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们集中架构调整,“下半场”战役始于2019?

2018年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即上涨5.65%。一周后官方首次公开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餐饮外卖业务完成160亿元收入,同比增长90.9%。时间在过了一个月之后,美团点评做了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决定,宣布进行新一轮组织升级,在战略上聚焦Food+Platform,并以“吃”为核心,组建用户平台,以及到店和到家两大事业群。

1849419483516604390.jpg

不难推测,美团此轮组织升级或是受到餐饮外卖营收比重的影响,作为主要的盈利部门,将核心更多放在以“吃”为核心的To B业务上,也符合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需要。而无独有偶的是,在2018年的下半年,不仅仅是腾讯、美团进行了旗下业务的整合及架构的调整,互联网圈内的诸多企业,也不约而同地开始了各自的微调或大改。


【强化To B业务:顾客就是上帝


2018年12月5日,滴滴出行发布一封员工邮件,正式宣告组织架构进行升级。在此次升级中,滴滴诸多核心业务进行了合并与调整,较为抢眼的除了专快车事业群进行合并之外,就是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的合并,并顺势成立了车主服务公司。这个新的车服公司除了负责原有的网约车安全及资源保障外,更为重要的任务是在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汽车新零售业务。

 162914928625nEO_IMG_5fd9f7f600daa68.jpg

其实早在2015年12月,滴滴出行就宣布其“滴滴试驾”频道面向终端用户开始售车,当时主要覆盖北上广深等6个城市。而在2017年9月,又有消息称滴滴将推出二手车销售服务。其实滴滴这个一站式出行平台,在车辆的销售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依靠着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池,无论是乘客买车还是车主换车,都能做到直接触达用户。而滴滴这个平台对于汽车厂商来说,也早已成为一个出色的展示和销售窗口,因此在To B方面,滴滴可以说有着不小的优势。

 

而同样服务上有所升级的企业就是京东,12月21日京东宣布进行架构调整,今后将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划分前中后台。其中中台部门主要以To B为主,旗下细分为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以及生活服务事业群,从名字上来看,则囊括了京东目前最为重视,也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3大板块。

378.jpg


【强化技术提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比起前面提到的两个以服务为重点进行调整的企业,另一些公司则是更为强调技术层面的组织架构调整。近年来,百度对于AI领域的投入可谓是有目共睹,作为BAT中唯一市值迟迟未突破千亿的互联网巨头,其近年来在热门业务如外卖、钱包等领域表现都不甚出色,其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潮流席卷,百度在技术层面的优势则再度得到体现。

 379.jpg

2018年12月18日,百度发布架构调整信,宣布ABC智能云事业部正式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还承载着人工智能To B的业务和云业务。凭借着“All in AI”的重要决策,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智能音箱“小度”走进千家万户,也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数据池注入了大量珍贵的资源。以此为基础,百度在人工智能To B端的业务也有了更为雄厚的基础。

 

同样对“智能”有所反应的还有阿里巴巴,目前阿里云事业群已经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将负责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实际上一直有观点认为,大规模的电子商务服务的实践,实际上就是在为云计算提供技术储备的过程,因此像是阿里和亚马逊这样电商服务起家的公司,在计算及存储资源的综合配置以及优化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接下来就需要进一步巩固平台价值,以保证在未来或将开展的云服务中能维持更多的优势。


380.jpg


【互联网的“下半场”,终于来了?】


通常来说,企业组织架构的调整多是因为外界经济或政治的发展,以及自身改革的需要。对于原有核心竞争力强大的企业来说,往往更容易遇到所谓“优势陷阱”:虽然管理流程和业务模式相对成熟,但业务的总体增速和组织效率都出现了下降,在这种模式下往往会造成失去新的刺激,从而难以发展出第二增长曲线,因此也意味着在今后应对风险时的调控能力大幅下降。

 382.jpg

在2018年的下半年,我们能看到互联网圈几个领头企业几乎是不约而同地开始了自我变革,积极开展组织架构调整,以应对外在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以及自身平台的发展需要。


从短时效应来看,这次集体“组织架构调整”将会整合各平台现有的优质,并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发展刺激,以帮助企业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而从长远来看,经过这一轮的洗礼,原本既定的互联网行业格局也或将迎来新的变化,或许专家们总挂在嘴边的“互联网下半场”,终于要在2019年揭开帷幕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