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鲶鱼入场,15家企业喜提移动通信转售业务

自今年7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正式取消流量“漫游费”,让省内流量自此成为历史名词。并在调整之后,原有套餐中的省内通用流量将升级为国内流量,无疑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更为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告别流量漫游费之后,今天工信部发布公告称,已向15家企业颁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经营许可。

QQ截图20180723164608.jpg

对此工信部表示,为鼓励移动通信业务创新,提升移动通信整体服务水平,经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友互联有限公司等企业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依照法定程序,严格审核,于近日向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首批签约的15家企业发放了经营许可证,批准其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


虚拟运营商正式开启商业化之路


所谓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就是俗称的虚拟运营商,是指从基础电信运营商手里租用网络资源,并将其包装成自有品牌、销售给最终用户的公司。而大家所熟知的170\171号段,则有部分正是虚拟运营商旗下。

10390837173856.jpg

一般来说,虚拟运营商提供的资费套餐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直接将基础运营商的套餐拿过来,改个名字降点价对外出售,也就是俗称的“贴牌”。二是资源池模式,虚拟运营商自己将获得的网络资源重新组合,之后再进行销售。


降温的虚拟运营商要再启航


从2013年末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发放到如今,这5年的时间正好与国内移动互联的飞速发展紧密契合。但是曾经火热的虚拟运营商却在最近两年退烧,风头完全被互联网厂商与三大运营商合作推出的各式“互联网卡”抢了过去。

171646176980nEO_IMG_150129842342118_nEO_IMG.jpg

之所以曾经风靡一时的170\171号码渐渐偃旗息鼓,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虚拟运营商的服务被不法分子利用,援引工信部的表述,“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通讯信息诈骗等问题突出”,导致这一号段在普通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打了折扣。


其次,与诸如米粉卡、腾讯王卡、阿里宝卡等等互联网套餐相比,虚拟运营商提供的套餐并没有便宜很多。甚至还出现了所谓“批零倒挂”的现象,也就是面粉贵过面包,直接导致了虚拟运营商背后的母公司需要持续为其补贴。

171716401089150133288836119_nEO_IMG.jpg

更重要的一点是,手机号码在移动互联时代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绝多数网站和APP都是需要通过手机注册,各类服务也和手机深度绑定,微信、微博、支付宝、B站和绝大数金融机构都对虚拟运营商的号段谈不上欢迎,因此在早期还出现过注册远比常规号码麻烦的情况。


好在经过了近年的发展,在多方努力之下整个生态迎来了良好的转机,可以说规范化和良性化已经成为主流。因此工信部此次表示,基础电信企业给予虚拟运营商的批发价格,应低于基础电信企业同类业务平均业务单价,也使得其或将出现价格更为实惠的情况。

eb5604d1b6de3ceaf68666b264babc6a.jpg

在4G网络引领的移动互联时代里,流量就成为了许多消费者最看重的一点,因此虚拟运营商也将目光聚焦在了这里。只不过在最近两年,基础运营商为了弥补语音和短信收入大幅下滑,也在调整业务发展重点,开始大力与互联网企业合作。除了互联网套餐在大流量之外,纷纷还玩起了“免流”,这让之前虚拟运营商推出的产品吸引力大降。


虚拟运营商的明天或许在物联网


不妨想想,一个习惯了19块一个月的腾讯大王卡,再搭配以腾讯系APP为主的免流服务的用户,在如今这个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说服用户更换一个价格便宜些许,但是产品力也同样有差距的虚拟运营商套餐,难度也依旧相当的大。这或许就是这份包含了15家企业的名单中不没有腾讯的原因,毕竟大王卡如今的势头可谓是蒸蒸日上了。

u=2959498172,846124169&fm=173&s=33BDC7261D6A4F3A969728680300B03A&w=600&h=338&img.JPEG

相比基础运营商,虚拟运营商更多是轻资产运营,运营模式也更加轻量化,能够更快速地针对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也就是船小好调头。在5G即将到来的背景下,虚拟运营商转向IoT领域也开始被更多的提起。


loT作为场景式的业务形态,对于虚拟运营商而言正是最好的舞台。比如说这一次获得经营许可的虚拟运营商就包含小米、阿里、京东这些在loT领域已有建树的厂商,对于所需网络带宽并不高的这类智能硬件产品,也或将凭借更低的资费标准,迎来7*24的联网服务。

3174-14051P9524T50.jpg

比如说,在去年年末的首届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雷军就表示小米IoT平台联网设备已经超过8500万台。依托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硬件IoT平台,加上千万级的物联网卡发卡量,再配合小米自研的SecSIM安全方案,一个能够持续稳定运行的生态就已经初见曙光。


可以畅想的是,在未来以小米这样具有独立生态圈的厂商,或许能够形成小米手机、小米智能loT、小米手机卡的闭环模式,而为了围绕这一体系的种种福利,消费者就会更倾向于留在“舒适区”。因此即便不能成为像微信这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做一个拉新利器的难度也就降低了许多。

u=3027416813,3645221206&fm=173&s=8BB7C30604504DC8123AD241030030B9&w=600&h=337&img.JPEG

最后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条新鲶鱼的加入绝对是大好事,对于移动通信市场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利好消息。毕竟在互联网厂商参与进来之后,大家的流量费可是扎扎实实的降低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