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中国地震局广发英雄帖 挑战余震震源捕捉

在今日开幕的“云栖大会·成都峰会”上,阿里云联手中国地震局启动首个地震AI大赛—“余震捕捉AI”大赛,目前已面向全球发出邀请,打算聚集全球工程师的智能算法来向余震震源的定位捕捉发起挑战。其实早在2016年10月,阿里云就已经和地震局开始合作,阿里云为地震局提供的批量计算和对象存储服务很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噪声互相关计算中瓶颈,而这也使原来耗时近一年的计算任务在不到三天的时间内完成。而此次阿里云和地震局的再次合作,旨在通过天池余震捕捉AI大赛让余震监测 “人工智能化”。

 620c4763gy1ffv4crko3jj21kw29y16k1.jpg

据悉,本次大赛阿里云联合中国地震局,将开放四川地区10个地震台站、汶川大地震前后5个月的地震波形数据,参赛选手需要通过包括数字信号处理、时间序列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自由选用算法,检测出中小型余震的信号,以最快的速度确定余震震源。此次大赛第一赛季总奖金池共35万,冠军团队除了能得到奖金,此次大赛结果还有望在直接用于地震局业务系统中应用。

 

据悉,川滇地区中强地震频发,人工检测余震是地震工作者人力难以负荷的一项任务。汶川地震后,这9年来每年还是能检测到上万次余震活动,而通过定位捕捉余震震源或许能在地震的预测上取得一定的突破。目前,地震的预测直到现在仍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没提前一秒钟的预测都将是巨大的进步,对人类的防灾事业而言更具有重大的意义。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