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歌单,能拯救智能音箱“二蛋”吗?

这些年,在很多科技达人的客厅里多了个别致的小东西——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jpg

智能音箱这个东西吧,虽然说是AI赋能,但是显然用的不是能和围棋国手拼高低的那种人工智能。甚至于许多智能音箱,都被使用者冠以“人工智障”之名。此前被称作“浙江人民欢乐源泉”的1818黄金眼上曾报道,有位爷爷给自己的孙子买了一台智能音箱,取名“二蛋”。本来是指望这个人工智能辅导自己孙子学习,谁曾想,当孙子与音箱交互时,却发现这人工智能竟然也对小学数学题毫无办法,而且还说,“嘘,不想回答的问题不回答,我是隐形人,听不到听不到”。

QQ截图20181015112502.jpg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就算是简单的数学问题,比如“一加一等于几”,人工智能“二蛋”也不会回答,而是一边播放欢快的音乐,一边开始唱歌,“一加一,等于一,小宝宝,围一起……”


“二蛋”的真实经历,以及网上流传的各种智能音箱错误打开方式的段子,其实充分证明一个现象——以目前的人工智能水平,市面上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的智能音箱,其实大多其实都谈不上“智能,在一番调教下,抖抖机灵尚可,但是难以实现真正的语义理解。实际上,现在很多消费者购买智能音箱,主要也只是图个有意思的音箱,能够语音操作音乐播放罢了。比如上面提到的购买“二蛋”的爷爷,最后就干脆把“二蛋”当收音机了。


话说回来,智能音箱这个东西,原本人们对它的期望是当个《钢铁侠》里智能管家贾维斯般的存在,或者现实一点,扎克伯格在宣传片中呈现的哪种一切动嘴就好的效果。但现实中很少有用户真的将家里的所有电器家具都更新为最先进的智能设备,这也大大限制了智能音箱发挥能力。所以,综合大环境和自身技术局限来看,现在的智能音箱只要能在当收音机这方面够智能也就足够了。

贾维斯.jpg

但智能的收音机,又该是怎么个智能法呢?


最近百度宣布战略领投网易云音乐的新一轮融资,还要在内容、流量、版权等多维度上展开全卖你深入的合作。同时,网易云音乐里的优质内容,也将在未来通过百度App、搜索、信息流、好看视频等产品触达亿万用户。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双方的战略合作,也将在智能硬件领域落地,网易云音乐未来要接入DuerOS平台。


提到DuerOS,不仅是百度自家的“小度智能音箱”,还有友商的产品,比如“Moto AI”、“小青AI音箱”“库克音箱”等,均搭载了DuerOS语音交互系统及硬件。根据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的公开资料显示,DuerOS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200家,搭载DuerOS落地的主控设备超过110多款,目前搭载百度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突破1亿台。其市场影响力可见一斑。

f44d30758a6e1c63a14524.jpg

而网易云音乐与百度,尤其是与DuerOS的深度战略合作,这也就意味着前者将有更多机会“进入用户的客厅空间”,将其优质的个性化推荐、歌单推荐机制进一步推广开来,服务更多用户。


要知道,就算只是听歌这件小事,每个用户都会有自己的音乐喜好。网易云音乐最大的亮点就是其极富特色的歌单推荐机制,融入了无数网友智慧的网易歌单,总有一款能符合你当下的心境。如果将这种广受好评的歌单推荐机制放到智能音箱里,想必较之卖萌系互动更为有用。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在过去能为在线音乐App界带来新鲜的空气,相信如今也能为智能音箱界带来新的气象。

timgCNA6X3JN.jpg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