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再现假货风云 这次的对象是网易考拉?

今天,一则新闻报道吸引了许多网友的注意力:某社会组织称多家电商平台的海淘商品涉假,部分售假还出自该电商自营店铺。什么淘宝京东国内网易,都说了个遍,给人感觉电商平台里面“没一个好东西”,而这一下子就让网友们炸开了锅,不少网友气愤地表示,本来还以为XX是个正经平台,没想到居然也卖假货,取关!拉黑!举报!

 705.jpg

其实伴随着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海淘”的风行,越来越多的商品被曝出现“真假风云”,尤其是在化妆品护肤品方面更是频频有“黑作坊”的新闻曝光,我们在网上也经常看到有网友声称XX平台XX商家卖的是假货,理由分别可能是“315曝光过仓库被查”“包装和国内的不一样”“用了之后长痘了”“价格低得不正常”,以及最强的杀手锏——“这家店一看就是假货”。

 

而这次曝光“海淘”涉假的机构似乎比网友们的一句话点评要论据充分不少,相关报道中表示“本次调查体验实际购买了“海淘”商品93个样品,涉及37个品牌。截止目前,仅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其中37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

 707.jpg

(相关报告中并未明确提及鉴定依据)


也就是说这次检验“海淘”商品的重要依据是“品牌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而什么是“商标授权人”呢?简单来说,就是找国内雅诗兰黛、资生堂、阿迪达斯等厂商确认了一下,所以提到的诸多有问题的商品也只是“涉嫌仿冒”,还需要进一步约谈相关平台,将涉嫌假冒的商品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相比之下,“非海淘”商品的依据更为可靠——“体验人员将101个非“海淘”样品送到具有相关检验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对其质量进行测试,并查验样品标识和说明”。很可惜在相关报告中并未提及“海淘”商品有进行这样的成分检验。

 

有的朋友可能要问了,只要厂商点头说有问题不就行了吗?这还不足以说明这些商品就是假货吗?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国内上架的商品中,哪怕是专柜柜姐点个头,几乎都可以确认就是假货。而这既然是“海淘”商品,那就有点微妙了。

 708.jpg

这些年国内出国游大热,不少人在海外给亲友挑选纪念品的时候应该也发现了,在海外我们常常能买到国内没有的品牌的新品,这类商品哪怕国外遍地都是了,在国内可能还是需要等个一年半年的审查检验之后才能出现在市面上,最典型的就美○莲的一款遮瑕,在国内外被美妆博主们捧了快半年了,才在国内专柜上线。此外,有不少同品牌甚至同系列的同一产品,海外版本和国内版本也是有差别的,甚至有些产品在各国市场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细节特点,甚至有爱好者还会专门对这样的商品进行搜集。

 

事实上,这一点或许是这次大出风头的社会机构没有考量到的。而这次大规模曝光事件中牵涉到的网易考拉也很快发布公告回应,而且是生怕大家看不到,在官网首页眉头大字公告,“网易考拉海购现已确认,中消协指称网易考拉海购问题商品(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小棕瓶15ml)为海外正品商品。该商品采购来源链路清晰可靠,为海外正常在售的正品商品”。双方各自的证据链一摆出来,气氛瞬间尴尬了不少。

 709.jpg

当然了,不管是线上平台海淘涉假,还是线下XX城的A货,作为消费者,我们都要防范、抵制;商家们更是坚持走正规渠道,自觉把好平台质量关;而有关部门也是需要不断加强监督管理。民间社会机构有此热心愿意积极帮助广大消费者抛出质疑也是好事——但是在最后下出结论之前,或许还是应该更加深入的了解行业,充实自己的观点才好。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