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费屡次上涨,这次又拿双十一当借口吗?

还有不到一个月,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就又要来了,这就意味着许多“剁手族”要迎来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天。与往年一样,在各大电商平台逐步开始漫长的预热期之外,在纷繁复杂的优惠券之中计算出最合适的组合,无疑也成为许多消费者的必修课。


快递费又双叒叕要涨了


不过在双十一的预热如火如荼的进行之时,与电商息息相关的快递行业也悄然发生了一点变化。不久前,中通、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相继发布涨价通知,有网友反馈,目前每单快递最高涨幅达到了3元,相比于调价之前上涨近2成。

fd1fd574c613fc7.jpg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涨价,快递公司纷纷表示“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将进入业务高峰期,为了保证快递的派送速度,将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因此涨价也属于无奈之举,并且涨价只是暂时性的,一旦旺季结束之后还将会回复此前的定价。


但纵观各类消费市场,价格一旦涨上去,再想降下来可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消费者对于通达系又一次掀起了涨价潮可以说是群情汹汹,毕竟去年同一时间快递公司们快递公司也是这么说的,结果如何想必大家今年也有体会。

155826785254y6hre.jpg

而与电商比翼齐飞的快递行业,其发展轨迹也和电商如出一辙。在经过了近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电商近年开始走向细分化,而快递企业同样如此,在各项成本飞升的当下,从价格竞争转向服务竞争自然也是必然的选择。


作为整个电商体系的终端节点,相比于快递货品的价值来说,快递费用的比重很低,但是对于这一整套网络购物流程而言,真面消费者的快递服务的好坏影响却更大。毕竟,一个包装完好的快递与一个外观破损乃至货品碰擦的快递,带给消费者的感受自然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155957264076663.jpg

对于消费者而言,网络购物的满意与否,除了和商品本身息息相关之外,快递也是构建整个流程的重要一环。在很多消费者看来,快递的速度、服务、价格、口碑、货物损坏率的重要性是依次下降的。因此对于快递费用的上涨,如果能够带来更快的送达时间和更优质的服务,相当部分消费者可能并不太介意。


当扩张迎来顶点,涨价就成为必然


双十一年年都有,但是为何从去年开始快递公司就开始普遍嚷嚷着涨价呢?其背后的原因还需要继续向前追溯。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之下,快递业的扩张基本上达到顶峰,竞争模式也从开疆拓土变为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而拥抱资本来获取资金,也已经成为了普遍的选择。

154045263722867.jpg

因此在2016年各大快递巨头基本完成上市之后,固然登陆资本市场能够快速募集资金,但既然已经上市,随之而来的就是业绩方面的要求。这或将是造成了通达系必须拿出更漂亮的成绩单,或者盈利预期的因素之一。


但是与顺丰和京东这样前期高投入的自营物流不同,通达系的加盟体制属于轻资产的众筹模式,在前期确实成形非常之快,但是带来的直接后果就后劲乏力。处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中枢和各路诸侯很容易成为利益共同体,可一旦业务量增速过慢蛋糕不够分,矛盾也就会瞬间爆发。

185222508383441.jpg

在快递公司和加盟商之间的矛盾以外,这张覆盖中国的快递网络之中一个个原子化的快递小哥也同样不容忽视。快递一直是吸纳城市外来劳动力的主要行业,但是随着外卖行业的崛起,快递行业劳动力流失明显。


节流是不可能节流的,只有涨价才能维持生活的样子


原因很简单,同样是“送货”,一日三餐这样的刚需密切相关的外卖小哥,在收入水平上要高出快递小哥不少。而对于大城市的新成员而言,职业前景并没有实实在在的收益来得重要,因此此前不少快递小哥就这样穿上或黄或蓝的制服,摇身一变送起了外卖。

155822170928dcfg.jpg

想要做大蛋糕,无外乎“开源节流”这四个字。但是据三通一达上半年发布的财报来看,它们的营业成本分别为52.53亿元、104.85亿元、53.71亿元、41.77亿元,同比2017年经营成本上涨分别为40.8%、46.3%、20.5%以及40.85%,很明显“节流”是暂时没有办法的了。


那么,快递公司很自然的就要在“开源”上做文章了,而相比于业务固定而且议价能力更强的大客户,散客则显然“更好说话”。在送货速度+服务和价格的天平之中,消费者并不是不能接受涨价,只是不能接受光涨价格服务却原地踏步,因此通达系想要在价格端加码,就势必需要提升自家的服务质量。

184203309269nEO_IMG_cee047e93bc3a25430b86eaaa84735d6.jpg

事实上快递派费调整背后,通达系快递的送货速度也在提速。此前一份行业最新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以三通一达、百世为代表的加盟制快递企业,在多条快递线路上尤其在长三角地区,时效已经普遍超越顺丰等为代表的自营快递,也就是说在这个双十一,通达系的快递反而有可能会率先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这背后的原因很简单,想要在价格上媲美顺丰,服务上自然是不能拖后腿的,而想要提升快递员的服务,物质激励总是最直接的。故而通达系这一波上调快递价格最终能否被市场消化,就要看这部分上调的派送费究竟有多少能最终到达快递小哥手中。

155946245449662.jpg

话又说回来了,面对优惠诚意一年不如一年的“双十一”,再加上快递费的上涨,今年你还准备愉快的剁手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