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的三通一达快递如今收到了吗?

今年开年过后,全国大部分地区迎来了持续低温的雨雪天气,甚至昨晚厦门都开始下雪,而这也是厦门37年来的首次降雪。网上甚至开始盛传一个“全国降雪形势图”,图上显示除了北京,全国都已经被大大小小的雪花覆盖完了。

 657.jpg

面对这个比往年要更加寒冷一些的冬天,受影响最大的除了南方人就是物流业行业了。可能常用顺丰、京东的客户还没什么感觉,但是“三通一达”的用户请告诉我,你的快递现在在哪里呢?

 

【永无止境的“配送中”】

 

不少媒体报道称,受天气原因以及年关将至的影响,多个地方的三通一达系网点已经从上月起就停止收发快递,目前已经派发在路上的邮件,也因为天气原因无法保证准时到达。在这其中,中部地区受影响尤为严重。此前有记者在调查采访后表示,“在湖南、湖北、山西、河南等中部省区,“通达系”多家网点,均强调了不保时的问题。网点方面表示,将比正常工作时晚三到五天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曾透露,“我国的快递服务时限水平基本保持平稳上升趋势,全程时限处于58—60小时”,也就是控制在物流时限基本控制在2天半内。

 659.jpg

可是在最近,有网友反映称,往常自己的快递总是2、3天内就能收到,可是最近自己在1月29日下单的商品,通过圆通快递,直到2月4日方才收到,花了足足一周的时间。此外也有网友表示自己的短距离订单(一个半小时车程),通过韵达快递三天没有任何动静,而那几天附近地区也并没有下雪。

 660.jpg

(这条韵达还点赞了?)


这似乎透露出,“三通一达”面对的难题可能不止是寒冷的雨雪天气,更多的是在特殊情况下面对的人手和管理的缺乏。此前,《经济观察报》采访到“通达系”,其高层表示,“今年雪灾并不严重,快递延迟,更多还是因为人手短缺”,而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虽然“三通一达”的网点遍地开花,但是在当下似乎仍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  

 

【不会“掉链子”的直营物流们】

 

与之相对的顺丰京东等直营式物流,目前的表现还算良好甚至优秀。

 

顺丰速运日前发布了春节服务公告,提出春节期间不打烊,正常运营,但是自2月5日-2月21日期间,计费重量≤50kg的包裹,将收取50元/票的高峰期附加费或节假日服务费,而在春节期间,对计费重量≤50kg的包裹,则和往年一样加收10元/票的节假日服务费。虽然顺丰的服务价格有所上涨,但是相对应的大多数订单都能保持高效守时地到达。

 

为何顺丰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总是很少“掉链子”呢?这与顺丰小哥们隐藏在黑色冲锋衣下的“肌肉”有着密切关系。顺丰官方透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顺丰航空全货机机队规模已达41架,通航国内外近50个城市和地区。这41驾货机中,就包括去年11月在淘宝“拍”到的2架波音B747大货机。

 662.jpg

据此数据,业内人士判断,顺丰的运营全货机数量目前居国内第一位——而正是这不断壮大的物流机队、车队规模,使得顺丰有能力在特殊或突发情况下依然有能力做到保障用户物流体验。

 

如果说顺丰是靠增强自己的“肌肉”,那么京东更多的是靠“巧劲”。通过在全国各地分布的本地仓,京东可以使相关产品在运输时的物理距离大大减少——在其他电商平台上可能需要跨省运输的商品,在京东上可以实现本地发货本地接收,这一做法无疑极大地缩短了物流时长,为我们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物流服务。而从目前看来,京东本地仓的优势也是三通一达,或者说单纯的物流企业短时间内难以复制的。

 661.jpg


【给自己的定位只是二流吗?】

 

特殊情况往往更能考验一个企业的实力。在普通环境中,加盟制的“三通一达”与直营式的顺丰京东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使用差别,甚至“三通一达”在价格上还占有一定的优势,可是到了比较特殊甚至紧急的关头,直营式物流往往能凭借紧凑的活动链以及规范的整体化运营,从而更快更好地稳定局势,进而优化服务。

 

面对今年的这种特殊气候环境影响,或许有的物流企业会选择放弃治疗挨到春暖花开再复活,但那样的企业终其一生或许都只能在行业二流徘徊。

 

诚然,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物流企业都像顺丰或者京东看齐,毕竟顺丰是站在相对更高的服务费的基础上,京东则是立足于自家电商平台而形成的物流体系。而其他物流企业也是各有各的优势所在(比如价格,以及……价格),可是今年的特殊情况或许也值得其他物流好好反思,琢磨琢磨在管理和网点落实上较为劣势的加盟制将如何在业务上取得突破,如何完善业务提高服务品质。

 663.jpg

从现在看来,至少中通的董事长赖梅松在接受相关采访时已经表示,在2018年“要推进业务数据化、布局孵化智能物流设备研发团队和能力、优化组织架构、研发核心业务组件,降低实际营运成本”,明确了要强化物流服务。而“三通一达”的其他几家又将作何表示?在未来是否会通过整合的形式凭借量级的优势向上游发展?这就要看各位的对自己企业的目标定位,究竟在几线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