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龙人”,知乎其实已经用事实说了话

昨晚,知乎小管家发布的最新站务速报显示,多名用户因“持续发布不友善内容、抱团骚扰持续攻击他人“,严重违反知乎社区管理规范,干扰正常讨论秩序,而被永久禁言。同时,官方表示,“我们绝不容忍以「专业探讨」、「社区自净」为理由的煽动网络暴力行为。这些恶意行为,不仅是对认真创作知友的不公平,也严重破坏了大家的讨论氛围”。


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一切看起来似乎很正常,又是一批扰乱社区氛围的“坏分子被清理。不过仔细一看却好像有点不对劲,截至本文完稿时,知乎小管家这一消息评论区已有近2000条评论与400多次鼓掌,但将近5:1的评论和鼓掌比例,对比该账号其他想法可以说是非常夸张的了,这也代表着有大量用户在这条消息下进行讨论。

QQ截图20190522210113.jpg

在评论区中最显眼的是“李公朴先生四天前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了”!这句话可能绝大多数人并不熟悉,事实上这是电影《建国大业》中改编自闻一多先生《最后一次讲演》的句子,为其鼓掌的用户是为知乎小管家鼓掌的4倍,其中的讽刺意味自然就不必多言。对于用户讽刺官方的评论占据绝对主流,出现这种“用户反水”的现象,只能说知乎与主流用户的看法撕裂已经极为严重。

QQ截图20190522210046.jpg

在观察了这些用户的主页后,我们发现其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在近期围绕知乎用@张佳玮 输出了大量内容。而这名用户在百度百科的标签是这样的——旅法作家、为中国篮坛顶级评论家,在知乎上拥有220万粉丝,是名副其实的知乎第一大V。

QQ截图20190522205247.jpg

事实上,这些被知乎永封的用户在最近一段时间,主要针对张佳玮的知乎回答涉嫌“抄袭、洗稿、复读”,进行了各种摆事实、讲道理的论证。而这些参与到“攻击”张佳玮的用户,基本上都是一个中心思想——劣币驱逐良币,抄袭、洗稿、复读的行为严重损害了社区的氛围。


“天龙人”在知乎


知乎“翻车”就翻在对违反规定的双方,也就是被永封的这些用户,和拥有200万粉丝的头号大V张佳玮处理完全失衡。张佳玮到目前为止,既没有受到来自官方的任何处罚,也没有道歉,而对方则全数被处理最严厉的判罚——永久封禁。

QQ截图20190522191611.jpg

QQ截图20190522191638.jpg

张佳玮的问题是将回答内容多次发布在不同问题下,而这恰恰违反了《知乎社区管理规定(试行)》中第四项“恶意行为”的规定。而官方封禁的@蛏子圣子 等用户的理由,则是第二项“不友善行为”,不过如果摆事实也能成为抱团攻击或者不友善行为的“罪证”,那也可以说知乎完成了重新定义“友善”的“壮举

QQ截图20190522195407.jpg


知乎方面为什么要做出这种,“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用户”的事情?根源就在于其商业化上的步履维艰。没错,一直以来知乎的商业化进程都不算顺利,从最开始的品牌提问被用户广泛吐槽,到之后的会员体系更是被诟病为内容乏善可陈,缺乏诚意。

QQ截图20190522191944.jpg


而在去年年末开始,进军短视频领域及社区电商这两大热门风口之后。短视频APP即影在上线不到半年的时间,即宣布进入sunset阶段,项目组已解散,客户端停止更新,暂定最早于6月30日终止所有服务;而效仿小红书推出的男性种草社区CHAO,如今在首页种草内容上最多也只有两位数的点赞。

Screenshot_20190522_200745.jpg

环视一圈之后,对于有2.2亿用户加持的知乎来说,用软文进行营销也就成为了最简单的生财之道,毕竟隔壁微博搞得,我知乎怎么就搞不得了?对于坐拥整个中文互联网相对高质量用户的知乎,简直是天然的软文投放场所,而且知乎的模式决定了其很难防住各种软文及变体的品牌推广,还不如让大V或者KOL站着把钱挣了。其中上文提到的@张佳玮 ,据悉其就是硬广和软文一起接,曾为包括中国平安及《天涯明月刀OL》等等甲方做过广告,并且效果还不错,粉丝纷纷表示很爱看。


昨日之因,今时之果


知乎这个想法显然是好的,但无奈历史包袱实在不轻。在此前用户抱团点赞的“二十四帧”事件上,官方曾表示,“所有以赢利为目的,发布影响用户体验、扰乱知乎社区秩序的信息或相关行为都是不可容忍的,其表现包括但不限于,重复发布相似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提问及其补充说明,话题及其描述,回答,评论,收藏夹及其补充说明,文章,私信)”。

QQ截图20190522192334.jpg

这种与B站类似,在早期发展过程中为了维护社区纯净、质量或粘性,而做出的有违商业化承诺,在未来就极有可能会付出更大的代价。但好在B站有二次元游戏这张王牌,现在已经能够站稳脚跟。而知乎这一知识社区的调性,与娱乐化就先天性不搭,短视频不行,游戏可能就更别提了。

QQ截图20190522204949.jpg

这些被永封的用户估计也是这么想的,面对“干扰用户正常体验的行为”,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当然有责任,并且这些用户也确实不负“高质量”之名,拿出的基本都是实锤。可惜,在知乎亟待开启全面商业化的节点,可能属于不识时务了,今天打倒张大V,明天打倒李大V,对于平台来说营销可能就没法玩下去了。


当然,要求大V用爱发电、持续输出高质量的回答,确实不理性。接广告变现没啥大不了的,在2017年知乎讨论这类事情的时候,支持大V在保障质量的情况下接广告的声音,也早已是主流。

QQ截图20190522192301.jpg

但问题是知乎不这么想,很显然在其看来,自己好不容易捧起来的头牌必须是“洁白无瑕的圣像”,怎么能道歉?怎么能被封禁?。都说娱乐圈里很多人都有人设,现在看起来知乎大V也同样有,而@张佳玮 就必须什么都懂,也不会犯错误?如果面对头部大V,就要选择性执行社区规定,让两套不同的标准存在,对于用户来说也绝对是很难接受的。

v2-0312d387905b83f7f051db66922fc73e.jpg

因此对于大家今后怎么在知乎上玩耍,就只能说“认真,你就赢(封)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