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这款浏览器里,水分到底有多少?

在历经了几十个小时的质疑,今日红芯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道歉了。在致歉信中,红芯承认“红芯浏览器Redcore是基于国际通用的开源Chromium内核架构进行的改造和创新,这一点我们在前期宣传过程中没有明确提及,误导部分读者认为我们从零开始研发了浏览器内核”。

 366.jpg

时间倒回8月15日,在宣布完成2.5亿C轮融资的宣传中,红芯相当自豪地强调自己“推出了世界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不过就在当晚,有声音指出,这个浏览器只是将谷歌闭源的浏览器Chrome内核套了个壳,并非自主研发。

123359689961334.gif

面对质疑,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并未否认,而是回应称,这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接着红芯官方迅速下架该浏览器。而另一位创始人陈本峰在昨晚接受新浪专访时表示,“如果我想去隐瞒,去修改文件名,是分分钟的事儿”。但是最终,红芯没有去修改文件名,而是承认了其浏览器是基于Chromiu改造而来,至于之前“国产浏览器内核”的噱头,被轻描淡写成了“误导”。

 123004146649图片1.png


【以浏览器为卖点,却无对应专利】

 

在这场“红芯浏览器内核”事件中,其创始人,名列国家“千人计划”之中的陈本峰无疑是舆论的焦点。通过天眼查公布的信息显示,陈本峰个人简介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专注互联网标准制定以及浏览器内核技术研究超过10年”,曾加入过微软美国总部IE浏览器核心研发团队,参与了IE8、IE9、IE10的研发,最突出的成就是开发了全球知名的IE 404页面。

 367.jpg

而在红芯官方对自己的定位也是,“红芯Redcore,基于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浏览器核心技术,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大中型企业,提供IT去边界化时代的“移动化”、“安全上云”的企业级统一工作平台,及身份安全、数据安全、行为安全等多层次云安全服务”。从这段文字,不难看出浏览器核心技术是红芯其他业务展开的重要基础。

 368.jpg

然而矛盾也出现了。根据天眼查中显示的红芯所属公司的专利信息,12条专利中无一与浏览器核心技术的开发创新有直接联系,更无法证明红芯有所谓自主创新浏览器的能力——如果非要说的话,这些专利反而与其另外的云适配业务倒更为契合。

 369.jpg

援引澎湃新闻报道中一位前端工程师的结论,红芯所谓的浏览器核心创新,本质上“是通过浏览器插件的形式实现的”。

 

【以“自主创新”为卖点,也遭受质疑】

 

除了浏览器核心基础的研发能力,红芯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在此次事件中遭受到大众质疑。

 

直到昨晚为止,红芯在回避“套壳内核”质疑的同时,一直强调产品的创新能力。红芯创始人高婧回应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陈本峰接受采访时则强调,“红芯在此基础上有三个创新,这就是自主创新”,而红芯Redcore官方微信公众号更是进一步强调“基于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即Chromium开源项目,但不是Chrome浏览器)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

 372.jpg

(图片来自新浪科技)


然而在大众的眼中,即便不谈浏览器的内核研发,红芯口中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很值得怀疑。据澎湃网新闻报道显示,“在红芯浏览器的安装包中有两个浏览器插件可以看到源代码,不少互联网工程师通过阅读代码发现,红芯的代码存在过度注释、代码冗余、语言陈旧等问题,甚至还有工程师测试后发现,它在插件的保密性上存在虚假宣传”。

 370.jpg

很快,网友们找出了代码陈旧的重要原因——“红芯浏览器套用的谷歌49.1.2623.213版本的Chrome文件,是Chrome最后一个支持Windows XP系统的版本”。文章中一位程序员犀利地点出,“这说明他们连最起码的代码修改都不会,360浏览器也是基于Chrome内核,用的是最新的69版本,它们就做了XP的适配”。

 

【昨日之“汉芯”,今日之“红芯”?】

 

今日的“红芯事件”,让不少人联想到了在2003年曾经轰动一时的“汉芯事件”。在当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号称设计了“汉芯1号”,瞬间被社会各界誉为“民族之光”,陈进更是借此拿到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然而在2006年初,清华大学水木清华BBS上有匿名网友指责“汉芯一号”造假。

 371.jpg

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2006年2月18日,相关事件调查组宣布,“汉芯一号”造假基本属实。陈进及其团队所推出的“汉芯一号”不过是从美国购买的摩托罗拉芯片产品,通过雇佣民工用砂纸打磨芯片表面原有的logo,再加上“汉芯”logo“研制”而成。受此影响,整个2006年,先后有一批学术失范行为被揭发、处分。

 373.jpg

可惜当年陈进是在学术圈混,如果他的芯片也是To B产品,不知道当年会不会也发一份道歉信,声明汉芯一号乃是“在摩托罗拉原有芯片上进行源代码的改造和创新,这一点我们在前期宣传过程中没有明确提及,误导部分读者认为我们从零开始研发了芯片。今后,我们会在打磨原有logo的环节中让民工下手轻一点”,并以此为自己开脱呢?

 

最后,借用光明网评论员的一句话总结,“红芯被曝伪创新事件,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在高科技领域进行自主创新,虽不是高不可攀、永难企及,但也必须摈弃动辄就想跨越式、抄近道的浮躁心理,更要对那些为了拿项目、‘钓’融资而不惜伪造技术、剽窃产品的伪创新行为进行毫不留情的揭露和打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