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4000亿市值为起点,美团的核心与边界在哪里

在经过了多年的酝酿、几个月的筹划之后,今日上午,美团点评终于在港交所成功上市了。在敲锣现场,美团点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的王兴抡圆了胳膊用地敲中这面厚重的大锣。与其他公司上市场景不一样的是,站在王兴身旁的并非美团的一票投资人,而是美团的众多骑手们。

 596.jpg

在此前的上市祝酒词中,王兴除了照例感谢美团3.4亿用户,450万美团商户,60万美团骑手,5万多员工,以及众多投资人之外,还对英年逝世的乔布斯表达了感谢,“如果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我们今天移动互联网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595.jpg


【“你要是饿得慌,跟我美团讲”】


美团确实应该好好感谢乔帮主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大浪潮,这股浪潮推动美团App迅速扩散,才能让美团又后续发展的机会。而在一开始走团购路线是,美团走的是“万箭齐发”的路子,不管是餐饮美食,包括美容美发、KTV桌游、甚至足浴按摩均有涉猎。


以“美团一次美一次”为口号的美团网,最深入人心的服务依然是到店餐饮的团购,甚至于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在下馆子前都会先看看周围的餐厅有没有美团优惠。美团招股书中写道,“根据艾瑞报告,美团点评到店餐饮按交易金额计的市场份额连续3年保持第一”,“按2017年交易金额计,美团点评经营着中国最大的到店餐饮服务平台”。

 QQ图片20180920164633.jpg

尽管千团大战、百团大战之时美团的大名已经远播,但真正让几乎每一个接触了智能手机的人都对美团之名如雷贯耳的,还得归功于美团外卖。看准了外卖餐饮上巨大商机的美团,在2013年推出美团外卖,更在之后的外卖补贴大战中,改变了海量用户的日常就餐习惯,满足了人们足不出户尽享周边美味的需求。在此之后,美团“Food+Platform”的战略核心逐渐明朗。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美团外卖的用户数量达到了2.5亿,合作商户超过200万家,活跃配送骑手超过50万名,覆盖城市超过1300个,日完成订单到1800万。美团的招股书中更显示,在2018年的前4个月,美团点评的餐饮外卖交易笔数达到了16.92亿笔;来自餐饮外卖收入达96.86亿元;变现率上升为12.9%。

598.jpg

可以说,美团的发展起始于一句老话,“民以食为天”。或者用王兴自己的话来说,“我们通过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延伸至其他品类。”


【用最新的科技,做最古老的业务】


王兴还曾经说过,“格局输了,再多努力都不可能赢”。虽然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截至4月30日的四个月的158.2亿元的总营收中,餐饮外卖营收达到了96.9亿元,占比达到了61.3%。但是王兴依然没有关上门安心做外卖生意的打算,甚至在同一时间风风火火地搞起了网约车业务。

602.jpg

这或许是因为在他看来,美团除了围绕着“吃”这个关键词,还需要把业务之手伸进消费者生活的各个方面,逐渐覆盖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也就是说,如果将外卖理解为“到家”,将团购餐饮理解为“到店”,那么美团的“吃喝玩乐”就是围绕这两点展开的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购物、娱乐、差旅、出行,美团的格局需要放的更广阔一些。

 

因此,也有人形容美团是“用最新的科技,做最古老的业务——吃喝玩乐”。无论是酒店旅游、电影票、线下桌游等,都是丰富用户“玩乐”的可选择性,而且相比餐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及其他这两项的毛利率更更高——前者的毛利率达到88%,后者的毛利率为38.8%,而餐饮外卖的毛利率仅为9.3%。

599.jpg

至于去年年底新开的网约车业务,今年收购的共享单车摩拜,则是链接用户从家到店这条线上的重要工具。其中,美团在招股阶段就曾针对摩拜单车业务表示,“自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无法保证摩拜或其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不过,美团看重的似乎并非摩拜的营收能力,而是它的“使用频率”。根据美团更新的招股书显示,目前摩拜的活跃用户达到4810万,从4月4日起当月总共完成2.6亿次骑行。王兴此前表示,去年美团日均订单量为1900万,摩拜的加入可以使消费者使用频率提高50%。

 

【没有边界的美团,未来不可限量】


这样看来,美团的业务似乎是没有边界的——不管是吃喝玩乐还是出行,凡是用户日常生活中所需求的,美团都想积极参与。不过,当人们在寻找美团业务的边界的同时,其实美团也在不断探索用户的需求边界。美团曾经传达过这样一个观点,它服务的不仅仅是某一种类型的用户,而是力求覆盖用户移动互联网生活的全范围。

600.jpg

有公开数据显示,在美团的2016年交易总额中,有78%来自于2015年度的重复用户,2017年的交易总额中有82%来自2016年的重复用户。与此同时,从2015年到2016年,交易用户的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上升到12.9笔,在2017年进一步上升到18.8笔,在截至到2018年4月30日止12个月中,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了20.3笔。


这些数据都证明了美团用户的忠诚度和黏性在不断增强,而增强的原因正式因为美团能做到的事情越来越多。对美团来说,这种服务“全方位覆盖”的战略无疑是费心费神的,但是只要能实现,又将是牢不可破的联盟。如今的美团以“吃”为起点,让投资者们看到了一个光明的未来,因而能获得更充裕的资本以推动服务范畴的扩展。以目前4000亿港元的市值为起点,美团今后的成长之路必然波澜壮阔。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