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AI初见成效,不再是那个只卖广告的百度了

在互联网圈,BAT三家的年度财报往往备受关注。今天,百度与爱奇艺发布了2018年度财务报表,从营收方面来看,两家去年的表现都相当不错,百度的增速甚至超过华尔街预期,导致今日开盘股价大幅上涨。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这两份财报中都提到或暗示了广告营收占比的下滑,而这对于一向看不惯“平台为广告服务”的网友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平台营收对广告的依赖度有所下降】

 

根据百度财报显示,在2018年实现总营收1,023亿人民币(约合148.8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份财报中并没有公布信息流广告的营收和增速,但是格外强调了“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的总营收,达到人民币783亿元(约合113.8亿美元),占总营收的76.4%——虽然依然占了大头,但相较2017与2016年的80%和76%已经有所下滑。根据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百度正在拓宽自己的收入渠道,进一步实现业务的多元化,或有利于降低平台对广告业务的依赖。

 755.jpg

另一边,深深植根于百度的爱奇艺,财报中更加明显透露出广告业务收入的减少。2018年,爱奇艺总营收250亿元,同比增幅52%;其中会员服务的收入占比日益加重,达到106亿元,同比增幅72%;而广告收入则同比增长21%,达到93亿元;内容分发和其他收入分别为22亿元和29亿元,同比增长92%、105%。按照各业务营收占比来看,广告的占比已经从此前的46.7%下降至37.2%。

 757.jpg

与此同时,爱奇艺会员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在一年时间内同比增长72%,全年共计新增3660万会员用户,规模达到8740万。并且内容投入也已经开始有效转化为内容资产的高增长,数据显示,爱奇艺2018年自制内容资产为37.3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由2017年的22.5%上升至32.4%,同比增幅高达139%。而高增长的自制内容资产将为其会员增长提供更为稳固的基础,也为商业变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AI驱动平台营收转向用户群体】

 

促成百度系两大平台发生如此转变的因素,或正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落地应用。百度这两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努力可谓是有目共睹,从2017年宣布实行的“all in AI”,到一年过后,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多方开花,在2018111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官方就已经向外界介绍了依托百度AI大脑的DuerOSAppolo两大平台,以及更多场景里AI技术的落地应用。

 171211496723DSC09814.jpg

在爱奇艺上,AI赋能的效果也相当显著,通过智能创作、智能生产、智能分发、智能播放等AI技术,提高内容本身的生产制作效率和用户与内容的连接效率。例如爱奇艺的超级网综《中国新说唱》,从前期艺人到后期制作都运用了AI技术,导师制作人邓紫棋由AI大数据所匹配甄选,后期制作借助AI辅助剪辑系统节省了大量时间。并且基于智能播放热度预测、只看TA等功能,也让用户的观看体验得到大幅提升。

756.jpg

经过多年的酝酿和发展,行业迎来人工智能的红利期,而各大平台也在加紧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与转型。在这方面,百度无疑走在了前列,目前其业务正在由移动互联网向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云和自动驾驶多元化拓展,或将在未来几年里持续推动营收构成的转变,而在这些即将得到拓展的业务中,则需要更加重视用户本身的使用体验,有利于平台重心回归到“人”身上。


【科技改变的,不止是人】

 

以往总是说科技是如何改变人(用户)的,但其实科技也大大改变了平台的发展方向。数十年前互联网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受限于技术水平以及整体大环境的影响,用户形象往往是一系列空洞的点击数据,平台很难了解到自己用户的消费和购买意愿。再加上盗版横生,走内容变现渠道几乎是“死路一条”,所以当时各大互联网公司跌跌撞撞探索出了内容免费,广告变现的营收渠道,并一直沿用至今。

758.jpg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版权意识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网民对扰人的广告产生反感,更倾向于内容付费。可以说,在如今这个环境下,平台如果想要可持续的发展,与其将心思花在讨好广告商,不如更冷静思考如何用内容留住用户。


而转型的关键,就在技术革新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公开表示,目前平台40%以上的流量来自于智能算法推荐,而不是用户的搜索或者浏览,而在未来,这个比例还将进一步提升到70%,甚至更多,“每个用户都会有一个非常了解自己的【内容助理】,帮用户找到想看的内容”。精准地抓住用户的观影偏好,也更有利于生产普罗大众乐于买单的影视作品,使得平台有能力将营收重心更多地转移到用户群体,而非广告商身上。

754.jpg

另一方面,李彦宏针对此次公开财报点评称,未来百度会将人工智能应用从搜索拓展到更多业务领域,如信息流、语音助手、AI解决方案和自动驾驶,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用户能够从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中受益。百度以及爱奇艺的案例让我们看到,平台是可以通过AI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实现运营过程中更加注重用户本身的转变,而这种转变,无疑也正是绝大多数用户所喜闻乐见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