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扫码乘车扩散100城,出门真不用带钱包了

今日蚂蚁金服在杭州举办了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说到公共交通,大家最为熟悉的应该就是我们常坐的公交车了,有意思的是,这回峰会会展区域,蚂蚁金服搜集了许多曾经用来购买公交地铁票的“老古董”,从几毛几分的纸币,到一元两元的票据,

 DSC08261.jpg

再到后来磁卡、IC卡时代的各种卡片全都有,

 DSC08259.jpg

当然,回顾历史也是为了迎接未来,如今(数据)城市可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乘坐公交,(数据)更是可以刷码搭乘地铁。站在时代发展风口的我们,正迎接移动智能乘车时代的到来!

 DSC08272.jpg


【最后一个带钱包的理由没了!】

 

目前全国已经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所有公交车都可以用支付宝扫码,在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广州、郑州,市民乘坐地铁时也可以用支付宝扫码或者付款。以武汉市为例,作为支付宝最早开启扫码乘车服务的5座城市之一,从去年8月份开始,武汉市公交集团便陆续在车上安装用于支付宝支付的新设备。

 微信图片_20180418141247.jpg

而今武汉各条路线的公交车里,市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乘车。不仅如此,从去年年底,武汉的多条地铁线路也可以刷二维码购买地铁票这让不少市民感到了极大的方便,以往出门的钥匙钱包手机三件套,钱包已经可以彻底闲置在家里了。

 

说到零钱,大家知道以前投入公交中的零钱最后都去哪里了吗?以前公交零钱都去了公共交通总公司点钞中心,由专门人员耗费大量人力和精力进行清点和整理,工作枯燥不说,还常常需要加班加点。而现在,当大家都开始使用二维码乘车后,乘客投入车厢内的零钱少了,对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来说,有些工作也就轻松多了。

 微信图片_20180418143143.jpg

而对于整体城市的运营来说,以往的公交调度基本得靠“老司机”的经验,其实这些老司机的经验正是“大数据”的结晶。现在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个人已经能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精确修正行车调度。科技在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也降低了行业运营的成本,创造了更多行业的价值。

 DSC08238.jpg


【乘车扫二维码,改变的不只是乘客的生活】

 

虽然支付宝二维码接入公交的浪潮是从去年开始兴起,但其实早在2014年6月18日,支付宝就曾想过通过与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厂商合作,将用户的手机变成一张通行全国35个城市的公交卡。但NFC功能的手机不是每个市民都拥有,如何更好地让每个市民都来享受便利高效安全的出行移动支付呢?支付宝最终将目光放到了二维码上。

 DSC08225.jpg

早在2016年11月,武汉公交集团就和支付宝一起,探索刷二维码乘公交,去年6月15日武汉公交集团推出支付宝电子公交卡,很快武汉公交就全线接入支付宝扫码乘车。如今,武汉全部8000余台公交车都支持支付宝,覆盖了全市430余条公交线路,而且已经有超过450万用户在支付宝内领取了武汉电子公交卡。而放眼全国,从2016年到2017年,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公交,支付宝扫码乘车服务的乘客数超过1亿。

 DSC08226.jpg

与此同时,随着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的使用,目前零钱使用率下降了20%以上。以济南公交为例,2018年未接入支付宝前的三个月零币收入6235万元,较同期减少923万,与未接入支付宝的前三个月比减少763万元,每日人力整理点零币减少近10万元。如果说科技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人们的生活,那这些曾经的点钞员感触一定最深。

 微信图片_20180418143124.jpg

【始于支付,超越支付】

 

不过依然有不少市民表示,既然追求便利就请追求得更彻底一点吧,以后不管什么出行,不管是NFC还是二维码,都直接让我们刷乘车好不好?!

 

而现在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就给出了回应--好哇,我们未来不只这一个目标,而将朝着三个方向不断发展:

 

首先,扩大交通一卡通覆盖领域。主要是在增加交通运输方式、增加发卡量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好的体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的便利出行。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未来一年,支付宝扫码支付的服务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家城市,除了大中型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为未来智慧公交打下基础。

 DSC08218.jpg

其次,提升交通一卡通为民服务质量。建立全国交通一卡通服务体系,鼓励交通一卡通运营机构额运输企业参与建设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用卡环境。这次峰会上,还展示了未来公交的图景:坐公交车的体验有望跟自己开车一样方便,不仅能在手机上查车什么时候到站,还能看到即将到站的车是不是拥挤,甚至能为乘客的需求定制线路。

 DSC08221.jpg

最后,这次峰会上还强调了今后将加强对新技术、新应用模式的研究。在政策和技术标准层面做好对行业的统一规范管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蚂蚁金服方面还表示,未来将运用数据和技术的力量探寻交通出行的新模式,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推动公共交通未来的变革。同时,蚂蚁金服还希望能与更多的城市更多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共同致力公共交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深度融合,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DSC08222.jpg

最后,蚂蚁金服在这次会议中还提出了针对未来公交的具体想象--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流数据,为市民“定制公交”路线;链接公交WiFi,乘客下车就能找到想去的餐馆;多搭公交不仅培养市民的低碳环保意识,还能攒到积分兑换各种会员好礼;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当大家都开始坐公交,路上的私家车大大减少,这城市道路不久更通畅了么!

微信图片_20180418141327.jpg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