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背后,无人机是否会由盛转衰?

前段时间,无人机“黑飞”扰航的事件层出不穷,尤其是西南地区频繁受到无人机“黑飞”干扰,在成都双流机场,接连发生“黑飞”事件导致正常航班或绕行或备降或延误,这也让无人机一时间处在风口浪尖。不少网友在声讨无人机“黑飞”的同时,也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以加强对无人机的管理。

184456549894b8aeed96bc2a1a84977e331.jpg

而民航局也及时反应,先后制定下发《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等规定和办法,还在不久前宣布上线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6月1日后将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与此同时,民航局还表示正在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网友:规范是好事

 

根据此前民航局下发的《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中,针对无人机相关的一系列定义和分类进行了详细的划分,其中提到了民用无人机驾驶员需要根据其所驾驶的民用无人机的等级分类,考取相关执照。但相对高昂的考证花费让部分无人机爱好者感到“不值”,加上相关监管的缺乏,使得不少人钻空子选择当“黑户”,据财经网报道:“以成都为例,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成都超九成无人机都属于“黑飞”,2016年全年前往该中心申报的无人机仅100多架次,而去年仅大疆一个品牌,在四川省内就卖出了1.5万台无人机”。而这些“黑机”中,或许就有“黑飞”扰机的“凶手”。

ac57ff44228de864fd7e17a8ef3f96461.jpg

“黑飞”事件频出,也将无人机推到了聚光灯下,一位普通市民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年前,当无人机就在我头顶上空盘旋时,我以为这只是一架噪音比较大的自动摄像机”,然而随着接二连三的无人机“黑飞”事情曝出,不少市民才惊觉曾经离他们近在咫尺的无人机,可能存在巨大的危险。

凶了,1.jpg

在民航局宣布将对民用无人机实行实名登记注册之后,众人纷纷叫好。以微博平台为例,网友【Elliott_vv2】表示:“很多东西事情还需有个统一规范和管理,支持”;网友【琛哥别】表示:“连续发生这么多起无人机干扰飞机正常运行事件,本来就对公众安全有很大威胁,万一不法分子用无人机装炸弹袭击怎么办,由于难追踪到操作者,有的人也可以用无人机去拍军事区”;网友【FFFFFFFFFF付】更是直白地表示:“怕啥呢,如果心里没鬼正常用的话实名制又咋了”。

 

无人机厂商:与其管理无人机使用者,不如直接抓无人机本身

 

在“黑飞”事件频出之前,无人机市场一直沐浴在行业温暖的春风里,比如我国无人机明星企业大疆创新(简称“大疆”),旗下的无人机应用在包括物流、摄影摄像等多个领域,占有全球70%的市场份额。而民航局宣布对质量250克(含)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之后,网上有网友推测该政策将会对大疆带来冲击,而大疆在23日的媒体通气会上也坦诚其在国内的销量的确有所下滑,但同时也表示,“好的影响肯定多于不好的影响,大疆还是欢迎和肯定监管的”。

 地方规划局1.jpg

大疆方面表示,过去无人机的概念比较火,很多资本都冲进这个市场,但是作为硬件产品,比拼的不是概念或者是资本运作,而是产品本身的技术。投融资的退潮其实是市场的正常反馈,因为资本投到企业当中,但是企业并没有拿出相应的优秀产品,自然不会被市场所接受,所以这是行业逐渐回归理性的过程

 1500144727641.jpg

在提到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上充斥着大量低成本散件套材,使得制造一台可飞的航空器的门槛大大降低这一问题时,大疆副总裁邵建伙对此表示:“不同于正规厂商的产品,这些产品不设电子围栏、可以任意编写航迹规划,产品容易改装、不支持实时监视、飞行性能没有约束,因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加强对开源硬件和飞控以及散件套材的管理。”

 

央视新闻:成都机场无人机扰航班被指有幕后黑手

 

对于成都无人机“黑飞”的事件,网上也流传出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央视新闻在本月1日关于成都无人机“黑飞”事件的报告中提到:一位飞行俱乐部的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也认为这是个案,但近期频发这种置公共安全于不顾,公然挑衅政府和公众底线的做法,就有点说不通,“如果是一两次太正常不过,但发生这么多次不能认为是孤立事件了。”

 QQ截图201705241307331.jpg

成都警方也因为无人机的频繁“找茬”而加大了管理力度,根据网友爆料,几乎在整个成都还有眉山都收到了“禁飞”的短信,而大疆无人机的官方地图中标红的禁飞区面积之大,也让不少成都的无人机爱好者感叹:“如果我知道禁飞区有这么大,我根本不会买了。”

 839944178a82b901b0ebac13798da9773912ef361.jpg

而北京的无人机爱好者则更是无奈,在今年2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就发布了净空区域保护图,根据保护图中显示,北京首都机场有3条跑道,净空保护区呈南北长、东西窄的近似矩形,总面积约1057.6平方千米,约为五环面积的1.5倍。而在一带一路期间,北京警方更是发布通告称,5月13日8时至17日24时期间,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一切体育、娱乐、广告类“低慢小”航空器飞行活动。

 2ef114be782b4ec6b40ef146302ec30a_th1.jpg

主要城市里扩大的禁飞区让无人机爱好者叫苦不迭,也让无人机企业面临行业拐点。根据北京商报报道,从去年以来,国内消费级无人机行业已经进入调整期,业界两家较大的公司北京零度智控、广州亿航从去年底开始已经在裁员,比例分别为25%和20%,西安斯凯智能公司近期宣布破产。而且该报还预测,未来对无人机的监管政策极有可能不再限于实名制、250克负重和设置电子围栏,全面监管之后,无人机领军品牌大疆未来的日子将面临重重挑战。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