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贾跃亭的账还没算清楚,易到就凉了

在传统节日元宵节这天,易到用车大股东发布内部通知,以一种近乎悲壮的口吻宣布,“公司在财务上面临巨大的困难。就目前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及资金状况,我们无法支撑现有团队继续运营”。


在2017年6月韬蕴资本从贾跃亭手中接过易到平台后,许多人以为这将是平台的新生,但没想到这却只是一场“回光返照”。

 

【易到凉了】

 

根据日前韬蕴资本发布的内部通知显示,“自公司接手易到以来,由于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多重因素,耗费了大量精力与资金用以挽救易到,在事实上对公司的整体资金与其他业务开展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多次展开融资自救,力图走出泥潭,但现今市场环境不利,新一笔融资短期内恐难以到位,公司在财务上面临巨大的困难”,“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依据各部门负责人安排,除必要岗位人员继续到岗上班外,其余同仁暂做在家办公安排,恢复上岗时间将另行通知。SOHO期间,暂停绩效工资发放,只做基本生活保障”。

711.jpg


言下之意,为了挽救易到平台,该做的我韬蕴资本都已经做了,但是依然带不动,我也没有办法,接下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看有没有奇迹发生了。


其实在这张通知单下达之前,已经有不少迹象透露出易到运营的衰弱。今年1月21日,易到母公司韬蕴资本实际控制人温晓东发布朋友圈宣称,韬蕴资本现向全社会公开转让易到全部或部分股权,愿意半价抛售易到股份。随后易到方面称,目前正全力配合大股东韬蕴资本追回乐视及贾跃亭所欠债务,并承诺,如果在2月22日之前对乐视和贾跃亭追索欠款事宜有了明确结果,公司将提前开启提现。

716.jpg 

但从如今韬蕴资本的表现来看,显然是没能等到一个“明确结果”。

 

【从贾跃亭时代继承的债务问题,至今仍未算清】

 

说起易到和乐视、贾跃亭之间的恩怨还要从2017年,创始人周航曝光“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其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开始说起。


在2018年易到发布的新年公开信中,以拟人化的口吻详细介绍过平台在乐视、贾跃亭控制下的灰暗过往:Jia老师以易到的名义对外借款,却并没有将这笔钱花在易到平台上,反而挪作他用,造成如今易到面临巨额欠债无法偿还的发展困境。后续Jia老师将易到交给了W先生,W先生将负责帮助下解决易到在Jia老师“全托班期间”产生的欠账问题。

 712.jpg

2017年6月,韬蕴资本从乐视手中接手易到股份。根据韬蕴资本方面的声明显示,在当年的交易中极为重要的核心点是:“贾跃亭先生承诺易到整体负债不超过23亿人民币,以及中泰创展通过易到提供给乐视的14亿欠款无需我方承担”。


换而言之,韬蕴资本下场的前提,是判断易到平台整体负债不超过23亿人民币。但是其1月的声明显示,截至2018年12月,韬蕴资本帮助易到降低负债近30亿、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提升净资产26亿。更为重要的是,易到现有34亿负债中,28亿为韬蕴资本向易到的垫款。也就是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韬蕴资本实际解决了易到60亿的债务问题,远远超过了此前的预计。


【失去车主信任,掉队的易道再难跟上】


和资金困局同步加重的,还有易到车主对平台的信任危机。在“挪用13亿”事件爆发前,易到平台就发生过车主无法提现的情况,引发不少舆论质疑。在韬蕴资本收购易到后,虽然第一时间向平台注入6.3亿款项,满足了车主提现的要求,但信任的裂缝已经产生。虽然易到方面没有公布过因平台限制提现而流失的车主数据,不过在面对一个时不时会限制提现的平台时,大多数人比较合理的举动,就是趁早提现转移平台。

 717.jpg

2018年下半年,易到平台继续出现了对车主提现的限制和推迟,造成不少车主的不满。2018年12月,易到更是关闭了线上线下全部提现渠道。2019年1月25日,易到用车在车主端发布说明称再次推迟提现时间至2月22日,使得沉默许久的车主开始爆发。当时有报道称,大量司机聚集在易到北京总部索要欠款,并质问“还让不让司机过年”,“易到的说辞还能信吗?”

 713.jpg

在接手易到时,不仅是韬蕴资本,许多人都认为只要资金跟得上,网约车平台的再起不成问题。但如今韬蕴资本承担了远超预计的还款压力不说,平台声誉在车主群体中也是一落千丈,失去车主及意味着客单量无法保证,没有客单量就难以拿出数据让资本进一步投资,由此产生的恶性循环最终将易到拖入泥沼。

 715.jpg

如今的网约车早已不是当初花钱就能进的行业了,此前美团王兴也曾放出话来,指望投资十亿推动美团打车业务铺开,但是目前其业务的主要市场,依然在南京和上海这两座城市中。而那些赶上早班车,如今发展已经较为成熟的平台累计了大量忠实用户,也推动行业竞争迈向新的阶段,同时也对平台综合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网约车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参赛者无疑也需要更新自己的危机意识,而一次掉队也很有可能再也跟不上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