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资源打通后,阿里或将在配送上动真格了

继口碑与饿了么整合之后,昨日消息称,阿里巴巴旗下百度外卖即日起正式更名为“饿了么星选”,虽然更换了全新的LOGO设计,但是其他的设定和以往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还是定位高端外卖平台。

744.jpg

这个阿里手下的百度外卖,诞生与外卖大战打得火热的2014年,一开始就定位中高端白领市场。不过随着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之间的红包补贴竞争逐渐白热化,百度外卖的处境越来越微妙,最终在2017年8月24日与饿了么正式合并。后来饿了么被阿里巴巴收购,百度外卖这个平台和品牌也就成了阿里巴巴的新成员。


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而今沉寂良久的百度外卖发生新变动,多少透露出了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方面即将开展大动作。


【商家用户资源整合,外卖体系资源细分】


从百度外卖被饿了么合并开始,到饿了么被阿里全资收购,以及如今的饿了么与口碑合并组成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百度外卖更名,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主要对两个方面产生极大的影响。


一方面,阿里巴巴旗下多个平台之间线上线下商户、客户资源的打通和整合——假设一家餐厅原来只进驻了百度外卖,那么通过一轮轮的打通和整合,现在这份资源已经是口碑、饿了么、饿了么星选三家共享了。

180513128687733.jpg

另一方面,就是百度外卖和饿了么的外卖配送队伍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整合和细分。上周末饿了么与口碑合并,提出的新服务标准是“以每个人为中心,在3公里半径内,到店享受个性化服务,到家服务30分钟送达,在特殊商品如社区医药服务方面,更是做到双24标准”。这一服务标准的提出,其实就暗含着30分钟、24分钟两套细分配送模式。

734.jpg

而在目前整体大环境下,无论是到家服务30分钟送达,还是24小时在线24分钟送达,这些标准,都需要有更为庞大的配送队伍,以及更为智能的调度、分发系统。这或许就是未来阿里即将着手落实的部分。


【外卖规范迟未完善,谁将会是执牛耳者?】


说到外卖,它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这点几乎没有人会质疑。但是当提到点外卖时的具体经历,总能听到配送员与用户之间的各种摩擦矛盾。偶尔会遇到的配送延迟等情况都算是小事,但不少用户表示不能接受配送员在未与用户联系的情况下擅自点“确认送达”的行为。不够,若与配送员产生摩擦矛盾,又将面临许多个人隐私信息,比如姓名电话住址等信息的泄露,毕竟这种事情也不是没有先例可寻。

747.jpg

而另一边外卖员也觉得自己相当不容易,因为在天气最恶劣的时候,也是用户外卖需求最旺盛的时候。几乎每个配送员都经历过顶着烈日狂风暴雨去送餐的日子。因为迟到会罚款,且金额较高,一些外卖员往往会忽视交通规则,成为新一代的“马路杀手”。然而即便是安全将外卖按时送达,也会有一些外卖员碰上用户提出“帮我丢一下垃圾不然差评”“帮我带一包烟一块给你钱”等不合理的要求,也让配送员十分头疼。

746.jpg

而用户与外卖员之间的矛盾,归根究底是外卖配送行业配送规范标准的不够完善,对配送员应该履行的职责和应该享受的权益不能很好地保障。目前媒体包括美团、饿了么都曾发布自己的外卖配送标准,虽然这并非国家强制性标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外卖配送的诸多问题,但是也算起到带头表率的作用。那么此次阿里对饿了么星选配送的细分,也将意味深远。


目前在外卖配送方面,我们时长能听到配送员与用户之间的矛盾,小道配送延时,却先点确认收货等,大到配送员泄露用户私人信息等等。其实归根究底,是平台乃至行业的相关规范不够完善的锅。以往因为种种原因大家将就着过,但是现在阿里既然开始细分外卖服务,未来是否会进一步如建立菜鸟联盟那样逐步建立更全面的行业联盟、行业规范呢?


【美团如今心情复杂,二虎竞食是福是祸?】


跳出阿里巴巴体系往外看,如今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有了如此大的动静,同样是这一行业的领军人物美团不可能无动于衷。

745.jpg

根据此前美团的财报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其核心业务之一的餐饮外卖业务实现收入接近16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0.9%,占据总收入的60.6%。可以说,外卖如今已经成为美团的核心业务之一,这几年它也一直在投入做配送系统的优化升级,着力打造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的人工智能调度系统,可谓用心良苦。


在如此前提下,其最大的竞争对手阿里突然加大筹码,未来美团又将有怎样的表现,也非常令人期待。可以预见的是,这两家在本地生活服务上的战役仍然将持续很久,很长一段时间市场上可能都将是两强并存的格局。有压力往往也意味着更有动力,今后这两家之间的相互竞争,或许也将有利于建立更为健康的商业模式和个性化的用户服务。倘若如此,对于配送员和用户来说,都将是个不错的消息。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