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火气大,各家老板又有官司了

随着气温一天天的升高,集群在北上广深的互联网企业们似乎也被越来越炎热的空气惹得越来越暴躁,纷纷开启了互怼模式——自打入夏之后,抖音就一直觉得微博、微信在针对自己;斗鱼平台的LOL三大主播相继出走疑似跳槽虎牙;爱奇艺称哔哩哔哩弹幕网擅自播放《中国有嘻哈》并起诉索赔100万;腾讯发布会称4399“抄袭很无耻”并最终获赔500万元……难道真应了那句“天热火气大”吗?

 

【企业大佬闹得凶,真是天热火气大吗?】

 

抖音和微博、微信之间的矛盾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今年三月就有消息称微信“屏蔽”抖音,因为有发布者发现自己发在朋友圈的抖音短视频连接,只有发布者自己可见,其他人是看不到的。而抖音和微博的矛盾一样是因为引流链接而起,微博在最近的一次“刷榜行为”公示中将#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记录在案。抖音觉得很委屈,但是它也确实没有和微博微信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对于后两者来说,“我不是针对你抖音,但凡是有刷屏倾向的我都封”。

 602.jpg

另一边,最近斗鱼平台也觉得日子过得不太平。在RNG夺冠之后越来越多人在近期聚焦电竞行业,在这个关键时期斗鱼却突然走了3位LOL主播,诸如“游戏港口”等媒体、平台都认为“斗鱼这波亏大了”。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这3位跳槽主播都不约而同地在各自微博中透露是因为“某平台压力大”,并且三人都选择投奔斗鱼最大对手虎牙。目前斗鱼平台已经发布公告显示,“将对三人合同违约及商誉侵权的行为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表示要追究3人不低于1500万的违约金及侵权赔偿责任。

 600.jpg

不过这边还只是嚷嚷这要打官司,而爱奇艺、腾讯这边是已经“法庭见”了。爱奇艺这边是上诉网站哔哩哔哩未经授权擅自播出《中国有嘻哈》,提出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及合理费用100万元的上诉要求。而另一边腾讯状告4399与游戏公司的《格斗猎人》抄袭自家DNF,并且在相关声明会上强调“抄袭真的很无耻”,现在已经由法院最终判决获得赔款500万元。

 599.jpg

今年互联网圈的互怼事件是越来越多,相比之下,去年这个时候互联网圈最大的新闻也就是顺丰和菜鸟之间的“冷战”,而且这两位闹了没多久,就被相关部门领导深夜约谈,迅速握手言和。今年圈内的摩擦纷争不仅变多,而且其中不少都将是持久战。

 

【平台的竞争,根本上是什么的竞争?】

 

先说抖音,自从今年开年以来“欺负”它的人好像就没断过,有时候是微信给“限流”了,有时候是微博说它刷屏了。但实际上,以微信来说,禁止相关链接刷屏是平台一直在进行的工作,此举的目的乃是为用户营造更好的使用环境。毕竟无论对于微博微信,还是对于抖音来说,扩展用户人群、增强用户粘性,才是最为重要的,保住了用户也就保住了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601.jpg

至于斗鱼虎牙之间的对于主播们的争夺,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生产力的争夺。诚然,站在长远的角度上看,斗鱼、熊猫的造星模式或许能在未来帮他们带来源源不竭的生命力,但就短期来看,挖到无数知名主播的虎牙显然更有市场竞争力。


主播行业的兴起也就这几年的事情,平台之间的“造星”计划还未成熟,更不用说“电竞主播”这种前期投入巨大、还难以培养的主播类型了,在吸引、深耕相关粉丝群体这一点上,平台能做的事情有限而且被动,所以这一发展阶段“主播”的作用就相当重要了。

 607.jpg

至于爱奇艺腾讯的矛盾,说到底则是平台版权意识的强化,这从一定程度上也是集团在宣告自身竞争力的强大。毕竟在以往谁都买不起版权的时代,这方面大家都想当有默契地不出声。但是随着商业环境越发成熟,企业也越发重视“游戏规则”,一些有了购买正版或生产正版的实力的企业,也就有更多的资格和能力面对更广的发展空间。所以这种上了法庭的“互怼”,双方怼的是各自在相应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好好做生意不好吗,为何非要打架?】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到一个事实,当一个房间内只有几个乒乓球滚来滚去时,球与球之间的摩擦是小概率事件。当我们在其中混入几个篮球之后,产生摩擦之间的概率就变大了,而且更多情况下可能是篮球与篮球之间的摩擦。到最后,当我们在室内丢入几个瑜伽球之后,空间一下子就会变得拥挤起来,球类之间的摩擦也会变得更多。而这个房间就是互联网企业所处的市场,而巨大的瑜伽球即是现在发展起来的巨头和大佬们。

 606.jpg

互联网这个行业发展到目前,各行各业的大佬们发展目标基本确定,盈利模式也逐步稳定。然而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有没有足够是市场空间让他们发展呢?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2007年中国网民的数量是1.62亿人,2017年这个数字上涨到了7.72亿,增幅达到4.7倍;但是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就更为迅速,仅以腾讯为例,2007年腾讯的营收还只有38亿,但是到了2017年营收已经达到2377.6亿元,相比之下十年增长了62倍。那么问题就来了,以目前中国网民的成长速度,还支不支撑得了下一个“腾讯”的飞速发展呢?


接下来我们可以预测互联网圈内会出现两种发展趋势,要么集团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越滚越大,相对应的摩擦和矛盾也越来越多,赢家通吃输家不剩;要么集团凝聚实力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获得更大的蛋糕。但不管怎么说,对于国内互联网创业者来说,想在巨头的阴影下发展是越来越难了。

604.jpg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