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个月突然上热搜,或是饭圈反噬了虎扑

昨天,“虎扑APP被下架”迅速成为微博热搜。而目前,在苹果App Store和各大Android应用商店中,确实已经无法搜索到虎扑APP,仅能关联到虎扑旗下的电商APP“识货”,并且与此同时,虎扑APP官微也已经清空了此前发布的内容。

QQ截图20190325153128.jpg

不过,我们发现事情好像并不是那么简单。通过搜索,我们发现关于虎扑APP下架的消息最早可以追溯到今年2月3日。此外,通过数据分析平台App Annie的数据库信息显示,从2月3日到2月6日以及2月21日到现在,都无法监控到虎扑APP在中国区的数据。简而言之,其实最晚在2月21日,虎扑APP就已经下架了,因此这则热搜应该说是在炒冷饭。


虎扑上热搜原来是炒冷饭


对于微博热搜榜有所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热搜正常情况下必然是根据微博的算法机制,捕捉到相关TAG的有人讨论,才会登陆热搜榜。因此,微博热搜对于能够带来流量的热点追求,与“炒冷饭”可以说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事实上,从2月3日到昨天之前,虎扑下架这则消息始终没有广泛扩散,仅在小范围内流传,并且虎扑作为体育为主的小众论坛,通过自然流量使其突然登陆热搜的情况,也几乎是不太可可能,再加上,微博热搜可以通过营销团队来“买热搜”。因此也让此次“虎扑APP被下架”登上热搜榜,颇具悬念。

QQ截图20190325152548.jpg

截止到3月25日下午,#虎扑APP被下架#这一话题有2.4亿的阅读量和8.6万讨论,也就是2790:1的比例,在微博热搜话题的讨论中也是相当之高的。此外在话题讨论中,作为主角的虎扑反而是无人问津,真正在这里针锋相对的,反而是两位流量明星(杨超越和王源)的粉丝。


虎扑需要娱乐圈的流量


换句话来说,这次虎扑上热搜其实是被动成为了饭圈“撕X”的道具。不过,班主任老师的金句,“他为什么不打别人,只打你”,放在虎扑身上也是有一定道理的。饭圈传统的“撕X”行为,一向以大本营微博和豆瓣为主战场,虎扑作为一个直男向的体育网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是与娱乐圈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但IPO的梦,则可能是促使虎扑向娱乐圈靠拢的因素之一。

QQ截图20190325131955.jpg

2007年正式进入公司化运营的虎扑如今已有12岁了,在互联网圈也是不折不扣的老兵。到目前为止,虎扑的融资进程也已融完了E轮,因此不论是出于企业发展还是投资人的要求,上市也成了虎扑无法逃避的事情。而关于虎扑IPO则是年年都在提,因此在2017年IPO失利,以及2018年1月拿到国内体育圈最大的一笔融资后,上市显然已经是迫在眉睫。


目前,虎扑的商业模式主要是电商(识货APP)、广告和体育周边IP开发三部分。而作为虎扑立身之本的体育产业变现相对缓慢,毕竟想要打造成熟IP是个慢工出细活的工作,比如虎扑力推的路人王,也历经三年才初见成效。

2.jpg

而识货APP从2012年到2017年这6年的时间里,共完成商品交易总量20亿元,其中2017年营收额在1.2至1.6亿元之间。在广告收入上,通过虎扑在2016年提交的招股书可以看到,2013年到2015年之间,其广告收入分别达到5473.57万元、7860.13万元和1.22亿元。因此,现阶段虎扑的变现,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流量,那么流量从何而来呢。


夜路走多了,虎扑难免遇到鬼


从2018年开始,作为体育社区的虎扑开始积极向娱乐圈靠拢。在去年夏天与吴亦凡这样顶级流量的“摩擦”中,通过虎扑JRs大战吴亦凡的梅格妮,让虎扑走入了大众的视野,狠狠地刷了一波脸,成功从外部引入了大量新用户和流量。尝到甜头的虎扑,在今年又一次故技重施,通过“蔡徐坤成为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的讨论,也完成了一波出色的话题营销。

QQ截图20190325180239.jpg

只不过,这次虎扑在介入饭圈粉丝斗争时,不慎翻车了。在与杨超越和王源两大顶级流量的互黑中,某一方认为虎扑是“拉偏架”,因此Ta的营销团队用旧事重提这一招,来了个“敲山震虎”。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如今虎扑必须要采取的做法。但今时不同往日,随着体育产业化大潮的到来,阿里和腾讯这样的巨头已经纷纷将触手深入这一领域之后,特别是因为财力有限,导致得不到各种体育赛事的版权之下,虎扑的地位其实是在相对下降的。

QQ截图20190325134247.jpg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曾经趋同的大众文化和审美开始重新变得细分化,垂直领域或者小众文化的蓬勃发展,不同人群的文化区隔也越发明显。比如说,娱乐圈和体育圈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话语体系,虎扑身上带有鲜明的直男属性明显的圈层文化特点,与大众化的微博或知乎等环境有着非常大的差异。

timg.jpg

小众虽然能够提升用户的凝聚力,但是门槛也限制了商业变现的想象空间。特别是对于虎扑这样一个内容平台而言,通过流量变现是最核心的商业模式,但是流量枯竭的大环境,娱乐圈能够提供的流量显然要远大于体育圈,因此虎扑未来势必会继续通过各种方式来千方百计的获得流量。


不过就像之前说过的,在用户画像中,以35岁以下的年轻男性为主要用户群的虎扑,在圈层文化上与娱乐圈的属性是八字不合的,因此在娱乐化的道路上走得越远,可能就会愈发偏离立身之本的体育社区定位。


对此,不知道各位JRs们是否乐见其成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