乎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如何评价知乎2019年6月11日去除「想法」的更新版本”这一问题,而各路用户也纷纷在吐槽知乎又在“瞎改”。而上一次广大用户如此“同仇敌忾”,则还是在官方无视社区规则封禁相关用户的时候。


再见了!知乎想法区


看起来,知乎在6月11日推出的6.0.0大版本更新,似乎并不太得人心。在这一版本中,其在APP底部增加了创作入口“+”,整合了提出问题、回答问题、写文章、发想法这四大主要功能。并且同时还遵循“以人为核心”的原则,将“想法”整合到“关注”之中。

v2-e7a5c651d51779b10147e08ba66cc051_hd.jpg

其实,知乎的大版本更新与网游《魔兽世界》开放新等级、推出新资料片极为类似,不仅同样是出于提供新内容,以及延迟产品寿命的目的,甚至二者对于用户的影响也极为类似,都是主动迫使用户跳出舒适区。但这样一来,自然就会让用户出现失去控制感的应激反应,而这次知乎改版所面对的,就是用户认为官方在“瞎改”了。


但别看很多用户对这次知乎改版的意见很大,可当初“想法”版块诞生时,其实用户批评的声音也并不小。2017年夏天,知乎推出了“想法”功能,主要目的是让用户能够即时和轻量的记录与分享灵感、观点和思考,促进短内容的传播和讨论。而当时用户同样不买账,认为这种碎片化内容影响了整个社区的讨论质量,同时也成为了用户之间对垒的“帮凶”。

QQ截图20190614204441.jpg

当然,知乎想法区到现在为止,也并没有变成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这主要是因为作为社交平台的知乎,本质上还是一个问答社区,而微博和微信朋友圈本身在碎片化分享上,无疑也做得更好。但从骂声一片到现在的真香背后,其实则是因为用户在想法区找到了相应的乐趣。

1_5b6ba7fc18cff_600.jpg

对有内容生产能力的用户而言,想法区能够帮助他们便捷的记录日常灵感和思考;而对于习惯“看”的用户来说,“想法“降低了内容创作门槛。更为重要的是,自2013年开始,知乎从邀请制注册转变为公开注册,也拉开了“水化”的过程,但想法区则由于设计更加简洁且无广告,并将算法驱动的“推荐”版块作为首页,也使得很多老用户有了一种“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感觉,因此很快就让这一分区就变成了整个社区的“熟人茶馆”。


想法区已经帮不了如今的知乎


在运营了22个月之后,知乎为什么要砍掉这个“熟人茶馆”呢?从用户“贱贱”发布的一篇文章“贱贱带你看知乎想法”,我们也可以大概可以看到背后的原因,这篇文章中显示,其实整个想法区的流量并不大,总评论量这个与活跃度强相关的指标上,超过1万条的用户寥寥无几,并且很多已经退出知乎很久的用户还依然能够留住排行榜上。这也就代表着想法区并没有达到当初知乎设想的目的,很多新用户根本不使用这一功能,以至于在较长的时间里都无法完成更新换代。

QQ截图20190614193744.jpg

作为一个很早就体验到6.0.0版本的“AB测试”受害者,其实笔者自己的想法区已经消失很久。从我们这段时间的体验来看,除了因为新用户不使用自然就不是好功能这一因素之外,知乎将想法与关注混在一起的最核心原因,可能还是因为商业化的诉求在作祟。


将“关注”与”想法“混合在一起,直接导致整个页面上的内容大幅度增加,但数量的提升导致用户想要在时间线上找到感兴趣的内容,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再加上此前想法区并没有广告。因此最终的结果就是,现在用户不仅平均使用时间更长,而且广告曝光/点击的可能性也更了。用一个改版实现两大核心指标的提升,看到这里大家想必也就明白为何知乎会这样操作了。

175831404601140119478097284_nEO_IMG.jpg

从当年推出想法被骂,到今天合并想法也被骂,其实反映出了知乎的一个问题——其实其一直都没有处理好与活跃用户之间的关系。无论是以文字、图片、视频,还是其他形式进行内容输出的用户,在整个2亿用户中只占了一小部分,而这一点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平台上也基本都是如此。


现在的知乎,可能也有了大公司病


知乎在对待活跃用户上其实一直都很别扭,在当年开放公开注册后,面对急剧扩大的用户量以及活跃用户中的翘楚(也就是外界常说的大V),官方又担心这类用户影响力太大,反过来裹挟平台变身营销号。因此采取了相应的限流措施,意图从各方面来限制大V的影响力。

17562953700020190526_143410_887.png.jpg

不过在用户量激增的同时,整个知乎的问答版块又因为大量下沉用户的涌入,陷入“水化”的情况,又不得不推出“想法”这一围绕活跃用户的弱社交功能。归根结底就是,知乎既想要通过大V来帮提升活跃度,又不想给他们太高的影响力和收益,这种“又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的行为,“马儿”们自然也就反应很激烈了。不过这一次,由于想法区实在是不能贡献太高的流量,“马儿”们的反抗也就自然会被知乎一笑而过了。


事实上,这次大版本更新的同时,还暴露了知乎内部可能还存在的问题。在这一新版本中,“推荐”、“关注”、“热榜”模块确实对应了时下社交平台最常见的算法、社交、运营三大推送机制,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加多元化的使用体验,但问题是合并“关注”和“想法”两类完全不同的信息流,却并未提供相应的筛选功能,所带来的结果则是整个新模块变得十分凌乱。

QQ截图20190614204640.jpg

官方显然也看到了这样的问题,并给出了这样的回应,“将近期在关注页面提供「筛选」功能,知友们可自行进行筛选,查看全部、只看原创还是只看想法”。但要知道的是,先合并再筛选与先筛选再合并,这一顺序的调整给用户带来的感受,确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既然用户能看的出来这点,知乎方面显然也不是傻子,并且在正式更新之前也还有“AB测试”环节。


因此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6.0.0版本显然是能够提升用户平均使用时长和广告营收,但后期即将推出的筛选功能,则是数据至上的心态成为目前知乎的主流看法。而如今这些不满的用户,还在以打量创业公司的眼光来看知乎,却殊不知其已经成为一个员工不少的大公司,因此自然就会有相应的大公司病——运营、技术、商务、内容这些部门的利益,往往并不一致。

165759910558210.jpg

创业8年的知乎到目前为止,融资已经到了E轮,总额也有数亿美元,商业化乃至成功的商业化显然已经成为悬在知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数据越好、流量越大,变现能力也就越强,这显然即便是小白都懂得的道理。

205650626134v2-0312d387905b83f7f051db66922fc73e.jpg

因此无论如何在改变已经发生的情况下,如果实在接受不了,其实用户自然就会用脚投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