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度赶出BAT? 也许没那么容易

2019年5月17日,对于百度来说可以算得上是难忘的至暗时刻。当天其所公布的截至2019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净亏损3.27亿元,也是百度自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而财报成绩也很快就反应到股价上,当天百度股价一度下跌16%,报收128美元,市值降至448亿美元,较2018年的高点284美元下跌55%。

 QQ截图20190521191709.jpg

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目前百度市值已降至410.68亿美元,与股价连番受挫的京东410.52亿美元几乎一致,也难怪外界有声音称,或许最近一段时间要比较这两家的市值,不用看谁的增长速度更快,只用看谁的股价下跌速度可以踩一脚刹车就够了。此外,早在2018年10月自媒体“开八”就曾爆料称。今日头条估值或已达到750亿美元,在加上网上盛传500亿美元估值的滴滴出行,这次百度的股价下跌可把自己摔得够远。

 QQ截图20190521191749.jpg

其实前两年京东形势大好时,就有人开始扳动百度系的“江湖地位”,彼时客气一些的还只是把京东加进去,试图凑一桌BATJ的麻将,但也有不客气的直接JAT上口。不过当时大家多是调侃,毕竟随着百度宣告未来将人工智能视为重点,外界对其评价也瞬间飙升,股票自然也水涨船高。但是这一次,结合百度贴吧大量精品内容贴一夜消失,财报显示的亏损,以及高层的突然调整,也让外界似乎开始认真考虑“裁撤BAT”这个问题了。

 

但是百度真的出局了吗?或者说,真的有人可以顶替百度,与阿里和腾讯齐名了嘛?

 u=2256893414,4024187038&fm=26&gp=0.jpg

实际上,认为百度需要退出“BAT”这一观点的直接理由,无非是市值下滑。而百度市值之所以下滑,是受到财报亏损的影响,但是为什么盈利十来年的百度突然亏损?根据财报中的解释,是营收成本大幅增加,其中涨幅最快是总务与行政支出,为人民币61亿元(约合9.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主要用于渠道和推广营销活动增加,包括在农历新年期间的营销推广,以及员工相关支出增加。

 

回想一下不难发现,今年春节百度格外大方。有网友统计,从1月28日开始,百度春节红包活动的奖金累计达到19亿。如果没有这19亿的支出,百度在一季度会不会亏损?其实这道算术题就很简单了。而到了第二季度,在没有大方发红包的动作时,百度还会亏损吗?如果说下个季度百度继续盈利,市值上涨,难道下一波的讨论是“要不要让百度重回BAT吗?”

 fangtangjing.jpg

从另一方面来说,BAT这个称号之所以得到广泛认可,不仅仅是因为当时这三家互联网公司的市值相近,更是因为三家之间微妙地保持着相互独立,并且在各自领域——阿里之于电商,腾讯之于社交,百度之于搜索,都是“最强王者”,没有之一。甚至于直到现在,虽然你可以吐槽百度种种业务不行,但它依然在国内搜索领域依旧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因此要在算时间内找出它的“继位者”,还真不是张口就能来的。

 

其实这些年来,有关BAT改名的讨论一直存在,但或许我们应该转换一个思路,看看腾讯3万多亿港币的市值,看看阿里4000余万美元的市值,大家有没有想过不是百度跑得慢,而是阿里腾讯飞得有点高?以这两家一骑绝尘的市值表现,或许非要给互联网巨头起个外号的朋友需要改变一下思路,就没必要硬凑三家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