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餐饮入手的美团打车,能杀回出行战局吗?

昨日,美团打车聚合模式新增15城试点,这是在此前上海与南京之后,其首次大规模拓展打车业务范围。但与此前高调做派不同的是,如今的聚合模式不再是以美团自营出行业务为主,而是上线了诸如首汽、曹操、神州等平台的服务,而在入口方面,也不仅仅只有首页的打车入口,而是在餐厅页面上也能看到相应标识,用户能够直接点击这一按钮一键叫车。

205841512564nEO_IMG_QQ图片20190519205739.jpg


【从自营到整合,美团打车又回来了】

 

2017年12月,原本仅在南京市试运行的美团打车业务突然高调宣布正式上线,矛头直指滴滴出行。而当时凭借对乘客的高额补贴,对司机的低抽成,以及王兴放话要投入10亿美元等迹象,也让外界认为一场新的出行大战或即将拉开帷幕。并且在最开始的几个月里,美团也确实曾在南京与上海两地进行着高举高打的扩张。

12111426613).jpg

然而尴尬的是,美团此前所坚守的自营出行业务一直没能得到拓展,仅仅只在南京与上海落地。而在具体的服务上,虽然美团曾有意在这一业务上投入10亿美元,意图用价格优势吸引用户,但相比业务已经趋于成熟的滴滴出行,这一优势显然也无法长期持续。

QQ图片20190520151158.jpg

业务上的失利,再加上美团在去年上市前已经公开表态将不再拓展网约车业务,以及2018年年度财报中提到网约车业务给公司带来的亏损,也让外界认为,美团打车或将会被逐渐边缘化。但出乎意料的是,美团似乎仍不想放弃出行这一场,并决定转换思路,选择了出行服务整合平台这一方向。

 

【整合平台优势很大,直到遇上高德】

 

4月26日,美团打车在上海南京两地上线“聚合模式”,正式接入了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主流出行服务商,用户可以在美团一键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而转向整合模式给美团打车带来的影响也十分显著,短短1个月不到的时间就成功开启15个城市的试运行。

182709443947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0426181103.jpg

但在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新拓展城市中并没有出现美团自营打车业务。因此考虑到打车业务对资金的负担,以及此前公布的财政情况,外界有观点认为,或许在一定时间内美团都不会再考虑力推自营网约车业务。


但若是只专注整合模式,美团打车的这一聚合形式,其实并非独创。实际上早在2018年,高德地图就接入了打车业务,并联合了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神州专车、嘀嗒出行、易到、携程专车、同程专车、AA专车等九大网约车平台,也成为目前业内聚合最全的平台,真正实现了“一键全网叫车”。


因此无论是那种车型和服务,高德所能提供得种类都更加丰富一些。但对于后起的美团打车聚合模式来说,美团本身的优势则或能派上大用场。

 

【美团的战略:以“吃”为核心】

 

以新增15城中的武汉为例,在美团上的餐厅页面中就可以看到打车按钮,点击进入之后可以看到地图中出发点为用户所在位置,而目的地已经被自动设置为餐厅,一键叫车可直达商家目的地。联系到美团上市后,王兴在内部信中提出的“战略聚焦Food+Platform,以‘吃’为核心”这一观点,美团打车今后或多聚焦做“吃喝玩乐”的“连线”服务。

 

205852205960nEO_IMG_QQ图片20190519205732.jpg

要抓住用户的心,可以先抓住用户的胃,这细微差别对于美团来说却是不容忽视的优势。以往,用户在确定餐厅之后需要切换到其他导航/出行App上,重新输入餐厅名称以及所在地址,而现在美团打车的新功能就能直接将生活服务与出行紧密联合在一起,无疑在使用上更加便利。

 

从目前来看,美团似乎已经为自家的出行服务找准了定位,一切都围绕“吃”展开,出行也是为了让用户更快找到吃饭的地方。如果美团真有以此服务为侧重点深挖下去,在其周边业务上还着更多的可能。举例来说,在使用美团打车的过程中平台还提供提前叫号、优惠推荐等服务,甚至可以直接在车上就通过电子菜单下单,那么用户在享受生活服务时所面临的等待成本将进一步缩减,并逐渐形成独一无二的优势。

181904538834293.jpg

只不过,目前这一功能虽然已经大面积覆盖生活服务领域,但是例如超市、旅游景点等页面中暂未看到美团打车按钮和入口,因此对于实现连接的美团打车业务来说,后期或还有着更多的想象空间。而从这一方向切入出行领域,也或将成为美团进入这一战局的新方向。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