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亲身体验高德顺风车:快车价格,专车服务

近日,高德地图突然宣布在武汉和成都上线顺风车业务,而且是“不营利,零佣金”。这使得很多网友感到好奇,一个由地图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做出来的顺风车,到底会是个什么样呢?最近我也亲身体验了几次高德顺风车,由于还在上线初期,因此加入的顺风车还不是很多,但如果成功搭上一辆顺风车,在出行体验方面还是相当不错的。

 

省预算搭的顺风车,是真的好便宜

 

对于高德顺风车更最适合平时开车上下班的车主,在通勤路上捎带着顺一位有缘的乘客,这样司机也能给自己补贴点油费,而乘客则能少花不少钱。


笔者在体验高德顺风车出行时发现,同一路段选择出租车出行,价格在25元左右,专车出行则涨到32元左右,但是如果选择高德顺风车的话,一趟行程下来只需要16元即可,高德不定期还会推出优惠券活动,领到8元券还可以直接抵扣车费(司机端依然显示16元),在价格上对于乘客的优惠着实不少。

图片1.jpg

图片2.jpg

 

另外,笔者还注意到,顺风车的车程越长,相对省下来的车费也越便宜。以武汉大学附近为例,如果从该地前往天河机场,那么车费往往会高达3位数。但笔者在高德上测试后发现,搭上顺风车的话竟然只需50元即可,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价格已经在出发前定好,即便是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拥堵情况,也不会因为时长而涨价,这对于更注重雏形预算的朋友来说,无疑就相当的划算了。

图片3.jpg

 

考虑到高德顺风车的价格如此便宜,笔者一度认为与其他平台的拼车一样。但在采访顺风车车主后发现,或许是由于目前高德顺风车新推出,使用乘客较少,一般车主一趟行程只接一单。也就是说,虽然价格十分便宜,但乘客目前能享受到的是一对一的服务。

 

既不会绕远路,也不会撞堵路

 

当然,对于司乘双方来说,高德顺风车最大的优点,可能就是其“地图叫车”的优势。毕竟高德作为一款地图App,用户自然就会包含乘客和车主群体。如果在驾驶途中顺路看到一则订单,对司机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不需要特意再打开其他App的司机端进行订单查收,在使用体验上也便利不少。

 

另一方面,对于乘客群体们常常会反映的“网约车司机不会走近路,出租车司机总是绕远路”情况,会不会也在高德顺风车中发生呢?我们在早高峰期间搭上了一辆高德顺风车,车主在得知我们较为赶时间时,果断选择了相对不拥堵的另一条小道前往目的地,而此时高德地图也在全程导航。

 

据司机介绍,“高德顺风车的地图导航能够自动躲开拥堵,车主还可以选择距离近或者时间短两种路线。像是现在早高峰的时候,就可以选花费时间短的(导航)”。在这趟行程中我们也确实没有遇上早高峰的拥堵,11公里的路程总仅用时25分钟左右就完成。


快车的价格,专车的服务

 

以往网约车司机为了行驶的方便,往往会将车停在乘客定位位置附近的路口,然后通过电话告知让乘客自行寻找车辆,在这方面出租车就更不用说了。但笔者在使用高德顺风车的过程中,发现顺风车车主们虽然都不是“专业”司机,但都下意识地认为自己四轮车比乘客两条腿行驶的方便多,更愿意车靠近乘客多一点,而不是乘客找车多一些。

图片4.jpg

 

在一趟顺风车上,当笔者问及车主开顺风车的原因时,对方表示跑顺风车并不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一种顺手帮忙的心态。有意思的是,这位车主在行车途中还向我们抱怨了一番过去乘坐出租车的经历,诸如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并没有服务意识,车厢内常常充斥着烟味,有时明明在盛夏却为了省油费不肯开空调等问题。

 

在聆听车主抱怨的同时,我们注意到当时所搭乘的这辆福特锐界车厢内相当整洁,也没有异味,即便是笔者这样容易晕车的乘客,一趟行程下来也是相当舒服。而在随后的几次体验中,我们发现或许是因为顺风车车主多为兼职司机,所驾驶的车辆亦为自己平时惯用爱车,对车辆较为爱惜的缘故,虽然乘车价格十分便宜,但车厢内的环境几乎可以与专车相媲美。

 

总结

 

就目前笔者乘坐高德顺风车的体验来看,无论是价格、服务等乘车体验方面都能让人满意,相对来说,使用顺风车最大的困难其实还是车难叫,有时等到乘客端预定时间已过,都没有司机接单。不过造成这样情况,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高德顺风车推出服务时间较短,大多数的乘客和司机朋友还没有接触相关服务所造成,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情况或也不再会发生。

 

那么看完笔者这篇关于高德顺风车的“评测”,假期出行的你,有没有想也来搭一辆高德顺风车试试呢?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