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锤子,或是头条系迈向千亿营收的钥匙

从百度到阿里,从华为到360,锤子科技在经过了此前众多的传言后,终于在日前找到了援兵——今日头条。春节前夕,关于锤子科技部分员工与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转签合同的消息也已经大量出现,据悉,其所有硬件业务与部分软件业务员工已经和字节跳动重签了劳动合同,而在这份合同上则印有“欢迎加入字节跳动”的字样。


字节锤子正式亮相


一时间,锤子被字节跳动“接盘”的说法尘嚣甚上,不过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沉寂在节日氛围中的吃瓜群众也将之抛诸了脑后。不过日前根据天眼查上的数据显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增6个名为“字节锤子”的商标,所属类别分别为“软件产品、科学仪器”、“科研服务”、“广告、销售、商业服务”、“教育、娱乐服务”、“社交、法律服务”、“电讯、通信服务”。

QQ截图20190221165512.jpg

从新商标来看,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业务的消息应该说是已经靴子落地。不过从“字节锤子”这个类似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命名方式上说,锤子和字节跳动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单纯的"收购与被收购",并且锤子科技的存在感也没有被头条系“抹杀”。


因此也有传言称,两家的合作或将类似此前谷歌与HTC达成的交易。彼时,谷歌以11亿美元的价格将HTC的Pixel设计团队成员和相关专利的使用权收入囊中,不出意外的话,字节跳动或也是拿出了一笔钱将锤子科技的相关专利和人员拿下。

QQ截图20190221181339.jpg

事实上,从金立轰然倒下到美图与小米战略合作,以及魅族引入国资委等混合股权,手机行业的寒冬中,中小厂商的日子也确实并不太好过。而在公认的互联网新三巨头TMD中,字节跳动堪称实力雄厚,2017年营收150亿,2018年则达到了500亿,今年更是有了千亿营收的愿景,而旗下的王牌APP抖音以及其海外版全球月活用户已经突破5亿,从太平洋西岸到东岸,从地中海到印度洋,字节跳动的脚步也已经覆盖了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


字节跳动需要锤子的价值


至于说如今贵为中国互联网一极的字节跳动为什么会选择锤子,这样一个在外界看来并不是十分出众的标的,这或与2019年字节跳动的愿景息息相关。去年10月字节跳动Pre-IPO融资结束,由软银、KKR和春华领投,共募集40亿美元,投前估值达750亿美元,而据路透社曾报道称,其部分融资是以“IPO时估值达到900亿美元”的对赌作为基础,因此其上市时间点也极有可能会在今年内完成。

182737937959515.jpg

这样一来,字节跳动在今年将会面临推高市值的压力。如今在内容领域,头条系已经在事实上碰到了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根据QuestMobile的统计,2018年其前三个季度月活用户数增长率出现大幅下滑,用户使用时长也出现负增长,这看上去也并不是个好消息。


此外,“头腾大战”不仅没有落下帷幕,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情况。由于相当多的新业务与腾讯对垒的缘故,使得其受到来自腾讯的强力狙击,例如小视频社交APP“多闪”上线即被微信秒封,而西瓜视频则更是被禁止直播《王者荣耀》相关内容。

u=1260985464,4143252465&fm=173&app=49&f=JPEG.jpg

因此,字节跳动需要给资本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而想要在这个科技股持续动荡的节点让资本市场买账,显然也需要拿出更多的筹码。通过收购锤子科技来获得软硬件一体的能力,无疑很现实的一条路,而且张一鸣在2016年就曾表示过,字节跳动在商业策略上的会偏向腾讯+华为,他认为公司越强大就越要往底层走,往基础设施走。


而另一方的锤子科技从创立到现在,怎么说也是手机行业的一号人物,有着像坚果Pro2这样的优秀产品。同时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锤子科技在软件著作权方面一共有8项专利,其中包括锤子钱包软件、语音助手软件、便签软件以及时钟软件等。

QQ截图20190221181641.jpg

目前,字节跳动在教育相关领域拥有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知识付费平台好好学习、在线外教英语产品aiKID等一批产品,那么利用锤子科技手中的语音助手和便签等已经被市场认可的产品,显然也能最快打造出有别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


至于说为什么字节跳动要用锤子科技的专利在教育领域发力,这点主要是因为最近两年的互联网风口已然发生了变化,在传统流量入口衰竭,而以物联网为代表的5G新时代崛起就能足见一二。更加直白一点来说,在个税APP的税收专项抵扣项目中,六大专项分别对于教育、医疗、养老、购房和租房五大领域,其中教育更是有“子女教育”和“继续教育”两票。

200821695439231429607792110.jpg

故而,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发力就是对未来风口所下的赌注,而锤子科技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硬件,甚至TNT上积累的专利,都或将会对其战略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


软硬件一体,将方便更好的“讲故事”


锤子科技作为一家以智能手机起家的科技企业,不光有锤子手机,还有Smartisan OS,因此对于打造软硬件一体的经验显然更为丰富,而这则是字节跳动所急需的。同样都是流量至广告的变现体系,在海外的谷歌和Facebook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硬件业务,因此其想要在市值上对标,自然就需要有自家的硬件产品来做支撑。

193020731646锤子.jpg

现在,头条系的业务已经覆盖了移动资讯、信息流、短视频、小视频、问答、社交、广告联盟、教育、电商等诸多领域,而锤子科技的加入,无疑将会使得其在软件之外,有了部分做硬件的基因。


字节跳动2019年的千亿营收目标,靠“节流”显然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开源”或许才更重要的方面。如果软硬一体的愿景实现,其就很有可能会成为苹果的倒影(二者的情况将会是完全对应),软件和硬件也能够互为入口,带来1+1>2的效果。

174532173490fd8bc071972f45c9b859d5a660733bd3.jpeg

虽然说相对于华米Ov四大巨头,锤子科技的出货量差了一个数量级,但毕竟老罗这些年来也积累了一批粉丝,甚至网络上也有着不错的声量。因此再加上字节跳动的雄厚实力,或许一个资本市场感兴趣的“新故事”,就这样新鲜出炉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