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到线再到面,百度小程序要织出全场景覆盖

2018年7月4日,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式上线以来,如今月活用户量已突破2亿,入驻开发者超过8万家,并且今年3月,在搜索结果中全面接入了智能小程序,实现了“搜索即服务”的闭环。如今百度程序已经实现全面接入搜索流量的分发形式,在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服务的同时,而在其每天响应60亿次搜索,150亿信息流分发,百度App超过1.61亿的日活等优势上,也为广大合作伙伴看到了新的商机。

图片1.png


【百度小程序,不止是广告位】

 

为了继续开放更多平台资源给开发者,并为其带来更加有效的商业变现模式,小程序从此前强调增量的“流量运营”模式,进入到更强调优质服务满足用户需求的“用户运营”周期。5月22日,2019年百度智能小程序公开课首站在武汉开幕。在本次活动,百度智能云、百度统计,与智能小程序方面联合宣布,将为开发者、软件服务商,以及企业打造一整套从小程序应用构建、开发、托管,到运营变现的闭环服务解决方案。

 

“百度智能小程序其实就联合众多开发者一起,通过内容和服务为用户提供一个由点到面全方位需求满足的新生态”,百度智能小程序高级产品运营师王美玲解释称,所谓“点”指的是需求精准触达,端内及时满足;线指的是用户运营转粉,收割长期需求;而到了面这一层面,则是指开源场景覆盖面扩散,辐射全场景需求。

图片2.png

“点”的需求要实现并不难,通过大数据分析及个性化推荐等机制,均可以实现一定的效果;而如何将“点”变成线,则相当考验平台与开发者运营和沉淀能力;至于要实现的“面”的能力,更是要求多方位、多角度、多场景的分析并连贯用户相应的需求,不仅为用户提供目前所需要的服务,而且还需准备好接下来可能会产生的需求。

 

【跨平台全场景满足用户需求】

 

显而易见的是,覆盖到面的新生态更能给商家带来更多价值,但是百度究竟是如何操作的呢?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场景,有百度App流量,还有开源联盟24家合作伙伴的加入。其中,百度App的应用场景主要是搜索与信息流,其具有两方面的优势,流量大且搜索需求满足精准,因此用户流量转化效率高;而信息流每天在内容的分发则已经超过了150亿次。

图片3.png

为了帮助小程序开放者更好的通过百度App获取精准用户,目前已经全面打通并接入智能小程序,当用户通过百度进行精准需求搜索,或者表达泛需求时,能够提供相应服务的小程序都会通过百度搜索破壳检索出来。而在信息流场景中,百度将基于用户画像,提供视频、图文、横滑卡等诸多模式的小程序精准推荐,这样一来也就实现了“点”的精确定位。

图片4.png

 图片5.png

至于从“点”到“线”的转化,百度方面表示,目前整个生态的发展方向是通过流量分发提升精准触达,同时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转化,帮助所有开发者与百度持续做用户运营与沉淀。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开源联盟形式来覆盖用户,实现跨平台全场景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图片6.png

在此次活动中,百度方面也对开源场景覆盖辐射全场景需求进行了畅想。假想某位用户在B站中看到一则来自马蜂窝开发者提供的旅游相关攻略,并心动产生了旅游的打算,接下来这位用户就可以通过百度查询相关航班信息,此时诸如国航等合作商将通过百度精确捕获有效用户。而在整个旅游场景中,还有很多开源联盟伙伴可满足用户在各个场景的需求,相应的小程序也能通过平台更加直接的触达用户。这样一来,整个百度App和开源联盟也就实现了将流量覆盖全景,织出一张覆盖能力更广的“面”。

图片7.png

 

【低门槛产品助力,小程序开发运营更简单】

 

在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全场景覆盖机会的同时,百度方面还提供了相应的百度智能云,以帮助小程序的开发者、软件开发服务商,以及企业构建一套从小程序的构建、开发、部署、运营、变现全流程的闭环服务。其中包括简洁高效的可视化的工具,丰富的小程序API,灵活便捷的小程序部署方案,以及丰富完善的小程序服务生态。

图片8.png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公开课上百度还首次公布,无服务器云开发服务即将发布。而这一产品具备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特点,上手快且几乎没有学习成本;而在使用成本上,基本上开发者都可以获得一定额度的免费套餐;在运维方面,后期百度会围绕各种函数代码片断,提供由第三方构成的生态库,帮助用户更快地构建自己的代码。

图片9.png

而这项即将面世的无服务器云开发服务,将最大化满足开发者的开发需求,只需要关注开发,不用再去担心任何服务器方面的问题。运营者甚至不需要管理服务器的运维工作,这也将极大降低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进入门槛。

 

目前,已经有有24家多属性宿主伙伴加入百度智能小程序,联盟伙伴的App月活用户在不去重的情况下也已经达到30亿的规模。而在未来,随着与搜索、信息流、AI的深度结合,以及百度开源联盟生态赋能,将促进更多开发者及企业能够从中获益,未来百度的智能小程序生态也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