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和摩拜相爱相杀 政策落地后怎么办

昨天不仅是世界地球日,还是摩拜单车正式投放市场的一周年纪念日,为此摩拜也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活动。与此同时,也引发摩拜和ofo开启了相爱相杀的公关大战,昨日下午15点左右,ofo的官方微博发了一条“祝福语”,“生日快乐!感谢一年来的共同成长,没有你的那一年我很孤单!” 配图里提到:2015年6月16日,ofo首创无桩共享单车模式。

 

随后16点36分,摩拜的官方微博发布“谢谢祝福”的回应,配图里的文字是这样的:“当年在城里,看不到你也蛮无聊,答应我,下次碰面时,机械锁换个密码好吗”

 微信图片_20170424143523 (2).jpg

这些互相调侃的话让围观吃瓜群众都在偷笑,事实上两家的大战远不至于此。4月21日北京出台共享单车试行意见,要求控制单车总量,同时安装卫星定位。对此,ofo方面回应称,已与北斗导航北京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正加快量产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预计不久后北京市内小黄车的机械锁会全部替换为智能锁。

 

摩拜方面则回应,“完全赞同,呼吁召回不具备GPS功能的单车”。而针对竞品,摩拜还表示,“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保障用户骑行安全,尤其保障12岁以下儿童安全”。

 

ofo方面对此表示,“指导意见是为了鼓励行业健康发展,有些企业为了一己之私,营造和利用舆论,故意曲解主管部门的原意,达到打击竞争对手的阴暗目的,这背后是急于求胜的扭曲心态,令人深感痛心。”

 mobike1.jpg

从最开始的免费骑车活动,到后来的红包车,再到现在的公关大战,两个共享单车品牌一直在明争暗斗,相爱相杀。那么说实话,他们之间的单车有什么区别呢?

 

摩拜单车的外观以橙、银白色为主,外观设计比较前卫而且也有一种科技感,尤其是车圈的橙色设计,在骑行过程中非常吸引眼球,早期车型的设计上则使用了例如无车链、实心车胎和固定式车座的一体式设计等。昨天的一周年活动上,摩拜又发布了最新一款单车,代号“风轻扬”。

 

据介绍,这款产品在保留经典外型设计的同时,采用了全新材质和人体工学设计,使用了更简单的结构,取消了发电花鼓,使用了太阳能电池的设计,不仅成本下降,骑行体验也有很大提升。此外,新款摩拜单车的车座可以调节高度,满足不同身高用户的需求,并配备了全新的高效能、长寿命刹车系统,刹停距离比传统刹车条缩短了15%~20%,且不会出现传统刹车条频繁使用后的“热衰减”现象,大大提升安全性能。

 64634436 (2).jpg

与摩拜单车相比相比,ofo小黄车相当于在传统自行车上加了一个机械式密码锁,除了那一抹亮骚的黄色比较吸引眼球外,基本很难找到其他亮眼的设计。不过,ofo这种细线条的机身设计相较摩拜单车粗线条的设计,给人感觉骑行起来会比较轻便,事实也是如此,初期的用户评价也都集中在骑行体验的优势上。

 

用车方面,摩拜是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进行开锁,找到停在路边的摩拜单车之后用App扫码即可,连接过程虽然平均要等待十几秒,但是不需要自己动手。连接成功后车上的电子锁会自动打开,结束骑行之后在路边寻找合适的路段停靠就行,不需要在规定地点停车,手动关上车锁之后会自动停止计费。

 

ofo的用车方式和摩拜大同小异,都是路边随开随走,到了目的地上锁即可离开。开锁过程方面,现在大部分城市投入使用的ofo小黄车都是机械锁形,所以需要扫码或者输入车牌号获取开锁密码,结束行程需要在App上点击“结束行程”之后再手动关闭车锁。

 IMG_283445.jpg

由此可见,两者之间的区别并不大,如同当初的滴滴出行和Uber打车,虽然不知道他们未来会不会在一起,但是即将出台的管理方法却将会对两者都产生一定的影响。据了解,各地都在逐步出台对共享单车的监管意见,继北京市出台共享单车新规后,近日天津、海口等地也出台了共享单车管理新规。

 

《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级政府编制辖区发展和停放规划,设定辖区最大投放数量,运营企业须向区主管部门报备并签订共享自行车管理承诺书,根据各区发展规划制定车辆投放计划,进行合理投放。

 

《天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则规定,在天津市提供互联网自行车租赁服务的企业,应在天津市设立服务机构,应当具备与其管理需要相适应的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固定办公场所、运维技术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每1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配备不低于50名服务人员。

 

海南省海口市发布《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和《支持和鼓励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表示,使用者故意损坏、篡改二维码,盗窃共享单车或者违反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违规停放自行车的,由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处理,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IMG_280720.jpg

出台的监管政策,会对共享单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从报废年限、人车比,到GPS智能锁和电子围栏,这些都会对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产生影响,但最终左右战局的,或将是政府对于单车投放的总量管控,一旦政府实行总量控制,无论是直接分配数量还是招投标,新进入者只要达标就可以参与到竞争中来。目前的领跑者或许在管理运营上经验更为丰富,但后进者若能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共享单车行业出现大面积的重新洗牌也不无可能。

 

随着共享单车进入越来越多的城市,在便利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合理使用,违停乱放侵占公共资源等情况,但是伴随着各地监管新规的出台,这些问题或许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与网约车行业类似,政策的出台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橙黄单车之争或将出现转折,但是不管怎么说,一个新生事物刚出现必然会存在一些问题,适时进行监管是完全必要的。


但是未来这一行业将会如何发展,我们认为现在还很难说,毕竟作为新生事物,无论是ofo还是摩拜,都仅仅只有较短时间,随着资本的不断介入,和政策管控的加强,都要看两者的应对之策,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论两家怎么拼,势必都是向着解决用户使用需求的方面去发展,用户将会从两者的激烈竞争中获得最大的收益。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