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发布新话题:车主酒驾,代驾否需要报警

今日,滴滴出行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第五期公众评议会话题:用户要求代驾下车后酒驾,代驾是否需要报警,向公众征集对于该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据调查显示,滴滴代驾平台上,“酒后叫代驾”的订单占比为97.8%。代驾早已成为治理酒驾、降低交通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之一。不过部分车主依然不顾交通安全,常常在中途要求代驾司机提前结束订单、下车,自行酒驾行车。2019年3月1日-31日,滴滴代驾司机平均每天向平台主动报备“车主要求提前结束服务”的订单就已超70笔。

nEO_IMG_u=2226433806,2827226239&fm=26&gp=0.jpg

本期话题,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部分车主叫代驾后因为酒后情绪波动较大,与代驾司机发生冲突,要求代驾司机下车;还有的则认为小区、停车场等都不算道路,于是要求代驾司机提前下车,自己酒驾倒车、移库。在此情况之下,部分要求滴滴代驾司机提前结束订单,自行酒驾的车主,有的因酒驾被刑事拘留,有的则因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而被捕,有的甚至因为酒驾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nEO_IMG_1d75e336f43326b16e38aa1d156332a9.jpg

对此,面对“车主要求提前结束服务”的情况,部分滴滴代驾司机考虑到道路交通安全,选择报警,告知警方酒驾车主的车牌信息。但事后,这部分代驾司机常常被酒驾车主投诉,获得差评。一些酒驾车主还以代驾司机未坚持完成服务为由,控告代驾司机。


滴滴平台真实案例显示,张先生与朋友聚会喝酒结束之后,朋友为其叫了代驾司机。但张先生认为自己喝得不多,于是推搡代驾司机下车,自己开车。结果,车开出不到500米,张先生就撞上其他车辆,导致多车连撞,多人受伤,张先生也因未系安全带经救治无效去世。

nEO_IMG_mp44795110_1448599104845_1_th.jpg

为治理酒驾、给管理城市道路交通提供支持,滴滴方面还推出了“滴滴护航”和“滴禹·星程”两款科技产品。据悉,“滴禹·星程”主要是面向交管部门,为治理酒驾、管理城市道路交通提供技术支持;“滴滴护航”将面向司机端用户,已经率先应用到了代驾服务中。


在这些产品之下,交警可根据起终点热力图,在饮酒消费人群密集区域,有针对性安排预防酒驾的宣传活动,而滴滴方面可以将把“滴滴护航”与司机综合评分结合起来,同时形成司机驾驶习惯的画像,对其驾驶陋习针对性纠正。


滴滴方面还曾表示,自2015年7月成立至今,滴滴代驾积极与全国各地交警部门展开合作。仅两年时间,滴滴代驾与51座城市的交警部门开展了反酒驾相关活动超118次,内容包括道路安全培训、查酒驾活动、公益活动、反酒驾联盟等,积极推动“反酒驾”理念的深入。那么究竟代驾面对车主在酒驾时是否需要报警,还有待网友们的投票,方能得出结果。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