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期11万人同骑摩拜 武汉共享单车报告出炉

今日上午,摩拜单车携手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未来交通实验室武汉站,以2017莫按摩上半年摩拜在武汉的海量运营大数据为基础,结合武汉的交通出行状况,编写并联合发布了《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现如今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武汉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在提升城市交通小路、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DSC00988.jpg

自从去年12月28日摩拜单车登陆江城武汉之后,截至今年6月底,这半年时间内摩拜在武汉市内投放了逾20万辆单车,累计骑行总量达到2亿多公里,骑行人次逾1.2亿,人均日骑行次数高于1.9次,86%的用户骑行距离在3公里以内,单次骑行距离平均达到1.69公里,平均骑行时间约为12.4分钟,且83%的骑行都在20分钟以内。有意思的是,和北上广深相比,武汉的摩拜用户在12-20岁这一年龄段的人数占比最多,据摩拜分析,这与武汉百万大学生的城市特色分不开。

DSC00992.jpg

武汉被称为江城,是因为这座城市位于长江与汉江的交汇处,两江分隔三镇,形成了特殊的地理环境,而摩拜单车在江城中的空间分布,也相当有江城的特点,早晚高峰的租车点位空间分布热力图都将一只张开翅膀的蝴蝶一样,以长江划界,越靠近长江的地区热力值也就越高。

DSC01002.jpg

由于摩拜单车提供的是连续7×24小时不间断的出行服务,所以出行数据上呈现出显著的早晚高峰,以及午间小高峰的特征。其中,早高峰达到10万人次,午间小高峰5万人次,晚高峰11万人次,甚至在凌晨0点到4点期间,摩拜单车的骑行人次都大于10万人次。


报告中还透露出,摩拜+地铁的模式,比步行+地铁的模式节省通勤时间近10分钟,而热门地铁站代表有江汉路、大智路、汉正街和光谷广场等地铁站。在武汉各行政区分布密度排名方面,也是江汉区一马当先,接下来硚口区、武昌区和江岸区紧随其后。

DSC01003.jpg

此外,武汉还有一个大多数城市没有的“特异功能”,那就是江上骑车,据报告显示,江汉桥、长江大桥、轮渡、汽渡,这些都是武汉的单车骑行热点。除了过江这一特点,前面我们还说到武汉又一个城市特色是百万大学生,摩拜单车在高校的日租还量占全市9%,其中武汉大学排名第一。

DSC01006.jpg

根据摩拜单车的这份《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我们可以更将清晰地看出,同是运营共享单车,在不同的城市里也会面对不同的发展情景。在其他城市运营成功的经验和模式不一定就能套用在另一座城市上,共享单车的运营一样也需要精细化和个性化,而要做到这一点,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拥有足够的大数据作为支撑。


在这点上,摩拜单车凭借着精准的卫星定位装置、物联网装置欧,以及人工智能“魔方”平台,有能力做到深入挖掘城市交通出行大数据,相信摩拜单车未来在车辆停放、运营优化、骑行环境、诚信发展等方面,都能更加规范和完善,进一步改善城市骑行环境,提升用户的出行品质。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