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我将要打造属于自己的“钢铁洪流”

昨日,滴滴出行在北京举办了“洪流汇聚——共享智能出行”发布会,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这次东道主滴滴邀请的却是清一色的汽车产业链企业。这似乎印证了程维在去年年底接受采访时透露的讯息:逐步实现国际化的滴滴出行,正朝着它的下一个发展阶段,“共享新能源汽车和配套的服务体系”方向驶去。

 346.jpg


【滴滴的朋友圈变了模样】

 

说道“洪流”,其实早在2015年滴滴出行就提出过自己的洪流战略,“在服务乘客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建设面向车主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并持续布局汽车租赁与运营、金融、加油、维保等领域”,而滴滴近年来也确实在不断扩展汽车租售、维保以及分时租赁等出行相关服务。目前,滴滴已成功构建一站式出行平台和围绕车主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

 348.jpg

当然,在出行领域要实现一站式汽车服务,光靠滴滴一个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这次滴滴在这场发布会上,携手与会的31家汽车产业链发起成立了“洪流联盟”,宣布今后将秉持开放、赋能的态度,与汽车全产业链进行合作,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推动产业发展更加新能源化、智能化以及共享化,为出行用户和车主建设一个面向未来的服务平台。

 

这一联盟的初期成员包括大陆集团、博世、丰田、四维图新等行业内知名企业,业务范围涵盖汽车制造、零配件制造、新能源、数字地图、车联网等领域。由这些企业凝结而成的“洪流联盟”,为滴滴开拓出了一个全新的“朋友圈”,而这场互联网出行平台与传统汽车产业链的合作,也将进一步促进出行行业与汽车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洪流”将带来哪些新气象?】

 

为什么要构建这样一个“洪流联盟”,滴滴出行CEO程维坦承,滴滴坚决不造车,也不会谋求成为未来最大的汽车运营商。但滴滴希望能将自家平台的核心能力开放出来,帮助传统企业在共享出行和汽车产业的边界将相互融合的这个历史性变革点上得以成长,“洪流初衷是汽车的钢铁洪流,围绕着汽车和车主的服务建立的开放平台服务”。

 347.jpg

具体来说,在这场联盟中,滴滴将面向联盟伙伴开放流量、大数据、产品运营能力和渠道网络等资源合作。借助资源合作的力量,未来的专业的汽车运营商将有机会通过大数据整合用户需求,对汽车的设计、生产、运营提出定制化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这些汽车运营商将提供整套标准化、专业化的后市场服务,以更好地服务汽车用户的出行与车辆维护。

 

另一方面,滴滴还在发布会上提出汽车租赁与运营、分时租赁、汽车售后市场等面向用户需求的合作解决方案,希望在未来能携手线上线下汽车产业链企业进行更加包容、无边界的合作。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在这次发布会中透露,“共同定义设计面向未来的下一代共享智能交通工具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和车企开放合作,定制的第一代共享汽车系列,取名为D1”。

 

【为何瞄准新能源与分时租赁?】

 

根据2017年6月13日,国务院提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8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在8%、10%、12%,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我国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可达200万辆。而同年8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基于官方提供的一系列数据,我们可以新能源将是未来汽车行业以及出行行业的发展大趋势。

 

在共享汽车行业中,绝大部分运营车辆属于新能源汽车,这就使得这两块行业仅仅联系在一起。正如程维在发布会上透露的交通和汽车产业正在迎来近一百年以来的一次重要变革,出行正在快速地线上化、智能化、共享化,而用户出行习惯的改变也在影响上游汽车的设计、生产、运营、汽车的所有权和用户的使用方式,汽车和出行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341.jpg

而在这场“洪流联盟”合作中,滴滴的战略核心,就是在开放平台战略下,围绕“共享”的汽车设计,提供资产运营和服务支持体系。在滴滴的蓝图中,未来将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

 

【滴滴的梦想,正在进行时】

 

在前面提到的程维在去年年底接受访问时,曾透露滴滴正在构筑自己的生态,未来滴滴主要有三个目标,打造全球最大一站式出行平台;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引领者。

 342.jpg

针对滴滴的第一个目标,这次发布会中滴滴出行官方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滴滴服务了74亿次用户的出行,每天服务的用户订单超过了3000万笔,4000万人次。这意味着滴滴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交通运输网络。而滴滴还希望在未来共享出行服务平台能在未来10年里,满足超过50%的出行需求。

 

而滴滴的第二个目标正在进行,4月16日,滴滴出行宣布成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如今成立的这个“洪流联盟”,也是滴滴进一步深化与汽车生产链的合作,而这股洪流的形成,也意味着滴滴出行正在进一步加深自身定位。以往人们对滴滴出行的认识多为网约车业务为主的平台,但现在滴滴正慢慢转变业务,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为传统汽车产业链赋能。

 

随着滴滴出行与汽车生产链的深入合作,双方未来还要很大机会能共同探讨共享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标准制定,联合开发新一代为共享而设计的汽车,并推动大规模运营。未来的共享出行汽车新领域里,滴滴或将从一个参与者变成一个规则制定者。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