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从前 让三只松鼠心凉的不止是IPO受挫

说起网红店,可能现在大家脑海出中浮现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奶茶店,但其实有这么一家主营坚果类小零食的网店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成为网红,而且还频频出现在热门电视剧、网剧之中,甚至还请来了TFboys做代言人拍了微电影。是的,说的就是三只松鼠。

 089.jpg

【少年得志的三只松鼠 成立3年估值40亿元】

 

说到零食,百草味和良品铺子可能是其中的老牌连锁店,不仅产品丰富,而且线下店面也广布。更为难得的是,当线上销售模式风行之际,它们也是极快就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网购平台上线了自己的官方旗舰店。所以在零食这块,和奶茶界的诸多网红菜鸡互啄不同,新兴公司很难挑战并突破这些行业内大佬。

 

但有一家公司做到了,那就是网红三只松鼠。

 090.jpg

虽然三只松鼠是一家10后企业,但是它在成立当年的3月份及获得了IDG资本150万美元的A轮融资,次年5月又获得了今日资本的600万美元B轮融资。随后,三只松鼠也很快凭借俏皮的包装、优惠的价格以及丰富的零食品类,在年轻人的群体里颇有人气。而人气的高涨也为企业带来了更为丰厚的融资投入,2014年,三只松鼠在此获得今日资本、IDG资本这两家境外经济的第三轮1627万美元天使投资,并将这笔融资投入到智能一体化食品园项目建设中。

 

有心的人应该观察的出来,这几年每当电商平台进行促销活动,我们总能看到各种各样坚果类零食的促销活动,而三只松鼠更是几乎没有错过每一场平台的大型活动,其常年活跃在平台首页的身影也让更多人知道并选择了三只松鼠。销量之外,另一边,截止2015年9月16日,三只松鼠创始人宣布已经获得第四轮总金额3亿元的融资,三只松鼠估值达到了40亿元。

 091.jpg


【松鼠转眼当了亿万富翁 也当上了电视大明星】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企业的巨额融资也好,估值的突破亿元也罢,企业追求的都是“闷声发大财”,除非必要否则不会大张旗鼓宣传自己。但是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没有名声往往就意味着没有流量,没有流量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造成用户的流失。在传统的坚果零食商们还没有意识到流量的重要性的时候,三只松鼠就已经安排了一整套的自我包装和宣传路线了。

 

2016年大热的《欢乐颂》中植入了不少的广告,虽然不少广告的植入显得异常监介,但是三只松鼠的表现还算自然,毕竟从邱莹莹这个爱吃爱玩爱偷懒的刚毕业小姑娘看到坚果零食的广告还算“符合人设”,而追剧时吃点零食也是不少少男少女的固定模式,看着电视剧中时不时冒出来的三只松鼠,就仿佛是在提醒你赶紧去淘宝下单吧。

 092.jpg

去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达到了44.2亿元,实现盈利2.37亿元,同比增长116.47%,净利润2.37亿元,同比暴增2535%。2017年2月,《Candy Industry》发布的全球100强糖果零食公司的排名榜中,三只松鼠以年销售额50亿的业绩排名31。尝到了甜头的三只松鼠在“如何做网红”上更是猛下苦工,今年还请来了TFBOYS拍摄同主体微电影,引爆相关话题。可以说,当别的零食企业还在烦恼自己的“辈分小”的时候,三只松鼠就已经赢在“年轻”上了、

 093.jpg


【志得意满的章燎原 预备IPO却意外受挫】

 

产品销量和关注度直线上升的三只松鼠,让其创始人兼CEO章燎原可谓是志得意满,在今年3月即宣布将向证监会递交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正式冲刺IPO,并在4月22日正式提交了上市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而章燎原没想到,之前顺风顺水的三只松鼠,却在宣布冲刺IPO之后遭遇种种波折,其审核进度多次遇阻变成“中止审查”。

 

10月20日,有媒体发现证监会的官网上显示三只松鼠的审核进度变为了“中止审查”,而深入了解后三只松鼠的相关负责人回应是由于签字律师辞职导致IPO中止。签字律师辞职这种原因导致IPO中止,可谓是相当罕见,三只松鼠怎么说也算是较大的企业了,怎么会犯这种错误呢?不过好在10月31日,三只松鼠更换律师之后招股书恢复审核。但是在发行审核的前一天,有因为临时通知中止了三只松鼠上市的脚步。

 

而另一边,三只松鼠的产品也陷入了“霉菌超标”的风云中。8月15日,食药监总局通报三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包括京东某食品专营店,三只松鼠,沃尔玛。但微博很快就大面积爆出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超标”的话题,对另外两家却不怎么理睬。虽然说食品安全没有把好关是三只松鼠不对,但就目前传播的效果来看,三只松鼠在这次事件中明显处境最为不利,真可以说是成也“网红”,败也“网红”。

 094.jpg


【想要明年再开局 股东们却不那么好打发】

 

原本昨天就应该正常审核的三只松鼠,目前还在因为种种原因卡在关键点上动弹不得,IPO进程只能暂时搁浅。有的人会说,这又怎么了?原本一个卖卖瓜子核桃的企业就没什么上市的必要,就算非要IPO,今年不行不是还有明年吗?

 

是的,或许对其他企业来说,推迟IPO也就推迟罢了,来年再来重新申请就是了。但是对三只松鼠来说,这却是一个极有可能让企业透心凉的不幸消息。

 

网上有爆料称,三只松鼠曾与投资方签署过关于“上市时间”的相关协议。若在2017年12月17日后三只松鼠的IPO仍处于中止状态,协议将自动生效,赋予投资方回购权、连带并购权、优先清算权、反稀释权、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等特殊权利安排——往坏处想,万一以后三只松鼠因为种种原因想要申请破产,股东们也能一票否决,然后通过回购权、并购权的特权慢条斯理地掏空自己的投入本金,再把三只松鼠踹开。而往好处想,如果三只松鼠成功上市了,旧股东们也能借此次对赌协议的成功,保证自己的股权不被稀释。

095.jpg

可以说这次三只松鼠IPO虽然受阻,但却保住了股东各种状况下的优势。在加上说一个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三只松鼠今后的发展,可能就不能像过去和现在这么自如且愉快了。不知道现在章燎原的心里,是不是也和冬日的北风一样,感觉凉凉的呢?

096.jpg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