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种面貌的新零售,你看好的是那种?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人们对新零售这个词应该不会再感到陌生。根据去年阿里发布的《新零售研究报告》中对新零售的解读为,“新零售就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而新零售的核心价值,是将最大程度地提升全社会流通零售业运转效率”。

 646.jpg

更具体的解释,就是新零售系统通过大数据对传统零售商业赋能,帮助业态优化资产配置,孵化新型零售物种,重塑价值链,创造高效企业,引领消费升级,催生新型服务商,并形成零售新生态。但是如何具体实现这个零售新生态,目前入局的各方势力也已经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战略。

 

【战略一:从生产入局,通过大数据调整产品研发】

【代表企业:阿里巴巴、AliOS、斑马网络、神龙汽车】

 

新零售的三大特点之一“以心为本”,指的是掌握数据就是掌握消费者需求,未来技术带来的创造力,将会无限逼近消费者内心的需求,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内心需求,想必在销售和后期服务做得再好,也没有直接在商品生产的环节动刀子来的效果好吧。

 

在去年10月杭州•云栖大会期间,AliOS携手斑马网络与神龙汽车就未来汽车智能化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推出更多基于AliOS的智联网车型。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AliOS总裁胡晓明曾表示:“未来,AliOS将持续深耕汽车操作系统领域,携手斑马网络和更多汽车全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1814306090971.jpg

对于这些传统车企来说,顾客的消费倾向其实原本是有专门调研的,比如顾客在前往4S店时可能会填写的问卷调查,以及消费后的回访等,然后根据收集到的有限数据决定新品研发方向。但是现在有了阿里大数据描绘更加具体的消费者画像,车企就能够获得更全面的数据深入了解消费者的购物倾向。

 

除了改变车企,AliOS家族面向IoT领域开源的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AliOS Things,也将提供极致性能,极简开发、云端一体、丰富组件、安全防护等关键能力,并支持终端设备连接到阿里云Link,可广泛应用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出行等领域。

 

【战略二:物流成为突破口,空运大闸蟹】

【代表企业:顺丰】

 

新零售强调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零售物种大爆发”,即指零售的形态、物种会更加多元。未来,借助数字技术,很多业态都会延伸出零售的形态,而更多零售物种,也就是交易主体将大量出现,任何人都可能成为零售商。其中就包括发展迅速的物流业。

 

顺丰大当家于近年低调上线,目前拥有独立的App可提供的商品包括水果、海鲜水产、肉蛋食材、干果零食、鲜花绿植等8种品类,并承诺所有上线商品由顺丰包邮,在售后方面提供快速理赔等服务。而在今年9月,顺丰和其他物流一同,在大闸蟹这一特殊商品上,上演了一出“生死时速”。

 1535379780931BA681F836F361947D5B77F8F192B05BFFEB81A8_size37_w494_h378.jpg

大闸蟹本身就是一种不容易保存的产品,如果没有快速有效的冷链运输,而使用普通快递的话,在运输的路上很快就会变质。去年,顺丰就新增了100多条专项干线线路,收货点设到蟹农家门口,蟹农把螃蟹捞出来后,直接打包进入顺丰的冷链物流中,通过货车、货机直接运送到消费者手上,不仅实现了今天发、明天到的高效率,同时还确保了每一只螃蟹在送到消费者手中的时候都是鲜活的。

 

在“大闸蟹争夺战”中的出色表现,在彰显顺丰物流强劲实力的同时,其实也透露出物流企业目前已经能同时掌握生产、消费两头的更为详细和直接的数据。甚至,这些物流平台已经有能力自己建设电商平台获得一手订单数据,从而更为直接地连通消费者群体,这也是新零售的发展方式之一。

 

【战略三:侧重零售,通过线上流量赋能传统零售店】

【代表企业:腾讯、家乐福】

 

新零售的最终目标,同时也是它的最后一个特点,就是实现“零售二重性”。这个概念要求任何零售主体、消费者、商品既是物理的,也是数字化的。消费者不再受区域、时段、店面的限制,商品不再受内容形式、种类和数量和限制,消费者体验和商品交付形式也不再受物理形态的制约。但是要做到这点是需要从消费者购物认知、习惯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这种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

 

所以给消费者带来新的零售体验,电商们也是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放在了现有的完善零售连锁店上。早前沃尔玛在入驻京东,在京东到家平台上提供商品约1500多种;去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标志着阿里巴巴联手大润发;今年1月23日,家乐福发布公告称,已经与腾讯、永辉在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了进行潜在投资的投资意向书。

 160048986515545.jpg

以此前并未在电商上投入太多的腾讯为例,它在与家乐福的合作中明确表示,未来三方将主要围绕智慧零售、移动支付、数据分析、店内体验等领域达成合作。腾讯将通过其社交平台进一步在家乐福的生态内提高微信、微信支付、云计算等服务的使用量,同时利用自家的数字和技术专长开发全新的智慧零售项目,来帮助提升家乐福客流量和线上曝光率,进而提高线上与线下零售业务的流量。

 

这次合作对腾讯可能只是一次尝试,但是对家乐福的优势可谓十分明显,简单来说,仅凭微信小程序1.7亿日活数据,如果家乐福能在微信上打通流量入口,其线上零售业务必将受益良多,同时也能实现降低获客、服务成本,同时完善商品、物流及售后等服务。

 

【新零售会是电商和传统零售的又一春?】

【厮杀必然更加惨烈!】

 

虽然在不同的企业目前手上实行的新零售转变各不相同,而且都是站在自己本身的优势上像其他领域扩散,显得整个风口朝气蓬勃蕴含了无限生机。但这恰恰证明了新零售不是哪一个方面的改变,而是整体消费方式,甚至生产的变革——也就是说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大家的目标十分明确,相互之间的厮杀也会更加惨烈。

 160103590493547.jpg

毕竟,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之间的用户是有重合的,原先两块领域泾渭分明的时候似乎这两个对应的是不同类型的消费者,但是当新零售融合到了后半期,大家就会发现原来彼此之间争夺的是同一批消费者,而这批目标受众的消费能力并没有因为消费形式的改变而上涨,也就意味着同行之间会进一步相互挤压生存空间。

 

一边是各大参战者实力逐渐增强,不断打通生产、物流、零售等各领域,成为更加全能型的选手;另一方面是消费群体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消费能力绝不会让每个参战者吃饱。所以在新零售下半场中,各方或将开启生死角斗战,从这一角度来看,新零售这片战场更适合大佬入局厮杀,而不是适合创业者慢慢发育的温床。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