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外卖小哥的福,2018年你是不是变得更“懒”了

今天就是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了,不知道大家年初定下的小目标,是否顺利实现了呢?回首这一年,你又是否察觉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细微改变呢?日前,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饿了么蜂鸟配送发布了《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显示,今年的你很有可能变得越来越“懒”了。

345.jpg

这份报告当然不是直接计算你的工作时长,而是对饿了么的蜂鸟骑手做了一轮调查。据报告显示,蜂鸟配送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300万注册骑手,2018前三季度即时配送订单量已突破150亿单。据不完全统计,新一线城市超80%的日常生活用品均可通过蜂鸟骑手配送。而随着外卖骑手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全面,消费者也逐渐在更多场景中依赖配送员的高效配送。


【进化到一日五餐的外卖配送】


在外卖配送最为常见的饮食板块中,已从过去的午高峰、晚高峰,逐渐进化到了一日五餐,长效待命,下午茶和宵夜在外卖配送中的占比逐渐升高。下午茶时间段,随着瑞幸咖啡与星巴克之间的战火越燃越烈,星巴克在今年推出了“专星送”服务,并逐渐扩散到全国各大城市中。


而在宵夜时间段,则在繁忙中透露出别样的生活气息。按照24岁的外卖小哥刘力军以往的生活习惯,从来没有想过在凌晨两点钟,还有人想吃外卖,但成为了外卖配送员之后,“就算凌晨5点有人叫外卖,我都不意外了”。

346.jpg


“有些顾客半夜点的宵夜很有意思,上次我看到一个点烧烤外卖的单子,备注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不要葱】,这得有多不喜欢吃葱花啊”,提到在工作中发生的一些趣事,小哥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就连通知送达的方式都有备注,有的顾客会写上【不要打电话,直接敲门,我在打排位(王者荣耀)】,有些人则备注得是【千万别敲门,别让我家人听到了】,还有很多你想都想不到的备注提醒。”

347.jpg

除了一日五餐,伴随着外卖平台上的跑腿业务上线,外卖小哥还逐渐承担起了买菜捎零食等新任务。尤其是当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门店逐渐落户各大省会城市后,蜂鸟的配送小哥,还承担起给盒马门店3公里范围内用户配送生鲜蔬果的任务。自此,外卖不仅可以让食客坐在家里下馆子,也为那些想要亲自下厨的用户提供了新鲜水灵的食材。


【计生用品成最常见订单】


除了餐饮之外,如今的配送大军们还开始送起了日常用品。今年10月,饿了么宣布与屈臣氏达成深度合作,屈臣氏从超过1万种商品中,选取近1700种商品在饿了么上线销售,涵盖个护美妆、日常应急、洗护用品等,不过不少外卖小哥还是颇为腼腆地表示,自己送的最多的日用品,还是计生用品。


在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里,配送员们甚至会对用户起到极大的帮助。“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次,在饿了么上接到配送药品的消息,当时用户备注的是【人很难受,麻烦外卖小哥快点】,因为刚好里配送地址比较近,那一单我只用了8分钟就送到了”,小哥在谈到这段经历是,颇为自豪地扬了扬头。无时无刻、无所不送的服务,也让骑手成为了社区中“最不可或缺的人”。

348.jpg

当然在有些情况下,用户所需求的倒不是什么商品,就是需要一个人搭把手帮个忙,于是在蜂鸟跑腿骑手接到的订单中,还出现了一些让人有些哭笑不得的订单,比如帮小孩报听写等【人工服务】。

344.jpg

如今,外卖已经不仅仅指三餐的配送,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一顿饭、一杯咖啡,还是一束花、一盒药……越来越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许多物品,在外卖平台的不断升级和物流体系的不管改进下,逐渐支持30分钟有效送达。根据最新的动态显示,蜂鸟还开始接入天猫、淘宝等平台,让电商订单也能享受分钟级配送。


【未来的外卖或将更加强悍】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外卖配送员已经成为最了解现代都市的人,他们知道哪些居民楼里聚集了一群年轻人的创业公司;知道存在于小巷深处的哪家“苍蝇馆子”风味更受欢迎。每天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奔波,也令他们比很多机构更能及时向发生意外的人伸出援手。虽然没有身穿红衣,但他们已然成为流通在现代城市里不可或缺的供氧细胞。

349.jpg

但他们仍然在服务上有着更高的要求,今年饿了么与口碑合并成立新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同时提出了新服务标准:“以每个人为中心,在3公里半径内,到店享受个性化服务,到家服务30分钟送达,在特殊商品如社区医药服务方面,更是做到双24标准”。


简单来说,就是一般的商品或到家服务,尽量控制在30分钟内完成,而遇上送药这等大事,则是全天24小时待机,24分钟包送达。


以蜂鸟骑手等团体所构成的即时配送体系,正在逐步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赋能每个城市形成自己的数字经济商圈。看到外卖平台为用户考虑得如此周全,也就难怪咱们在生活中变得越来越“懒”,越来越依赖这些可靠的外卖配送员了。


或许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外卖小哥还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唉┓( ´∀` )┏,2019年要是继续变懒了,可不能全怪我们哟。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