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618快递,电商们说当天就能签收了

业内一般认为,“双十一”乃是天猫以及所有中国商家冲年终业绩的重大节日,而“618”作为京东的相当重要的店庆日,也是掀起各大商家们冲年中业绩的热情。但和年底的“双十一”卡住11月11日零点抢货不同是的,今年的“618”活动时间线更加绵长,从刚刚迈进6月开始,平台之间就已经放出了各种领取红包的入口,各路活动商品也早早更新到了折扣价。可以说只要你想买,就绝不会错过优惠。

876.jpg

虽然有网友质疑这样漫长的活动周期会大大削弱消费者定点抢购的仪式感,然而今年618期间刚好碰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经济也促使全国球迷、伪球迷、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再也按捺不住自己下单的双手。所以,在这场漫长的促销折扣中,各方电商平台的实际成绩又如何呢?


【京东:活动周期长,订单也暴涨】


据京东相关人士介绍,“截至6月18日24点,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整个购物季全站已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7%”。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成绩是,和以往一到电商促销日快递到货时间就得延长半个月不同是的,京东平台的自营订单在本届618活动中,当日达或次日达的占比超过90%,京东物流实力再秀肌肉。

869.jpg

相关数据还透露,6月18日当天是整场活动的最高潮:受世界杯赛事的影响,啤酒品牌费尔德堡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8倍;另一方面,高端蚕丝被品牌慈云的销售额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8倍,绿箭品牌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6倍,智能锁销售额超过去618全天5倍——消费者们似乎越来越重视品质消费。


越是分析整个活动期间商品的销售趋势,京东发现消费升级越发明显。75英寸以上及OLED高端电视销售额同比超10倍;以戴森、莱克为代表的高端吸尘器额销售额也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超过70款手机新品在京东首发,尼康微单的销量同比增长24倍;叮咚智能音箱的销量同比增长12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京东购买较为高级的加点,也能说明京东一贯坚持的品牌定位得到了更多受众的认可。


【天猫:线下新零售,尝试新商机】


同时,我们也向阿里方面的相关人士询问了618期间的数据,但截至本文发稿之前,尚未获得官方的正式回应。不过我们依然在天猫的官方微博中获得了618期间值得关注的重要数据。众所周知阿里巴巴当下的重点一直放在新零售上,而在今年的618期间,天猫不仅趁此机会一如既往地在平台上推广优惠,在线下,天猫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了10万家智慧门店。300个天猫品牌、70多个新零售商圈,在618活动期间触达1000万消费者,引爆了线上线下商业大派对。

871.jpg

在所有线下智慧门店中,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成为活动当天互动人次排名第一的智慧商圈;设立在北京、武汉等地的天猫快闪店也是请来范丞丞等明星助阵,线下互动人士人数突破800万;在阿里的大本营杭州,在家时代杭州西湖银泰店上线了首个无感支付的智慧门店。



具体到品牌及商品上,武汉的良品铺子成为本届618首个破100万线下订单量的品牌;上海本土年轻的原创品牌林清轩成为首个线下吸粉100万的新零售品牌;新零售中的网红商品代表,鸭脖,在活动期间销售量达到300万根。不知道这些天猫618的记录中,有没有你献出的一份力量呢?

872.jpg


【618亮点事件:“天选之子”诞生】


除了一系列客观数据,今年的618期间亮点不少,尤其是天猫催生出一位“天选之子”。在618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天猫的官方在微博平台开启了一次转发抽奖活动,引来无数进驻天猫的商家纷纷“加注”,最后的奖品品类和价格已经达到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程度:618只龙虾、618只皮皮虾,各种新款手机、千元手表,以及无数的化妆护肤品,因此唯一的获奖者就被网友们称为“天选之子”“618锦鲤”。

867.jpg

而京东方面则是在整场618活动期间,实现了购物和社交融合发力。去年京东与腾讯之间就达成京腾计划,多维度展开合作。因此有了腾讯加持的京东如今称为不少消费者朋友圈内的常客——数据显示,京东拼购下单量同比增长近24倍,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7倍。微信平台和手机QQ平台累计上线超过300个社交互动玩法,参与人次突破了3.6亿。

870.jpg

“不仅自身从社交电商的高速发展中受益,京东还全面开始了社交电商的对外开放赋能,有超过一万家品牌及店铺通过京东开普勒开通小程序”,来自京东的相关人士介绍到,“今年618期间,京东购物小程序的访问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6倍,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66倍。京东拼购下单量同比增长近24倍,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7倍,新下单用户数环比5月日均增长超过280%”。


【物流再加速,当日达将成为普遍现象】


总的来看,今年618的活动,天猫品牌进一步尝试多样化的新零售场景落地,包括刷脸付、虚拟试衣、智能导购等多种新零售技术都在天猫的线下门店广泛应用,为消费者进一步打破购物的时间和空间限制。


而京东方面,在本次618活动期间,也携手超50万家线下门店积极推广无界零售,这些线下门店中不仅包括京东便利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母婴店、7FRESH等,还有大量第三方合作伙伴的超市、便利店。而联手微信QQ引领社交电商+线上线下的新趋势,也成为京东鲜明的增长点。

877.jpg

不过,最值得注意的是,本届618活动无论是天猫还是京东,在物流表现上都相当突出,尤其强调“当日达”和“次日达”。据京东官方数据显示,整个618期间,京东物流送出的当日达和次日达的订单占比超过90%,更有夜间作业保障消费者“凌晨下单醒来收货”。

878.jpg

而阿里方面,活动期间,菜鸟“门店发货”订单覆盖了30个省的100多个城市,这种“分钟级”的门店发货收到行业热捧,业务高峰单量较日常剧增600%。相信有了这一次次电商促销节的“大阅兵”,今后物流配送将能更好地获得大数据、本地仓,以及智能科技等一系列赋能,为电商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可靠的根本保证。

868.jpg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