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豆妈妈开花武汉 将扶持2500位困难女性创就业

6月24日,“魔豆花开——魔豆妈妈帮扶项目”的启动仪式正式在武汉召开,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为湖北省2500名“魔豆妈妈”提供攒也、就业帮扶服务,通过公益帮扶实现湖北省“魔豆花开”受助人的经济收入增长,使50%的受助人能通过电商开店、电商云客服就业及电商服务就业。而负责给“魔豆妈妈”群体进行电商知识培训的武汉阳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黄银华也曾是一位被阿里扶持的残疾魔豆妈妈,昨天恰好也是她本人的生日。

 DSC07170.jpg

此次“魔豆花开”项目,具体将通过培训2500名“魔豆花开”受助人,帮助其开启“魔豆妈妈”淘宝公益店铺,并匹配湖北龙头企业优质分销货源,最终扶持1000名“魔豆花开”受助人实现电商创业。“魔豆妈妈”代表黄银华表示,“魔豆妈妈未来的商业模式是集合全省网商力量、阿里电商培训、孵化就业,未来的就业目标是解决600位云客服岗位、400位农村淘宝合伙人淘帮手、200位非遗手工就业、300位菜鸟公益物流仓电商产业园就业。”

 DSC07163.jpg

据了解,“魔豆妈妈”这一称号原指淘宝网上“魔豆宝宝小屋”店铺的主人周丽红,她是一位虽身患癌症、家庭破裂却自强不息地开店养活女儿的伟大母亲。虽然死神最终夺走了这位母亲的生命,但她这种深陷困境也绝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却延续了下来。自2006年起,中国红十字会联合淘宝网启动了“魔豆爱心工程”,帮助全国多个城市的困难母亲提供创业资金、硬件及系统性培训。截至目前,项目已扶持2000多名“魔豆妈妈”,帮助她们实现创业就业。

 

也正因有这样的渊源,这次“魔豆花开”的项目帮扶对象也一直是残疾女性,单亲妈妈,和其他家庭贫困或无业失业的女性、妈妈。但与之前“魔豆爱心工程”相比,这次的“魔豆花开”的计划有所不同,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孙利军在会上表示,之前魔豆妈妈更多是个体的培养,而现在“魔豆花开”项目,是联合更多平台方式向整个社会拓展,是希望能建立更多魔豆花开这样的平台,把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输送到全国。孙利军称:“我们会联合更多的魔豆妈妈,更多的社会机构一起来参与今天魔豆长出自我的能力。”

 DSC07179.jpg

由于魔豆妈妈群体普通受教育程度不高,大都是初中学历,所以阿里巴巴社会责任部在经过研讨之后,决定把魔豆妈妈这项“公益”事业,用商业的手法来运作,这才有了今天湖北省的魔豆爱心工程。青山区卫计委副主任、红十字副会长高萍芳也认为,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用长期的帮扶替代一次性捐赠,不仅能为困难母亲提供物质上的援助,更能帮助她们获得网络、电脑技能的培训,从而拥有实现更高自我价值的能力。

 DSC07183.jpg

会议的最后,孙利军称,“所谓公益就是首先感动到触动之后到行动,最后是3+1就是带动,这是公益与慈善最不同的地方。公益是自我的参与,是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影响身边更多人。我希望魔豆妈妈是真正成为整个社会最暖心的工程,希望真正能得到整个社会更多的关注。”

 

无论是“魔豆开花”这个项目,还是孙利军的发言,都正符合阿里巴巴的公益之道——“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不仅对外有公益项目,阿里面对自己的员工,也有一个“公益三小时”的要求,马云曾表示,这个要求,跟社会责任、民族大义、国家发展、人类进步都没有关系,但它关乎我们的内心,关乎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据悉,阿里巴巴所有的公益项目都是利用技术创新,通过商业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唤起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