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2有了新变化:消费体验持续升级

线上折扣双11,线下优惠双12。这些年来,这两个日子几乎成为所有商家和消费者最为熟悉的消费狂欢日。此前就有数据称,每年双12期间,人们的消费热度甚至可以超过国庆黄金周。

QQ图片20181213160357.jpg

今年的双12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切拥护。根据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口碑App数据显示,在双12当天的前12个小时里,消费者用口碑App点单和购买吃喝玩乐套餐的笔数超过800万笔,较双11增长了近2成。而今年第一次参加阿里双12活动的饿了么平台,订单数也较双11增长了12%。由此可见,今年的双12也绽放出了旺盛的消费爆发力。


【热度不减,今年双12全场景覆盖】


双12线下活动自2014年便开始举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而这五年来,随着双12在线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参与口碑活动的商家们也越来越多。今年双12,参与口碑饿了么1212吃喝玩乐节的线下商家超过200万家,而且已经不局限于餐厅、商场、超市、便利店等场所,更是进一步扩展到了美容美发、KTV等几乎所有类型的本地生活服务商家。


随着参与活动的商家和服务越来越丰富,消费者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也被大大激发。据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华中区域相关负责人李超霖介绍,在双12零点钟声敲响后的半个小时里,全国就已经通过口碑等平台售出30万份产品电子券。同时,以武汉消费者为例,口碑的实时数据显示,双12期间当地消费者们通过口碑App手机点单的笔数,较11月份同时段增长超276%。

QQ图片20181213160350.jpg

而口碑与饿了么的实时数据还进一步透露称,在全国范围内线下到店消费热度最高的前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增长超过276%的武汉仅位列第10位,可见消费者们参与活动的热度之高。而在这场双12的活动中,不仅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种类更多、使用更为灵活的优惠,更培养了市民们通过手机点餐的新型消费习惯。


【优惠灵活,这次消费有新的趋势】


相较以往在大型商超里打出满100减50的优惠活动,今年的双12似乎少了些视觉上的冲击。不过在口碑看来,这种转变正是服务升级的预兆。在李超霖看来,双12与双11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强求消费者们必须集中在当天进行消费,而是可以先拿到相应的优惠券,再根据优惠商品的实际情况,在未来的一天、一周,甚至一个月内,更灵活地选择消费的时机。


除此之外,今年双12期间线下消费也产生了新的发展趋势,手机点单和智慧餐厅的出现,体现出了线下商家与互联网、大数据之间的深度融合。在应用上这两种新消费形态之后,最为明显地就是减少顾客排队、人工服务消耗的时间,极大地优化了线下消费体验。其次,利用手机自助订单、自助取餐等新技术,也能帮助商家替代部分人工服务,在降低了人力成本的同时,也提升了门店运营效率。

QQ图片20181213160325.jpg

最为关键的是,通过手机点单的消费习惯,以及智慧餐厅的门店搭建,能够更好地将线下门店的各种信息数字化,帮助商家积累相应的大数据,为今后或将进行的数据化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而目前,国内已经有近30万餐厅支持口碑App点餐功能。口碑App既为消费者们提供着国内目前最普及、体验最领先的手机点单服务,也为线下门店的精准营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今年双12有了新的使命】


回首历年的双12活动,其实每一届除了在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优惠和折扣之外,也有相应的“历史使命”。比如在2014年-2015年的双12,当时参加双12活动的还只有超市、便利店,相应的规则也只是鼓励人们下载并使用支付宝完成支付。但从最终效果上来看,这两年的双12的确实现了移动支付的普及,完成了交易与人的数字化转型。

QQ图片20181213160342.jpg

而到了2016年-2017年的双12,口碑和支付宝通过移动支付+商品营销,实现了人、交易、货品的数字化。到了今年的双12,它又承载起新的使命。这次口碑和饿了么,在移动支付、商品、到店手机点单、饿了么外卖、口碑智慧餐厅、淘宝天猫店等多方面,落实人、货、场的全面数字化。


如今参与双12的商家已经超过200万家,囊括各个生活服务业态,已然从大采购、吃大餐的即时消费日,升级成为本地生活全场景引爆的吃喝玩乐全覆盖节日。而对于这次双12的升级,李超霖更是强调,“我们现在更希望商家把注意力从当天的消费额放到提升服务质量上”。相信随着高效便捷的消费体验通过今年双12深入人心,未来手机点单将成为人们日常线下消费的习惯,甚至将成为城市生活体验持续升级的缩影。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