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倾斜并非万能,快应用还需更多努力

前两天,在微信官方主办的“微信公开课第七季上海站”上,一款被拿来当做范例的小游戏《海盗来了》引起了外界广泛的讨论。一方面,其完成了月流水破亿的佳绩,另一方面,这款小游戏又深陷换皮和抄袭的风波,但不管怎么说,吃瓜群众还是见识到了小程序的变现能力。


进击的快应用现在怎么了


无独有偶,在微信先吃螃蟹的示范下,百度和支付宝都先后上线了小程序功能,而在BAT三家之外,在国内这一类动态APP圈子里还有一股势力——在今年3月成立的快应用联盟,其成员包括小米、华为、OPPO、vivo、努比亚、一加在内的十大国产手机厂商。

u=2178848430,3968083381&fm=173&app=25&f=JPEG.jpg

不过,相比于BAT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主导的动态APP,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声势浩大的快应用似乎并没有溅起太大的水花,不论是用户还是开发者的热情都不太高,此前被外界称为“小程序终结者”的名号,似乎也有点名不副实。


经过了这几个月的发展,快应用也暴露出不少问题。BAT三家的小程序基本上都是使用了同样的前端技术栈开发,只不过在支付和用户登录等少量关键功能的API是单独的,开发者基本上可以使用一套方案进行开发。但是在快应用上,由于其并非运行在WebView,而是各个厂商自定义框架和规范,再加上国产厂商们的深度定制ROM,其适配难度无疑也有着成倍的提升。

072956136076.jpg

开发者有牢骚,用户用着也不太爽。我们在使用了华为、OPPO、小米的应用商店之后,发现快应用的入口并不太好找,在首页基本也没有直达入口,并且应用商店中快应用的类别,也呈现出一个和微信小程序截然不同的情况,主要是以工具类APP为主,并没有出现更具爆点的游戏类产品。


流量扶持并非长久之计


其实针对“进击的”小程序,手机厂商也一直有做应对,比如之前就有手机终端屏蔽了微信小程序在安卓桌面创建快捷入口的功能。在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结束,用户流量红利枯竭以及用户下载应用意愿衰减的情况下,开发者们用脚投票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手机成为占据用户主要时间的工具之后,面对这样的情况,快应用联盟拿出了流量扶持计划来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入局。

20180604132011272G.jpg

根据快应用联盟官方的说法,该计划是针对快应用开发者进行的集中宣传推荐的常规服务,手机厂商们会拿出应用商店banner和push等流量资源来推荐相应的产品。而且,这样的流量扶持拟每月举行一次,每次持续八天,意图用海量的优质流量资源扶持快应用产品。


以微信小程序、百度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为代表的超级APP内轻量化应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但这对手机厂商而言却是一个坏消息。毕竟应用分发是各手机厂商除了硬件收入之外的一个重要营收来源,同时也是其整个生态的重点。

2.jpg

不同于微信、支付宝或者百度APP这样的超级应用,通过社交、支付、聚合等等途径获得的流量,手机厂商自带应用商店的流量资源无疑也更加金贵。个中缘由大家一想就知道,相比于打开微信和支付场景,用户打开应用商店的频次要低得多,目的性也更强,所以应用商店的推荐位往往是需要开发者付出真金白银的。


因此在快应用联盟的成员们拿出了好资源支持之后,力推的饿了么、唯品会、携程三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UV基本上都增长了150%以上。但广告可以撬动用户的好奇心让其体验,可留存却并不好保障,从流量扶持间歇期的体验来看,大多数厂商给予快应用的入口都不算太好,基本上在应用商店的首页都没有直达入口,需要用户进行多步操作才能触及具体的内容页,因此对于用户的体验而言,也并不友好。


现实比较残酷,但未来一定可期


手机厂商手里的流量资源确实可以倾斜向快应用,但免费的午餐绝不会长久。那么在官方支持的间歇期,由于快应用缺乏微信的社交场景表现和传播手段,拉新能力有所欠缺,整个生态要如何保证自身的造血机制就是一个大问题。

QQ截图20180713163246.jpg

之前提到过,目前应用商店的快应用产品还是以工具类产品为主,天然缺乏能够引爆舆论的裂变能力,能打出的除了用户决策路径比原生APP大大缩短的牌之外,就只有场景化的智能推荐,而所谓基于基于网页跳转的社交分享传播,其实效果则很有限。


众所周知,目前手机厂商们纷纷提出了AI概念,各家的语音助手现在基本都走上了智能化道路,也同样能够实现场景化的智能推荐。比如,在用户需要订机票的时候为你直接推送航班管家的快应用,在需要查字典的时候打开快应用版的有道词典。

1_meitu_1.jpg

受限于快应用所采用的前端技术栈和整个生态环境的区别,其未来也必然走上与微信小程序截然不同的道路。如果前端技术没有迎来一波跨越式发展的话,快应用目前只能作为功能更全、效果更佳的原生APP的补充,但对于中小开发者而言却是一个竞争压力相对更小,而且用户基数又相对较大的蓝海。

u=3401476860,1212117800&fm=173&app=25&f=JPEG.jpg

在如今这个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线上流量基本已经被瓜分殆尽的格局之下。以小程序和快应用为代表的形式必然会取代如日中天的原生APP,只不过现在谁也无法预言这一天何时到来,因此目前各家的举措基本上是为未来购买一张船票


当然,没有社交流量这剂“兴奋剂”,快应用想要在新一轮的用户争夺战中抢占有利身位,就需要快应用联盟各个成员精诚团结,起码也要将用户的账号系统互相打通,并尽快让快应用缩短与小程序之间的使用体验差距。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