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GMV增速排名第一,打假同样也没手软

在今年年初迅速于朋友圈微信群中走红的拼多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面临各种争议。不过上市之后的群体质疑,却并没有对拼多多造成太大影响。日前,其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根据数据显示,其总营收达到33.724亿元(约合4.91亿美元),同比增长697%,环比增长24%。

 036.jpg

另外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用户增长问题,拼多多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季度App移动月活用户数达到2.317亿,同比增长226%。此外数据还进一步透露,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平台累计用户数量达到3.855亿,同比增长144%;平台GMV(成交总额)达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6%。

 038.jpg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2785亿元,同比增长27.0%。也就是说,拼多多的这个GMV增长速度基本可以秒杀所有同行,包括淘宝、天猫,以及京东。

 

这份财报出炉之后,拼多多的股价盘前应声大涨10%。

 037.jpg

不过比起拼多多在财报中的一连串亮闪闪的数据,更多消费者可能更为关心这个新秀电商平台上的山寨及假货等商品的问题。毕竟在7月底刚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拼多多,在8月初就因被大量媒体曝光平台涉嫌“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点名,并要求多地工商及市场监管部门与其认真开展调查。

 165627874057164308426491标题2371.png

那么拼多多平台上的假货山寨等问题到底有多少,是不是真的如段子所说“都是假货”呢?其实在被点名的第二天,拼多多就已经露了口风,在8月2日至8月9日期间,“平台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近430万件,批量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45万条”。

 

而在财报公布的同时,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也在电话会议中进一步透露出平台打假的详情。仅仅是九月,拼多多“已经主动关闭拼多多平台上5500多家店铺,下架商品超过770万件,前置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的超过300万条”。就目前已知的公开数据显示,拼多多在“双打”之前平台存在问题的店铺有6628余家,有问题的商品超过1200万件。

 039.jpg

此外拼多多也正面回应了此前在网上流传得沸沸扬扬的“问题商品”——其中包括转剃须刀、小脸面膜,锁头照相机等问题。黄峥表示,目前被媒体和公众点名涉及的山寨和傍名牌现象的品牌共计50余个,其中20个经拼多多调查后发现从未在平台中出现,纯属网络谣言,而对剩余30多个涉及假货和傍名牌的产品,已全部完成清理工作。

此外黄峥还表示,拼多多正在不断增长技术研发费用的投入。财报中就显示,这一季度拼多多在研发上花费3.32亿元,同比增长828%,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80%。通过尝试创新技术手段,拼多多希望实现对平台管理的强化,其中已经尝试的包括利用算法模型与图像识别技术打击“傍名牌”,具体来说,消费者在搜索框里即便是输入山寨词,比如“粤利粤”,“康帅傅”等,页面也会自动跳转到正品奥利奥和康师傅上。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功能更多的是间接倒逼“傍名牌”商家知难而退,但并不能从根源上阻止这些商家进驻拼多多,所以拼多多的“打假”活动,很有可能会是个漫长的过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