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个华尔街,现在都没人能快过这家咖啡店

昨晚,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首日以20.38美元报收,较发行价17美元上涨19.88%。其中最大亮点,是瑞幸从第一家门店试营业到上市,只花了不到17个月时间,也创下全球最快IPO纪录而在整个华尔街,“小蓝杯”创下的这一纪录,无疑也足以让外界惊叹。


这或许应了那句老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微信图片_20190518160024.jpg

其实不仅仅是上市的速度,回顾瑞幸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整个过程都伴随着“快”这个字。因为够快,不断得到资本的青睐,也同样是因为“快”,使得这一商业模式在不断受到质疑的同时还在稳健前行。


【融资速度快,不到1年就完成A、B、B+轮】


作为业务快速扩张的重要前提,瑞幸的融资速度极快。2018年1月1日才开始试运营第一家门店,7月11日就已经拿到A轮2亿美元融资,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及君联资本均参与其中;同年12月12日,拿到B轮2亿美元融资,这次的投资人名单中除了A轮的老熟人之外,还多了中金公司。仅仅在经过这两轮融资后,其估值就已经暴涨至22亿美元。

QQ截图20190518160345.jpg

转眼到2019年,4月初瑞幸被曝出将咖啡机、奶箱、粉仓等作为抵押物,为4500万元债务做担保。尽管官方回应称,这只是一笔常规的设备融资租赁,符合轻资产运营的思路,可外界质疑声音还是不少。但是当4月18日宣布完成1.5亿B+轮融资后,这一声音明显就少了许多,而其彼时的估值已经接近30亿美元。甚至在这一轮的投资者名单中,则出现了一位意想不到的公司,星巴克第二大股东贝莱德BlackRock。

微信图片_20190518160005.jpg

如果我们从瑞幸的第一笔融资时间算起,其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3次融资,甚至还吸引了竞争对手的股东投资。而上次看到这么高频的融资速度,还是正吹到风口的共享单车企业,但与共享单车最大的不同是,瑞幸至今最大的一笔融资,乃是刚刚完成的IPO,自此市值达到约47.4亿美元,也使得其成为2019年迄今在纳斯达克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


【花钱速度虽快,但效果却十分明显


与瑞幸在谋求融资的积极态度相对应的,则是花钱的速度,而这也是目前为止其最受争议的一点。根据官方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净收入8.4亿人民币,净亏损达到16.2亿人民币,如果按照此前瑞幸公布的2018年售出咖啡及其他产品合计9000万杯的业绩,就意味着这一年中每销售一杯咖啡或其他产品,就要亏损18元。

瑞幸咖啡3.jpg

但是瑞幸却表现得十分自信,称不仅不会放弃补贴,甚至还要继续下去。在2019年截至3月31日的这三个月里,其净收入为4.7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5.52亿元人民币,并且昨晚CEO钱治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会继续补贴,并坚持三到五年”。

 微信图片_20190518160009.jpg

尽管对此外界有声音质疑其相应的盈利能力,但在昨晚官方发布的《瑞幸咖啡宣言》中提到,“因为高价和购买的不便利性等因素,曾经阻碍了咖啡在中国的普及,人均每年咖啡消费量不到7杯。但是因为瑞幸的加入,中国正成为全球咖啡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咖啡,喜欢瑞幸。现在,在瑞幸89.6%都是回头客”。从这一数据中不难看到,瑞幸花的钱成效显著,不光为自己带来了89.6%的回头客,还将原本在国内不受市场青睐的咖啡饮品,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门店铺设速度快,1年卖出90000000杯


为了能给更多用户提供服务,瑞在门店铺设的速度上更快。2018年第一季度,新增门店数量281家,第二季度334家,第三季度565家,第四季度则更快,三个月内增长884家门店,2019年一季度新开297家。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共计开店2370家,计划2019年底门店数量超过4500家,其中小型pick-up店占据其中的91.3%。有了密集的门店作为基础,瑞幸如今更是拥有了超过1680万用户,以及2018年咖啡及其他产品销量合计9000万杯的成绩。


而这组数据,无疑也是发展进程中最为核心的关键点,更是支撑其成功IPO的原因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518160013.jpg

虽然在提到时,外界总将其视作一家咖啡饮品店,但在这家公司的自我定位中,其实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而互联网企业最熟能生巧的玩法是什么?网约车、外卖、共享单车等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就用补贴吸引用户,并培养消费习惯。换句话说,就是用钱换市场,因为只有创造出市场或者将市场拓展开,企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别看花钱说起来简单,但对于许多公司来说,这可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国内的咖啡饮品市场,在瑞幸出现之前是个什么情况呢?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在咖啡馆喝咖啡有种别样的情调,所以我选择奶茶”。以最为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的星巴克为例,2018年其遭遇了中国市场9年来第一次营运利润的下滑,与此同时各种奶茶店遍布几乎所有商业街。因此很多人在当时甚至断定,中国消费者还是喝不惯这一舶来饮品,咖啡在这个市场只能浅尝辄止。

 瑞幸咖啡2.jpg

面对这种局面,星巴克采取的措施是提升用户每次购买商品数量总额。根据其2019年Q1财报显示,星巴克虽然门店交易单量下滑2%,但销售额增长1%。这两项要素相加也就意味着,在平价咖啡饮品这一赛道上,瑞幸几乎没有竞争对手,陷入价格战的概率也就大幅降低。因此在将互联网思维搬入咖啡饮品领域,趁着其他企业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已经以最快速度形成了护城河。

微信图片_20190518155943.jpg

尽管已经上市的瑞幸还没有实现盈利,而且花钱的习惯一时半会儿也没打算“改”,但其商业模式却让股东们看到了可期的未来,毕竟上市第一天的股价也充分能说明问题。因此在这场用仅用不到两年就上市的这场短跑中,其实创业者的互联网思维,可能才是获得资本与市场认可的最大因素。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