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机房的光缆都敢剪?!谁给的支付宝勇气?

每个月苦于还花呗的朋友应该都有过这样一番遐想:如果哪天支付宝的机房闪现一位保洁阿姨,像段子里描述的那样,把机房的插头拔了做卫生,是不是就能让数据库受损,让我们的花呗账单一笔勾销呢?


昨天下午,在杭州云栖大会的ATEC主论坛现场,蚂蚁金服CTO胡喜在介绍自家金融科技产品时,讲到激动之处,竟然当着现场2000多观众的面,让工程师把机房的光缆给剪断了。在全场的惊呼中,支付宝官方微博战战兢兢地表示,“我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们想先听哪个?”

612.jpg

【支付宝机房突然“断网”?】


先不用着急打开支付宝看大家的余额宝存款还在不在,因为接下来支付宝就公布了好消息,“光缆被切断的情况下系统26秒就恢复了正常,也就是说凭支付宝现在的安全能力,山崩海啸、海枯石烂、天涯海角支付宝都会在线陪大家”。至于坏消息,就是在今后至少102年里,咱们的花呗都还是要还的。

616.jpg

再回到剪光纤这件事上来,支付宝真的让自个儿断连26秒了吗?其实这是由支付宝工程师策划的一次特别技术演练,是基于支付宝的真实机房条件下,在两座城市之间单独搭建的两个模拟机房。现场的大屏幕上有相应的二维码,观众们扫码就能登录一个虚拟账号以体验“断网”的真实感受。尽管光纤被剪断,但现场的观众们只享受了20多秒“系统异常”的田园时光,测试系统便回归正常。

617.jpg

(图片来自扬子晚报)


据介绍,能这么快“自愈”是因为被测试的机房采用了“三地五中心”的架构,简单来说就是在3座城市里部署上五个机房,当然,在测试中只用上两个就足以想观众们解释原理了。拥有这样一个架构,就算3座城市里有一两个机房因为保洁阿姨或者空调装修师傅的到来而导致断网,或只是普通地发生故障,那么支付宝底层技术系统就会将故障城市的流量全部切换到运行正常的机房,还能保证数据一致且零丢失。


【蚂蚁金服的技术特点:稳!】


虽然听上去原理很简单,就是“多一个机房做保险箱”,但实际上,这是一项飞非常考验分布式架构、数据库、中间件以及相关金融核心技术的能力。能够像昨晚现场表演的那样完美实现“秒级自愈”,一是依仗支付宝前十年技术修炼的结果,二是因为这只是在演习环境下。在真实环境下,跑在两个机房中的支付宝账户“自愈”的速度将会是分钟级的。同时胡喜还强调,“支付宝的技术目标之一就是保证金融级别的系统稳定和安全能力。”

614.jpg

实际上,支付宝的系统稳定和安全能力早已通过我们日常生活的诸多细节体现出来了。比如在去年天猫双11期间,2017天猫双11交易额突破1540亿元,支付总笔数突破13.6亿笔,支付宝顶住了每秒25.6万笔的交易峰值,不仅圆满帮助广大消费者疯狂剁手,顺便还喜提了一个世界纪录。同时刷新全球纪录的还有其数据库处理峰值,4200万次/秒。


除了稳步优化支付宝的稳定性、安全性、效率以及成本,在技术创新及落地方面,支付宝也不断有新的突破。比如去年推出的智能风控平台“蚁盾”,能让资损率降低至千万分之5;比如推出的首款商用刷脸支付,已经在肯德基等日常环境中落地应用……如今,蚂蚁金融科技正式宣布进入3.0时代,对内延续BASIC战略,对外开放的技术将会越来也完整,越来越核心。

1611329918611.jpg


【更多技术开放,更多责任承担】


当井贤栋接棒彭蕾后,大家都在期待这位更富科技感的董事长会给蚂蚁金服带来怎样的蜕变。而在昨天的ATEC大会现场,胡喜宣布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正式全面开放,未来将为行业提供更加完整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及包括以前提到的金融安全、区块链等核心技术,也包括容灾系统等多项解决方案。

618.jpg

从刚刚上线的蚂蚁金融科技官网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次蚂蚁金服全面开放的技术菜单多达数百种,包括金融安全技术、海量金融交易技术,金融风控技术等;行业解决方案则包括数字银行解决方案、数字保险解决方案。而在此前,井贤栋曾宣布将启动“凡星计划”,向行业开放所有能力和技术,与金融机构共享“310”模式,并定下未来三年的目标,“网商银行将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携手,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技术正在规模化出海。过去三年,蚂蚁金服以技术出海的方式,在印度、泰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和当地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当地版支付宝。相信随着支付宝影响力的不断扩展,技术的不断优化和扩展,未来这家承担了金融科技相关的基础科学和前沿性技术创新研究的企业,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