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共享经济:眼看他朱楼起,眼看他楼塌了

2017年到现在,考研已经过去了,平安夜圣诞节也已经过去了,各位的支付宝年度账单以及元旦三天假马上就要来了。如果将这一年写成一本书,我们在翻阅时就会发现贯穿全年的重要线索,应该就是“共享经济”了。

 205.jpg


眼看他起朱楼:单车也能成“新四大发明”

 

共享经济的热潮起源于共享单车的成功,更为准确地说是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的成功。从去年冬天开始,大批黄色橙色的单车占据城市的每条街道每个角落,其随停随走、便利出行的特性不仅解决了市民们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更是激活了原本潜伏于我们身体里的“自行车大国”因子,于是我们随处可见骑着单车的年轻人的身影,这给整个共享单车经济都蒙上了一层充满活力的面纱。

 200.jpg

根据目前官方提供的数据,ofo小黄车在全球运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3200万次骑行服务,拥有超过 2 亿注册用户。另一边摩拜单车也称目前已经在全球12个国家200座城市运营着超过700万辆单车,拥有超过2亿注册用户,每天提供超过3000万次骑行。就这么看来,共享单车第一梯队的这辆为强力选手以及拿到互联网界最有价值的东西——高频的流量入口。

 201.jpg

而对于共享单车来说,收获的不仅仅是庞大的用户数量,还有来自各家金主的疯狂投资。在去年摩拜和ofo均已完成5轮融资,而在今年1月4日摩拜单车便宣布完成2.15亿美元的D轮股权融资,6月16日又公布拿下6亿美元新融资,创下了共享单车行业的记录。而摩拜单车最强的竞争对手ofo小黄车拿融资的速度一点不逊色于它,在今年3月由DST领投拿下4.5亿美元融资。可以说,别的行业是CEO求着股东要钱,而共享单车里是股东求着CEO们收钱,这种“咸鱼翻生”的爽文设定也一下子就吸引了众多创业者们的注意力。

 

眼看他宴宾客: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不能拿来“共享”的

 

其实共享单车除了名字之外,是一点和海外的“共享经济”沾不上边,实际上最多算一个披着App的短时租赁服务。但谁叫人家名字就是起的好呢,如果一个女人名字叫安娜,她就敢说自己的四国混血,如果一个男人名字叫王建国,那打死都没人信他是纯外国人。于是其他创业者们也纷纷动用了自己的“发散思维”,把自己的业务拼了命地往“共享经济”上边靠。于是乎,一长串的“共享”新事业就都冒了出来了。

 203.jpg

由共享单车衍生而来的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我们都暂且不提,3000块押金的共享空调您听说过吗?扫码才能使用的共享电话亭您又试过吗?共享书店和图书馆的区别至今还没有人说的清楚,而那些共享睡眠仓已经因为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被关进小黑屋了……这一系列的奇葩共享产品一方面让网友们见识到了最近几年那些领域的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也不由地开始怀疑,我们的智商和这些创业人的智商,到底是哪一个出了问题。

 202.jpg

不过也确实有不少大智若愚的,比如曾引发网友讨论“如何才能保证用户扫码才能坐下”的共享马扎,随后就被证实乃是另一家企业的营销之举;而另一边19元押金的共享雨伞在面临“会不会被用户拿走不还”的追问时,也是默不作声地将原价9.9的标价撕掉;陈欧也借沉迷“共享充电宝”的新闻,既上了一回热搜,也让不少网友把注意力从聚美优品不断下跌的市值上转移开来。所以说一样米养百样人,一个“共享经济”也催生出我国投身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们的各种大开的脑洞。

 

眼看他楼塌了:北风袭来,共享经济似被打回原形

 

虽然去年冬天塑造了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奇迹,但是到了今年冬天就没那么好过了。一方面今年北风刮得着实冷,冷到以往打死都要露脚踝的小年轻们都纷纷穿上了秋裤,大家伙儿日常出行也基本都恢复了以往的“11路”交通工具,共享单车的使用率一下子就降了下来。与此同时,其他的“共享经济”们也纷纷传来不好的消息——

 199.jpg

共享单车里面,悟空单车、町町单车、小蓝单车、小鹿单车企业相继宣布停止运营;共享租衣、共享充电宝等,也陷入经费不足、运营不当的泥沼;而共享篮球、共享健生馆、共享空调等项目,也在博得网友一乐之后就没了下文。从年初的热情追捧到年中的萧瑟清盘,共享经济在这一年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这其中体现的不仅仅是风口和投资者们的狂热,还有创业者们对“成功”的痴迷。

 204.jpg

正是这种痴迷让一些创业者眼中只看得到“热点”,希望借风口让一些本没有核心竞争力的“猪”项目也能扶摇上天去,却忽视了经济发展的正常规律——如果不是顶着“共享”的头衔,而是换上更为官方的“短时租赁”名号,试问还有几家能博得消费者的关注?所以这些项目在被用户识破本性之后,偷懒的创业者们最终也只能从自己的美梦中摔醒。

 

今年共享经济圈子里的寒风着实让人感到刺骨。已经从“共享经济”中退场了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们,我们希望他们能得到教训脚踏实地。而对于还留在共享经济角斗场中的企业们来说,即将到来的2018年里,共享经济的融资将不再会入这两年这般频繁,行业内的洗牌将会更加彻底。这个冬天,不好过呀。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