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官司频频,视频网站的焦虑并没有少

尽管上个月bilibili和爱奇艺这两大视频网站先后登陆纳斯达克,为今年国内的视频网站开了个好头,不过这两家在国内市场的一线视频网站却在近日走到了对薄公堂的境地。日前,爱奇艺起诉B站未经授权播放其自制综艺《中国有嘻哈》片段,并索赔100万元。


版权战争烧遍每个角落


除了爱奇艺起诉B站之外,事实上在进入5月份以来,各大互联网企业在视频版权上可以称得上是纷纷出击。其中,今日头条起诉百度,因后者擅播其视频节目《一郭汇》,优酷起诉电视猫擅播《歌手》第六季,可以说在版权大棒横扫之下,无论是BAT中的百度,还是其他有名没名中小企业都无一幸免。

timg (6).jpg

事实上,视频网站的版权战争从上一个十年就已经开始,现今这一路杀出来的几大主流视频网站,估计没人敢大言不惭的表示自己从未因此被起诉过。不过随着企业版权意识的觉醒,以及萌芽时期大家互相侵权,以及指望不劳而获的野蛮生长状态的结束,大体上看视频网站之间的版权诉讼还是呈现出逐年减少的态势。


之所以侵权行为屡禁不止,主要还是因为版权独占的原因。视频网站通过独家资源来提升流量已经成为了“常规武器”,但这样吃独食的做法也几乎肯定是“招人恨”的,毕竟人有我无的情况也会直接导致竞品用户的流失。

timg (7).jpg

这是侵权方的视角,转换一下角度来看,被侵权方肯定更不爽。现在的优质版权肯定是越来越贵,例如在2010年一部热门电视剧的版权价格在几十万元,但五年之后,热播剧集的版权已经高达数千万元,“含着泪在买”也并非说笑。因此花了大把银子买的版权,被随便盗播,换了谁都会炸毛。


版权真贵、侵权成本真低


近几年由于网络视频市场的蓬勃发展,各家在内容和用户资源方面的争夺与日俱增,因此互相的“战天斗地”归根结底是实实在在的利益之争。纵观这几年的市场,版权价格的涨幅远高于视频网站会员人数的增长速度,同时因为大部分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都采取的是订阅制,因此一旦足够吸引付费的内容不能完成接力,就极有可能会导致用户续订可能性下滑。

timg (8).jpg

传说中网络版权卖了8000万的《琅琊榜》


一方面,优质版权本身贵的吓人,采购成本一年更比一年高;另一方面,侵权的成本太低,做个搬运工基本上零门槛,而且在司法实践中视频版权侵权判赔的标准不高,也使得版权纠纷的发生变得频繁。


而盗播、擅播、劫持画面等侵权行为,从根源上重创的是流媒体内容平台——广告+会员收入+版权分销的变现链条。比如说,最近爱奇艺起诉指尖卓越、优酷起诉傲游浏览器这两起诉讼,就都是因为被告方旗下产品提供了可以去掉的视频贴片广告的功能,使得爱奇艺和优酷遭受了利益损失。

QQ截图20180524211019.jpg

根据爱奇艺最新的财报显示,能够“免广告”的会员服务收入基本上占到其总收入的42%。而在阿里的财报中,优酷本季度日均订阅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60%被重点提出。因此如果动了视频网站营收的重点部分,任谁又能不抓狂?


焦虑的爱奇艺和老神在在的B站


不同于爱奇艺、优酷等传统视频网站,B站作为一家“非主流”的流媒体内容平台,其主要营收来源并不是传统的会员和广告。根据最近公布的上市之后首份财报来看,2018年Q1 B站净营收为8.68亿元人民币 ,同比去年增幅达105%,其中游戏业务营收为6.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尽管游戏业务占总营收比重降至79.38%,但视频内容却依然是B站的核心利益所在。

001029184241timg (4).jpg

纵观过去这几年,不太倚重广告+会员收入+版权分销的B站,就很少出现“版权焦虑”的情况。对B站而言,高粘性的社区是能够与众不同的护城河,依靠贴合“Z世代”的二次元属性强烈的PGC和UGC融合型社区,B站收获了让许多视频网站艳羡的忠实用户。通过这些用户,B站也实现了多元化的商业模式,除了游戏业务之外,电商业务上也有着出色的表现。

234211372351B站1.jpg

不过,过于倚重UGC内容的生产者——UP主的策略,也让B站背上了包袱。比如说这次搬运《中国有嘻哈》剪辑的就是一些UP主,由于每日海量的视频上传,特别是最近手机也能上传视频,使得其审核难度难免会出现疏漏。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依靠“避风港”原则庇护旗下UP主扮演搬运工的B站,依然有被“找茬”的风险,而以外购版权+自制内容为主的爱奇艺也依然会继续它的版权战争。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