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共享单车这一年,竟没能解决一个关键问题

今年对南方人和共享单车来说,都是一个冷到骨子里的寒冬。本来在冬天用户活跃度就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在一场大雪之后,这些共享单车们的处境更加艰难——近日在微博上有一段短视频记录下了大雪过后,杭州城南的一处空地里上万辆被弃之荒野的共享单车被雪花掩埋,画面十分震撼。

614.jpg

然而回顾共享单车在2017年的发展历程,这种混轮似乎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埋下了伏笔,起初共享单车疯狂扩张抢占市场的时候,就逐渐暴露了很多问题,比较典型的三个,分别是车辆管理、押金监管以及盈利的问题。


车辆管理不善



从2016年兴起的共享单车风口,在这两年吸引了几十家初创企业相继入场,马路上各种五颜六色的单车越来越多,但相应的停放管理却没有跟上——大量的共享单车堆积在地铁、小区口、办公楼附近,在出行高峰期间甚至严重阻塞了人行道。

611.jpg

更让相关管理者以及用户头疼的是,随着单车损耗的加大,街边出现了很多坏掉的单车,于是在城市街道的一些角落,我们会看到大量共享单车堆叠在一起,车把手、车篮以及脚踏板等零件散落一地。随着各地加紧管制城市内共享单车数量,在相关城市的周边甚至产生了“共享单车坟场”——前面提到了白色“坟场”,正是城市中难以处理的单车堆积而成。


应对方案:【限制城市内共享单车数量



尽管在去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就已经出台了共享单车的相关指导意见,强调要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并推进自行车停放点的设置和建设,随后北京上海深圳也先后传来“电子围栏”“公共停放点”“智能锁车桩”的试点行动。但是对普通用户而言,已经习惯了使用共享单车“随停随走”的灵活性,再像使用城市公共自行车那样可以找点停放也多少有些不太习惯——至少目前还没有那个城市大面积推行共享单车定点停放的举措。

1712359080141503300819648.jpg

现有的车辆停放的问题还没解决清楚,可是商人们却看不到——或者说即使看到了也没有精力去管——因为他们的视线全部集中在抢占一二线城市市场份额上。以广州为例,去年5月底官方数据统计全市累计投放的超过70万辆共享单车,两个月后,这一数字涨到了80万辆,这还是各家单车企业表面上报的数字,随后广州市交委宣布停止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或许是这一管理思路给了其他城市其实,从广州开始,全国各大城市先后宣布“限制城市内共享单车数量”,从很大程度上促使共享单车企业们开始转变发展思路,从一开始的疯狂扩张转向更加精细化的运营。


押金监管不够


除了单车本身,还有一个更为敏感的东西,就是单车押金。共享单车风口出现之初,就有大量的传言称共享单车企业是靠挪用用户押金进行投资以获取收益。但是随后相关部门明文,且再三强调共享单车企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挪用押金,而且应该将押金交由专门有资格部门进行管理。但在2017年的下半年,我们仍然看到许多经营不善的共享单车企业面临的最焦点的问题,就是无法及时退还用户押金。


2017年12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发文称,今年以来连续发生多起共享单车、网约车等电子商务经营者收取消费者押金、预付费后,将所收资金挪作他用,在运营不善或停止营业时,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其中特别强调,“据报道,悟空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相继停止经营,未退还所收押金、预付费逾10亿元,涉及消费者数百万人”。

616.jpg


应对方案:【取消押金】


押金的安全问题从共享单车运营模式初期就有争议,对于企业来说,解决相关争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取消押金】。


是的,押金这个东西,其实对用户约束管制的作用并不是百分之百有效,而相对应的管理风险确实不小。而且在相关部门提出要将押金交由有专门资历的部门管理时,就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本身如果要实现规范管理,还需要承担管理的相关费用。也就是说,如果是真的不敢动押金的心思,那么这个烫手的山芋还会增加企业运营的成本。


所以自2017年9月6日起,ofo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及以上,可点击“芝麻信用免押金”的按钮,在成功验证用户芝麻信用分、身份认证等信息后,就自动完成了ofo免押金的信用授权,用户即可随时随地的免押金使用ofo小黄车了。截至2017年,ofo免押金城市已达25个,免押金用户超过30%的城市包括杭州、上海等10个。而其他在去年下半年大洗牌中还幸存的单车企业,也都渐渐开始实行免押金政策。

612.jpg

盈利模式不明


用户不好受,共享单车的经营者也不好受。目前共享单车企业较为明朗的收益来源,是广告投放以及租金等。其中,因为单车使用频率高而曾自信满满表示用租金就能回本的摩拜和ofo,却在去年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玩起了红包补贴大战、一元月卡大战。官方至今未宣布开始盈利,而业内已经有不少声音开始质疑其经营模式了。


而指望广告投放的共享单车企业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恨不得浑身贴满小广告的酷骑单车了。可是尽管前后和诚信贷、海尔等企业进行了广告方面的商业合作,但是依旧没能在运营上找到突破口,在洗牌惨烈的2017年下半年出现了不能及时退还用户押金的情况,如今甚至还面临中消协的集资诈骗控告。

615.jpg

应对方案:【成为流量附庸


可以说,这是共享单车整体行业现在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了。原本1元租金的计划看上去似乎完美,但到实际操作中,企业之间为了抢占市场,或采取红包补贴或1元月卡福利,使得普通用户在去年一年投入到共享单车的使用成本可能不到20块(共享单车一次充值最低价位)。这不仅给用户培养了一个不利于企业后续发展的消费习惯,也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前期共享单车企业基本就是在拼融资。


然而拼融资是有风险的。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共享单车们似乎逐渐成为了阿里、腾讯的大佬们流量的附庸,或者说不得不成为大佬们流量的捕手。按业内人士的话说,“现有的共享单车都是不挣钱的,短期内盈利不可期,独立生存没有造血功能,它是不可持续的。”


虽然这对共享单车的运营者来说,只不过是将以往从用户手上赚钱变成从大佬手上赚钱。但是对于那些曾经因共享风口的兴起而激动不已的创业者来说,他们需要认识到所谓“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还远未成熟,需要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