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扫码乘车”近一年:全国已大面积铺开

自去年五月,支付宝在杭州首开“乘车码”业务至今,短短一年时间,这一便民措施就已经得到了全国不少网民的支持与关注。而支付宝方面也是积极与各大城市的公交系统进行磋商和技术改造,力争让更多人享受到技术便民的体验。


近日,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在接受相关媒体访谈时不无自豪地表示,至今为止,国内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完成了智慧交通的第一步。而在未来一年里,该服务将会逐步向三四线及以下地市铺开,支持的城市数量将有望超越100个。

cf7d20e3e9d2bae.JPG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的“乘车码”不用于一些手机厂商推出的“电子公交卡”服务,不需要手机具备NFC模块,因此任何手机都能支持。这也使得它的推广更为容易。


根据相关统计,支付宝“乘车码”开展一年以来,方便、新奇的出行体验大大鼓励了用户乘坐公共交通的热情。以杭州地区为例,2017年5月23日,“杭州通支付宝电子公交卡”上线,7个月即开卡超过330万,相当于过去传统实体公交卡两年的开卡量。

160606918575微信图片_20171123153211.jpg

与此同时,得益于数字支付技术,传统公交系统的“零钱清理”老大难问题也得到了缓解。过去,杭州公交系统票款收入中,零钱一度占48%,公交公司不得不聘请了多达200人的队伍,专门清点零钱。自从有了“乘车码”,如今的杭州公交零钱使用率已经大降了20%,未来还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

2018040908591339.jpg

不过,支付宝的“野心”并不止于改善公交支付方式这样简单的小事上。通过与公交公司的合作,支付宝目前正在规划参与公交调度、城市交通拥堵数据的收集事宜。而这些“大数据”,对于未来的智慧交通、城市规划都会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