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亿知乎用户,要的不是另一个贴吧

12月13日,知乎官方宣布截至2018年11月底,平台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2.2亿,同比增长102%,平台的问题数也已超过3000万,回答数超过1.3亿。知乎早已不是当年那个高冷的小众平台,现在站在公众面前的,是一个氛围更为热闹,对热点更为敏感的钮钴禄·知乎。


【“扩招”的知乎将有新变化?】


当然,知乎能有今天的成绩,与其逐渐开放的用户注册制度密切相关。早在2013年3月,知乎就开始开放对公众的注册,不到一年时间,用户数就从40万飙升至400万。而在2017年9月,在个人注册用户总数超过1亿的前提,尝到甜头的知乎再次开放机构号注册,使得平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又收获了1亿多新增用户。


与逐步开放注册几乎是同步进行的还有知乎的商业化结构调整,尤其是在这两年“知识付费”这个风口被不断加热之后,今年的8月知乎顺利完成2.7亿美元的E轮融资,开始全面布局商业化用户付费知识分享平台。

210.jpg

乘着似乎随时都能起飞的“知识付费”风口,近期在脉脉上却突然密集地出现了大量认证信息为“知乎员工”的用户透露的“知乎裁员”的消息,而裁员的比例从10%到20%说法不一,人数传言达到了300人。而知乎公关总监徐瑞君也在脉脉实名否认相关传闻,称人员调动是因为“每年年底公司都会进行员工绩效评估,予以相应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


而这似乎在给我们透露一个信息,知乎明年或将有着新的变化。


【“终于,你活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从知乎透露的KPI,以及融资情况来看,它似乎正在商业化道路上一路狂奔。但从小老师就告诉我们,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如今的知乎也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知乎”这个名字,这些年来逐步从“精英知识分享平台”,沦落为网友们茶余饭后的调侃对象。比如下面这段,就特别有“知乎er”的既视感:


“泻药,


人在蒙古,刚下航母,麻省毕业,长相彦祖,玉树临风,一米八五,白宫任职,通今博古,面见普京,刚订完婚,沙特公主,鹤发童颜,仙风道骨,神功护体,青春永驻,悟道修仙,心无旁骛,闲来无事,玩玩知乎。


圈内人太多,利益相关,匿了。


以上,侵删。”


在用户只有40万时的知乎,在网络上走红的原因是凭借平台高质量内容,也就是俗称的“干货满满”。而造成网友前后印象反差的原因,也是因为知乎的“开放注册”政策。在开放之后,平台的内容却迅速向用户喜好和市场需求靠拢,相比长篇大论且复杂的专业干货,篇幅短小的“抖机灵”和离奇的“故事会”显然更容易获得吃瓜网友的高赞。

 211.jpg

其实这也与国内互联网公司沉迷数据算法与流量的潮流密切相关。流量高的置顶,流量低的雪藏,但流量与内容质量之间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是社交平台,这种依据流量高低来推荐的算法还可以认为是“迎合用户喜好”,但如果是知乎这样的内容平台,这种趋势却会导致社群一步步劣化。

215.jpg


【难以突破的“知乎live”】


尽管知乎的“元老级用户”们对知乎“开放注册”的行为抱怨已久,但我们还真不能指责知乎就做错了。毕竟对于一个平台来说,饭是要吃的,商业化的道路最终也是要走的,不过是迟早的问题。况且,商业化也不总是与高质量内容相矛盾,从传播形式上寻求突破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此前,知乎就已经尝试推出实时问答互动产品“知乎live”,答主可以创建一个Live,它会出现在关注者的信息流中,用户点击并支付票价(由答主设定)后,就能进入到沟通群内,可通过语音分享信息,通过即时互动提高信息交流效率。光从概念上来看,“知乎live”确实是个能乘着“知识付费”风口上升的好项目。不过根据后续的一些报道称,在上线一年之后,知乎live的复购率连一半都不到。

213.jpg

这倒不是因为“知乎live”的运营模式没有找对路子——这两天刷遍朋友圈的“改变命运的屏幕”,从形式上与“知乎live”可谓是大同小异。不过在实际运营中,网络直播教学的“屏幕”却足以让贫困地区的248所高中得以有机会全天候跟随成都七中平行班的师生一同上课、作业、考试,甚至帮助国家级贫困县的云南禄劝第一中学里的学生考上北大。

212.jpg


【“我要的是知乎,你咋给我个贴吧?”】

 

几乎是同样的形式,却发展出几乎完全不同的现状,究其背后的关键原因,那块“改变命运的屏幕”中传播的内容有名校教师进行把关,但知乎live上的传播内容,却只能由团队甚至消费者来评估。为了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知乎最后甚至自行推出了“7天无理由”的免费退款政策。


要知道,在知识付费时代采用“7天无理由”是件相当冒险的行为,一般的商品在退款之后消费者即不能再持有相应的商品,但知识型产品在退款后,消费者的脑海中却不能删除已经获得的知识。但即便是这样知乎依然坚持“7天无理由”的规则,可见平台的决心。

214.jpg

不过,知乎在等浑水摸鱼者被市场淘汰的同时,却也有源源不断的人想着挤进来“捞一把就走”。

 

对于如今的知乎来说,除了在商业化道路上探索更多的可能,还承载着更为严峻的任务。如何维护知乎“知识分享平台”的定位?如何保证知乎平台内容的质量?毕竟,不论是元老级的会员还是开放注册后的新成员来说,他们内心所期盼的都是一个定位偏高端的网络问答社区,而不是一个随时能泯于众平台的“贴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