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看上了B站的蛋糕,二次元社区波洞星球面世

日前,腾讯举办了波洞星球APP的上线发布会,宣布将QQ动漫升级为全新的波洞星球。根据腾讯官方的说法,波洞星球将会是一个全新的二次元社区平台,旨在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内容体验。


波洞星球:要让二次元消费者对上电波


在发布会上,腾讯表示“波洞星球的命名是希望二次元用户找到与自己同样波段的人和内容,让用户自己可以发出次元波段,用相同的波段连接彼此,发现更多次元乐趣”。

d1g4bl3yxj3en5ts!1200.jpg


此外,波洞星球还宣布与米娅公司、银汉游戏、鹅漫U品等二次元产业相关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开发周边衍生品、IP手游、出版物,同时还和夏天岛、729声工场、黑天等工作室达成合作,为用户带来PUGC和UGC达人内容。意图从上游文学、动漫、漫画等内容方面,到中游的二次元直播、视频平台,再到下游的鹅漫U品、QQJOY。


从上述的举措来看,腾讯应该也已经认识到如今旗下的这一大摊围绕二次元搭建平台相互之间的割裂感。而试图通过波洞星球建立泛二次元内容矩阵的想法,自然也已经是非常的明显。

1_meitu_2.jpg

关于腾讯为啥要将QQ动漫从QQ上独立出来?腾讯的官方解答是,“单独做一个独立APP,告诉大家用户需求到底有多强烈”。没错,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用户对内容的要求会将越来越高,并对平台的氛围会要求越来越纯粹,腾讯自然也需要满足这类广泛用户的需求。


对标的是谁?大家心里都有数


事实上,对于这样一个大体量的产品,仅仅作为QQ中很不起眼的频道,自然无法与其市场定位相匹配,而APP化也解决了SNG事业群内部的激励问题。并且更重要的是,从此前B站上市的故事来看,二次元用户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特别是《命运:冠位指定》(FGO)这款游戏,更是对其营收有着巨大的贡献。

234211372351B站1.jpg

根据游戏工委发布的《2017 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来看,2017年中国二次元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手游整体的同比增长仅为12.9%。而除了B站旗下火热的《命运:冠位指定》之外,例如《少女前线》和《碧蓝航线》在日本和韩国市场的成功,无疑也证明了二次元手游炙手可热的现状。


相比于B站,腾讯无论是在版权、技术、渠道、流量方面都有着压倒性的优势,再加上如今腾讯游戏业务近期来表现停滞不前,因此通过波洞星球来聚集用户,再将这批对于二次元内容感兴趣的用户导入自家旗下的二次元游戏(比如说刚刚发布的《电击文库:零境交错》)中,明显比以前广撒网的推送,在效果上会好得多。

173458345647.jpg

目前,国内的二次元圈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阵地,B站相较于传统视频网站,无疑是个相当独特的存在,以二次元社区和当时新颖的弹幕形式起家,用无广告作为差异化竞争手段,并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实现了其进一步壮大的历程。


但在上市之后的多次风波中,也说明B站面临着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局面,垃圾营销号的大量入驻,导致视频整体质量出现滑坡,社区环境鱼龙混杂等等不利局面。如今,B站给自己的定位为泛二次元娱乐网站,但是相当多与ACGN无关内容大批量的进入,无疑也引起了老用户的不适。就好比一家老字号烧烤摊突然准备转行做西餐,用户必然会感到无所适从,就极有可能会转投寻找下一家烧烤摊。

Screenshot_20180817_131816_meitu_1.jpg

要知道,这些年来半次元等等有意无意与B站打擂台的网站,基本都没有获得想象之中的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B站已经拥有了独树一帜的社区文化。如今相当多的用户之所以依然留住B站,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拥有其他视频网站无法媲美的弹幕文化、社区氛围和独家UGC内容。


而这些东西,除了弹幕文化还需要培养之外,从波洞星球APP上看,唱见、舞见、COSER、声优、主播一应俱全,甚至大量的UP主都是来自于B站,此外大量的番剧版权同样也是一点不少。并且背靠着腾讯这颗大树,可以预见的是,上述这些“硬装”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豪华,因此下一步的“筑巢引凤”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Screenshot_20180817_1311816_meitu_1.jpg

因此,定位在纯粹的二次元社区的波洞星球,明显就有接收“B站难民”的心思。有流量、有资源、还有完整的产业链,左手的资源对于用户有着不错的吸引力,右手的商业变现则是UP主们甘之如饴的蜜糖,可谓是招招都打到B站的痛点上。


想要后来居上,修炼内功是首位


当然,按照惯例还是要“降降温”的。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腾讯构建了一个以IP为核心,涵盖游戏、文学、动漫、电影泛娱乐帝国,而如今在塑造IP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之后,很明显波洞星球就是其今年提出“新文创”战略的产物。

Screenshot_20180817_11131816_meitu_1.jpg

不过,在踌躇满志之中也有着不小的隐患,从QQ动漫到波动星球,定位拔高也带了一个利益分配的问题。波动星球的出现牵扯到腾讯内部SNG和IEG等多个事业群的协调,因为在独立之后,波洞星球还是需要腾讯动漫、漫画、视频以及阅文集团等等腾讯系矩阵的输血。


而不同于之前的内容分发平台定位,独立成为社区之后,很明显引流的用户最终会留住波洞星球,而不是其他的内容源,这就会造成“反向吸血”效应。因此利益分配如何理顺,将会成为波洞星球面临的首要问题,不然的话即使手握强大资源,也会因为内耗造成浪费。

1369c0775fb2a16.jpg

坐拥宝山,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波洞星球,想要向世界发射属于自己的电波,从目前来看,虽然前景远大,但还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