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城市有什么类型的文化氛围?来看这份榜单

早年间,网上有报道称中国人读书太少,大家都喜爱快餐文化,不肯静心学习,然而我们或许早已摘掉了这个不踏实的帽子。昨日是世界读书日,腾讯、京东联合光明日报成立的“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发布了大数据报告《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以下简称《报告》),根据京东图书销量数据和腾讯阅文的在线阅读数据,对全国300多个城市的阅读情况进行了分析。

338_nEO_IMG.jpg

纸书和电子书的阅读习惯在年龄层维度上差异明显,90后喜爱在线阅读,而80后偏爱纸质书籍:腾讯阅文在线阅读的59%用户为16-25岁年龄段,而在京东上购买纸书的人群中44%属于26-35岁,30%集中在36-45岁。这个和我们的日常认知没太大误差,年轻人偏爱电子阅读,而年纪稍长的人则依旧习惯传统阅读方式。

339_nEO_IMG.jpg

在书籍种类上,2017年排名前十的有文学、励志、童书、管理、养生、时尚、经济、投资、旅游、情感。另外,绘画、人工智能、艺术、计算机等成为去年的热门,阅读均有大幅增长,看来热爱艺术的和与时俱进关心科技进步的人越来越多了。

340_nEO_IMG.jpg

《报告》最大的特色是将“阅读指数”和“城市气质”联合在一起,这是什么意思呢?让我们直接揭晓答案吧。五大气质榜单显示:最具人文气息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最注重生活品质的城市有上海、杭州、北京、大连、成都等。

344_nEO_IMG.jpg

最具创新潜力的城市有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南京等,这个指标是根据科技、设计、人工智能等书籍阅读数据筛选出来的,这也是去年的热门书籍品类。

345_nEO_IMG.jpg

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有深圳、杭州、上海、北京、郑州等;最重视教育的城市有北京、上海、济南、南昌等。

343_nEO_IMG.jpg

一个地区的阅读习惯或许能够说明该地区的文化氛围,这也给个人和单位在选择工作、学业所在地时提供了一些参考意义。当然从榜单数据来看,北上广深不愧为超一线大都市,在人文、科技创新多个领域都有浓厚的氛围。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