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拳头成立合资公司,电竞产业或迎又一春

“对于年轻的事物,世界的态度常常很矛盾,它如此不雅、野蛮、残酷,却为何让人兴奋,玩物丧志?可使劲玩他的人,一个接一个地出人头地。他们铺天盖地的袭来……它既然来了,就注定要改变”,这是《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广告宣传片中对于电子竞技的理解。

nEO_IMG_1547790838(1).jpg

从其“1986年,电子竞技正式诞生”来看,这个“新兴”的行业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而外界对其的看法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


雨后春笋般的电竞公司


作为目前游戏占据营收大头的腾讯,自然是不会错过在电子竞技细分行业率先领跑的机会。近日,腾讯互动娱乐与《英雄联盟》开发商拳头游戏,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腾竞体育”,双方将组建电子竞技专项团队,以更加专注的投入在电竞生态的建设与运营中。

160513363682nEO_IMG_c518c918-51c5-46f9-b64a-1e10ac6e2d45.jpg

新公司成立后,腾竞体育除了围绕中国英雄联盟电竞核心赛事的联盟管理与整体运营之外,还将负责拳头游戏国际赛事的本地化推广以及商业化代理等工作,同时也将对电竞相关创新业务以及创新产品进一步的探索与投入。这也就意味着,新的合资公司将代表腾讯与拳头双方,全方位的投入电竞领域。

nEO_IMG_014738611010timg.jpg

事实上不止腾讯,近年来已经有着越多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关注电竞领域。去年10月10日,哔哩哔哩电竞公司正式成立,而在曝光的内部邮件中,其表示为更好涉猎全球电竞内容,专注运营电竞业务,所以决定成立这家公司,其中CEO兼董事长陈睿担任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此前战旗TV负责人陈悠悠被任命为总裁。

nEO_IMG_170945543025162519492693234211372351B站1.jpg

在不久前,虎牙直播举办了公司上市后的首个年度盛典。对于公司的成绩,虎牙直播CEO董荣杰宣布,该平台月活跃用户突破一亿;2018年前三个季度总营收31.6亿元;前三季度给主播、公会和合作伙伴的分成和内容投入,同期超20亿元;并宣布2019年将筹建电竞公司。

115628472094nEO_IMG_u=864341955,2215149672&fm=173&app=49&f=JPEG.jpg

对于诞生已久电竞行业来说,现在成立相关公司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利益可分。不过,当电竞行业逐渐开始用各类热门游戏来聚集流量的情况下,电竞公司的成立也或将会给企业带来营收多元化的格局。


走过“至暗时刻”,电竞成为朝阳产业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电子竞技被列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2017年,国际奥委会把电子竞技列为正式体育项目;2018年5月,电子竞技成功入选入选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也正是这一个个的里程碑,使得电子竞技步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nEO_IMG_1547790874(1).jpg

对于电竞行业来说,进入亚运会赛场就意味着得到传统体育界的认可,并有效消除了关于“电竞到底是不是体育”的争议,无疑也摆脱亚文化的身份。而对于亚运会来说,接纳电竞这项覆盖广大年轻人的项目,能够使得其获得更多用户的关注,提升赛事的收视率。

nEO_IMG_170744263787174534292616.jpg

日前,央视发现之旅频道与腾讯电竞联合拍摄了名为《电子竞技在中国—亚运特辑》的记录片,记录下了“电竞的一大步”。片中解说员介绍到,“电子竞技似乎天生就携带者原罪的烙印,因为电子竞技是以游戏为载体进行竞技的比赛,所以在很多人眼里,电子竞技多少是一种玩物丧志,选手也不过是一群网瘾少年”。


但时代的发展往往超乎人们的意料,当中国电竞市场规模从无到有,到2017年突破650亿元,巨大的经济效应也让外界不得不正视这个青春蓬勃的行业。

1.jpg

对于走过了“至暗时刻”的电竞行业从业者来说,他们已经从职业选手转换为国家队队员,从老将转换为新兵。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如朝阳般的电竞行业也正逐步带呈现出蓬勃的生机。

nEO_IMG_171300616858u=2303860387,2338633614&fm=173&app=25&f=JPEG.jpg


联盟化+“编制”化,代表着行业正在一步步的正规化


作为英雄联盟自2017年开启的电竞战略改革,联盟化与主客场战略的实施,推动其电竞进入线下化和产业化的发展时代,也让英雄联盟职业电竞在不同的城市落地,为爱好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线下体验。


在2018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中,英雄联盟职业战队由12支扩充至14支,新增了BLG(哔哩哔哩)、TOP(滔搏运动)、RW(华硕)、FPX(趣加游戏)四位新的联盟成员,并开启了LGD-杭州、Snake-重庆、OMG-成都三个对战主场。目前,职业战队由14支扩充至16支, 并有多个战队有了自己的主场。

nEO_IMG_014928746874timg (1).jpg

在“编制”化上,去年11月在上海市体育局等部门的支持下,由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制定实施的《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这是首部带有官方性质为电竞运动员量身定制的一套管理系统,标志着电竞运动员正规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悉,上海市电竞协会按电子竞技项目注册,首批开放的项目分为英雄联盟、DOTA2、炉石传说、魔兽争霸3、FIFAONLINE4五个大类,所采取的是俱乐部集体申报注册的方式。

nEO_IMG_014640254285timg (2).jpg

在不断地探索中,电子竞技已经在向传统体育的模式靠拢,编制化和联盟化也使得其褪去了玩物丧志的说法,将光鲜的一面展现在大众面前。

nEO_IMG_1547791096(1).jpg

在腾竞体育成立时,拳头游戏CEO Nicolo在致辞中表示,“时至今日,电子竞技备受国际运动项目和娱乐领域的青睐,而拳头和腾讯将要在这一基础上发展,把《英雄联盟》打造成世界上最出色、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不但使其成为顶级的电子竞技,更要成为中国数一数二的运动项目。”

160525334879nEO_IMG_cf4d4329-b08a-4b74-9b02-bd7bdb7e2f91.jpg

不过无论是围绕俱乐部的投资,还是游戏的赛事运维,最终服务的不仅是职业选手,更多的还是屏幕前的观众。在追求实力的电竞圈,这些观众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崇尚“电子竞技,菜是原罪”的箴言,因此对于想要在电竞圈分蛋糕的企业来说,如何在确保战队实力的同时,增加更强的用户粘着度,无疑也还需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