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揭秘中国人最爱读物:《解忧杂货店》

2017年12月15日,亚马逊中国在北京隆重举办了“挚爱阅读”2017亚马逊年度阅读盛典,在会上亚马逊邀请了一众出版机构、作家以及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一同盘点并回顾了2017年阅读热点和趋势。亚马逊中国副总裁艾博儒表示,“阅读是亚马逊的基因。亚马逊是中国‘全民阅读’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们很高兴看到,随着社会各界对‘全民阅读’的不断关注和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挚爱阅读的行列。”

 DSC03551.jpg

DSC03558.jpg

此外,亚马逊今年还首次联合新华网、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官网发布了“2017十大文化阅读热点事件”,其中既包括相关部门多项措施出台,使得全民阅读工作向前迈进;也包括《朗读者》等“现象级”文化综艺节目的大热和流行;还有《人民的名义》、《白鹿原》等由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的大火并引领了相关图书的阅读潮流;以及有些不幸的,诸位名家如周有光先生、冯其庸先生、杨洁女士、余光中先生的相继去世引发公众的追思……在种种的热点事件推动下,目前阅读行为的风向正逐渐面向“知识付费时代”靠拢。

 DSC03570.jpg

根据亚马逊中国的数据显示,2017年最畅销的纸质图书前三名分别的《解忧杂货店》、《我们仨》、《皮特猫》,最畅销的kindle付费电子书单则是《三体全集》、《解忧杂货店》以及《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分析榜单我们我已看出今年纸书读者和电子书读者对东野圭吾作品的喜爱,而这位著名的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也向世人证明了,即使没有悬疑和谋杀,凭借带有奇幻风格的温情小说一样也能打动世人。

 DSC03560.jpg

此外,根据2017年亚马逊中国纸质书和kindle电子书畅销榜,内容付费、改编影视剧的热播等文化阅读热点事件对读者的阅读选择也有着明显的影响。另一方面,热门的影视IP对原著图书销售拉动作用也是相当明显,比较典型的有《人民的名义》、《白鹿原》、《东方列车谋杀案》等国内外热门影视作品,都因电视或电影的热播而带动了不错的销售表现,其中以《人民的名义》表现最为突出,在影片上映前后一周,纸质图书销量猛涨了21倍,电子书增长了191倍。

 DSC03553.jpg

不过说到电子书,今年kindle的大事件即为6月推出的全球首款kindle X咪咕电子书阅读器,以及10月推出的最为先进的尊享版kindle Oasis阅读器。得益于kindle电子阅读器的不断改版升级,它也帮助了不同类型的书籍取得了进一步拓展更多阅读群体。在今天的榜单中,中国古典名作《红楼梦》、《三国演义》、《山海经》均进入榜单前十,而《白鹿原》、《月亮与六便士》、《边城》等中外经典在电子书榜中的排名也明显高于纸书销售榜。不难看出,kindle电子阅读器正通过消除书本与读者之间的物理距离,进一步为读者扩展了更多的阅读内容选择。

DSC03554.jpg 

除了在读者领域取得的诸项成就,这次亚马逊阅读盛典中还专门授予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为“2017亚马逊海外最具影响力中国作家”,授予尤瓦尔·赫拉利为“2017亚马逊中国最具影响力海外作家”,并在会上颁布2017亚马逊中国年度纸电同步先锋奖以及年度新锐作家榜、挚爱阅读用户等。

 DSC03607.jpg

同时,在本次大会上,亚马逊还为鼓励偏远乡村孩子阅读和写作,推出了2017《书路童行》kindle电子书上线义卖活动。此次义卖活动是为鼓励学生们更多地参与阅读和写作,《书路童行》所有的义卖款项将以“稿费”的形式回馈给每位小作者。这是亚马逊中国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连续第三年,本次活动面向“书路计划”受捐助学校征集学生作文,并集结成册,今年的作文征集活动更是覆盖了40多所偏远乡村小学,收到近千篇学生作文。而截至到目前,“书路计划”一共向60多所偏远农村小学捐建了kindle电子图书馆,惠及了数万名学生。

DSC03555.jpg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