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打赏抽成三步棋:平台哭、用户笑?

今年发生在苹果身上的大新闻,除了“夺人肝肾”的抢眼新机iPhone X之外,估计就是它和微信之间反转多次的“打赏门”事件了。还记得当初苹果强势要求抽成“打赏”的消息一出,无数微信用户怒摔果机,在各个社交平台上扬言今后再不用苹果。但苹果有张良计,微信也有过墙梯,这场斗智斗勇,谁是最后赢家呢?


第一回合:忽如一夜秋风来 苹果要收“过路费”

 

早在今年4月,苹果公司就提出要求称iOS端的所有App不得包含指引用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及其他号召用语,致使微信方面不得不关闭了iOS版相关的赞赏功能,甚至对公众平台文章的个人转账功能也进行了紧急关闭。

 130304660431为而GV1.jpg

虽然苹果这一波来的十分强势,但在当时还没有人预测到这场风波并不是苹果和微信之间的“单挑”,而是苹果向所有带有“打赏”功能App宣战的信号!5月,有相关媒体报道称苹果已经约谈了不少在相关App中具备打赏功能的中国企业,而且直接明了地要求要从打赏中抽取30%的手续费,如果有谁拒绝,那苹果也不会立马封杀,只不过以后它的App如果要升级或者干什么,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了。

 

在权衡利弊之下,如今日头条、知乎、映客这样的社交平台先后妥协,而微信这块“硬骨头”还是选择删除iOS版本的打赏功能。从这一回合来看,虽然没有拿下微信,但是苹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计划通.jpg

第二回合:市场反响教做人 苹果不再抽“油水”

 

部分平台先后妥协,并没有意味着此事的平息,不少网友认为苹果“吃相太难看”,一些依靠打赏赚取收入的主播尤其不满:平时粉丝的打赏被平台抽一次,有经纪公司的话还要被经纪公司抽一次,现在财大气粗的苹果也不肯放过自己这点小鱼小虾了吗?

 131128770615201705211549332593.jpg

或许是感受到用户的怨念,也或许是苹果发现自己的规定被人误读,总之在9月份,苹果修改了App Store的审核规则,其中包括取消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同时条款中追加应用开发商不得从打赏中抽成这一新规则。这也就意味着,苹果并不限制用户之间个人对个人的打赏,只是不爽有些平台占着渠道(iOS)还把应该缴纳的抽成摊在用户身上。

 

所以在消息出来之后,开发商都没再敢假惺惺地抱怨苹果抽成的问题了,而是在墙角默默地画圈圈:苹果爸爸你继续抽啊,给我们分点汤水就好了,你体量大饿不死,但我们就没得吃了呀。

 来来来.jpg

第三回合:微信上线赞赏码 打赏并非是“雷区”

 

相比一些明里暗里跳上跳下的平台和开放商,微信这边却一直表现得相当沉稳,知道昨天,在新版的iOS微信中,微信增加了名为打赏码的二维码,类似于商家的收钱码,用户可以在阅读完公众号内容后,通过公众号作者发出的打赏码对其进行打赏——虽然改变了一点形式,但是微信打赏又回来了。

 185907272006QQ图片20171019184627.jpg

苹果最开始强怼微信,其实给很多人留下一个“苹果是要给广大用户过不去”的印象,毕竟在微信上使用过打赏功能的用户都知道,这其实就是一个个人对个人的小额转账工具,并没有涉及到对用户的抽成。而苹果突然来一句要交30%的“过路费”,这笔账其实就莫名其妙地摊在了用户们的身上。

 

而从目前苹果的种种政策调整来看,苹果最先想“收拾”的其实根本不是“打赏”,这一功能,更不想和用户过不去,而是针对那些已经抽成还不给我好处的各个平台和开放商。如果说苹果一开始细分用户到底是购买服务或者商品,还是针对个人进行打赏,没有把“抽成事件”闹到微信身上,那么苹果估计就不会是像今天这样,搞了无数次反转,自家CEO还要被骂“想钱想疯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