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争之下几无立足之地,风铃即将停止运营

作为腾讯官方的首款微信开发工具,风铃以模块丰富和建站快速而为人所知。据悉,通过这一系统,开发者能够进行基于微信的网站建设,并集建站、支持智能终端(HTML5)、互动、社交、LBS(基于位置服务)及效果监控于一体。然而,可能直到其停运的那天,外界才想起来它如何的好用。

163616902374nEO_IMG_}QCYD4J0X$L@XP]9S_MOCE0.jpg

不久前,风铃方面表示,由于业务发展调整,将终止其运营。根据公告显示,从2018年12月28日起,风铃将逐步停止网站的基本运作以及账号注册等业务,到2019年5月31日中午12时正式停止运营。根据腾讯官方称,风铃的停运是由于业务发展调整。不过,是因何业务而调整,官方并未作出详细解释。

nEO_IMG_2018120709032495380.jpg


风铃上线,出师遇捷


2013年8月2日,在一次腾讯区域门户微信沙龙活动上,腾讯OMG部门下属的互动广告部门首度对外曝光了,基于微信5.0的无线建站系统——“风铃”,这也是腾讯首次推出的基于微信的移动建站平台。尽管适逢微信5.0版本的发布,但彼时风铃的曝光,却“抢”走了前者的大部分“风头”。

nEO_IMG_timg (2).jpg

2013年12月10日,“风铃”正式上线。据腾讯相关产品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快速的、可视化的无线建站工具,根据演示让企业或者个人可在5分钟内完成微信APP网站的搭建工作,而依托腾讯网、QQ、腾讯微博、腾讯视频等全媒体平台资源,“风铃”可以有效吸引目标用户人群的汇聚,为广告主营销推广打造强有力的用户基础。

nEO_IMG_timg (1).jpg


风铃的核心卖点,是帮助企业在微信上建设网站。据腾讯互动广告部门宣称,微信5.0弱化推送后,企业客户更多要通过建设“微网站”的形式来推送服务。 同时,该平台还与拥有5亿用户的微信整合打通,可为广告主提供多样化的移动营销整体解决方案。可视化无线建站,免费全面开放,开发平台与微信打通,开发者可以借助各种模块快速生成微信app,这些丰富的功能,也使得其早在内测阶段就已经与包括青岛啤酒、酷派等快消及IT相关行业广告主进行了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163622674320nEO_IMG__MVI56EU)ECXMPVC1I9P_IJ.jpg

不过在庞大的市场面前,风铃开始了运营模式的转变。据搜狐IT发布的名为《微信官方建站工具"风铃"是个神马东西?》一文中就提及,在整套风铃开发完成后,腾讯发现从大的广告客户到小的淘宝卖家,都有对微信建站有很强烈的需求,因而产生了将风铃作为技术工具出售变现的想法。但是这一变化,却生出了事端。


风铃与开发者之间的“恩恩怨怨”


据相关人士称,因为风铃对各方造成的不利影响,主要是与开发者利益冲突。在其百度百科的介绍上,还挂着“风铃的推出也引发了部分开发者的抗议,认为该工具与其工作性质相冲突”的文字。

nEO_IMG_1544766485(1).jpg

对于腾讯推出风铃,部分开发者反映强烈。有开发者表示,风铃称得上是个噩耗,微信的二次技术开发终究要变现,而变现手段显然就是将方案卖给客户,现在腾讯做了这件事情,等于抢了大家的饭碗。据悉,风铃并没有获得来自微信方面的特权,其在技术方面与开发者处于同样竞争层面,但风铃出现却意味着腾讯已经关注这一市场,显然这个趋势就足以引发恐慌了。

1605261870461501475719711421585966061732461546901555234764626363605577113534783817282.jpg

事实上,由于风铃的本质就是代开发,并且其基础功能版的年使用费达到5万元,对比通常第三方的价格,显然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但是对于客户而言,这一价格并非无法接受,再加上其在易用性等方面的优势,也意味着第三方开发者或将只能接受风铃“淘汰”的客户。

nEO_IMG_1544767254(1).jpg


小程序强势来袭,风铃已成时代“残党”


随着时代的变化,用户了解互联网的方式也在随之改变,从传统网站到App,也都各自都在不同的场景中发挥着作用。而微信小程序的出现,显然就使得移动端建站工具一下子就没了出路,而第三方开发者与风铃之间的争议也都化作了尘埃。

nEO_IMG_u=4024171591,1480136496&fm=173&app=25&f=JPEG.jpg

风铃的特色在于,通过各种组合模块的选择快速的生成APP,并提供了异常丰富的模块,其中包括社交、LBS、地图、电话、视频、会员卡、优惠券等,基本上囊括了主流需求。但这些功能在小程序上都能体现,甚至还做的更为出色,再加上小程序更低的开发成本、安全稳定性更强、使用入口众多的情况,显然就打败了APP。

nEO_IMG_timg (3).jpg

随着各家互联网企业纷纷大力推广小程序,如今,微信、支付宝、百度、今日头条也都已入局这一领域。但其中以微信小程序的成绩最为亮眼,跟据此前腾讯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及二季度财报显示,小程序目前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2亿,而微信小程序已经累积了100万+上线的小程序,150万+的开发者,以及5000+的第三方平台。

1527498136451234349929151536249591221.jpg

此外,微信官方还调整了小程序的分成机制,以使得开发者拿到更多收入。2018年8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小程序(含小游戏)流量主的广告收入分成比例上调,单日广告流水10-100万区间的部分,开发者可获得的分成由原来流水的30%上调到50%,因此也意味着优质小程序流量主可获得更高收益。


在这种情况下,风铃几乎就成为了连鸡肋都不如的功能,因此关停服务也就成为了理所当然的结果。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