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在闲鱼上遭遇骗子,但粉丝却集体沉默?

当公司发印有企业logo文化衫作为周年庆人手一份的“礼品”;当年会发了很多你根本用不上的智能小玩意;当二次元的宅男宅女们一年4次“换墙头”;当喜爱囤货的学生党们终于意识到自己买的东西太多了时;当衣柜里终于装不下你刚买的当季新衣时,脑海中就会出现一个声音告诉你:是时候把这些东西二手转出啦!

031.jpg

二手交易的历史尽管在互联网上已经相当悠久,但在如今依旧有着极强的生命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上二手交易也发展得越来越迅速,只不过相比线下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门生意其实主要依靠两种“水产”,一个就是“锦鲤”。因为二手交易的买卖双方几乎都是“业余选手”,市场鱼龙混杂、定价缺乏依据,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难以得到保证,所以在交易过程中要保证不出问题,基本只能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再加一点“锦鲤”带来的好运。

033.jpg

而另一种“水产”,就是淘宝推出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了。闲鱼的存在,确实给很多想要买卖二手商品的用户提供了一个商品相对集中、交易相对有保障的平台,因此早在2017年的这个时候,闲鱼上就已经有1600万活跃卖家,45万个“鱼塘”。但是也有人发现,因为在交易相对自由随性,所以也给了骗子以可乘之机。

032.jpg

昨晚8点半,火星情报局常驻嘉宾沈梦辰在微博中自曝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被骗。一般如果有大明星说自己上当受骗了,亲友和粉丝们肯定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安慰,但是在看完沈梦辰叙说的整个受骗过程后,亲友和粉丝们“沉默”了。


据沈梦辰陈述,当时在闲鱼上有买家上门,但是付款的时候对方声称“付不过去”,而原因是因为沈梦辰“没有开通二手交易”。虽然沈梦辰觉得有点奇怪,毕竟她并非闲鱼新人,以往的交易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是对方一直在催促赶快完成交易,导致她“根本就来不及思考和仔细去看提示,一心想着赶紧把事情解决”,马上就按照对方所说扫描了相关二维码,进入了一个所谓的“闲鱼客服页面”,并按照“客服”所说缴纳了3000元的定金,开通了“二手交易”。

027.jpg

或许是觉得这尾大鱼很好钓,这位“客服”没有让交易顺利进行下去,而是借口“闲鱼ID”没有更新,又给了沈梦辰一个二维码,要求她继续支付6000元。这个时候,沈梦辰才突然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030.jpg

其实这个骗局算是网上流传许久的套路,并不难察觉,而且仅在沈梦辰贴出的9张与“买家”的对话截图中,闲鱼平台一共进行了7次“风险提醒”,警告买卖双方“闲鱼平台的卖家不需要交任何保证金。任何以不能下单、支付或者店铺权限有问题诱导卖家点击链接或扫码跳转到微信、QQ或其他假客服平台的行为都是欺诈”。

034.jpg

这里还是要夸一夸近些年来闲鱼所做的努力,其实其一直有针对信用不完善带来的交易风险,建立相应的信用体系规范,比如过阿里大数据引入芝麻信用、淘宝用户等级及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信息等,用于形成用户信用评判体系,而实名认证、支付宝担保交易、专业团队支撑等,也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降低了二手交易中存在的风险。当然,这一切的保障都建立在,买卖双方得走闲鱼的正规交易渠道。

029.jpg

当然,这件事我们不能过多苛责受害人,毕竟总有大意马虎的时候。那些趁着人们马虎大意之时,践踏他人给予你的信任,并借此不劳而获的骗子,才是最该被指责并追求相应相应责任的人。实际上我们还应当感谢沈梦辰将自己这段有点糗的经历发出来,很多时候人们受骗时,都与她一样急于将事情快速解决,从而忽视了整件事情在逻辑上的重大缺漏,事后再回想也会感觉不可思议,怀疑自己被灌了“迷魂汤”。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选择维护自己的形象,坚称“不是我方太弱,而是敌人太过强大”,或是“我军奋力抵抗,奈何敌军有高达”。而对于公众人物来说,在这种情况下承认自己的失误,并将此作为提醒更多的人小心上当受骗的行为,无疑是值得我们点赞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