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整合的互联网企业引领新零售之路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也也逐渐深入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如今谁还不会网购的话,恐怕不止是out一词可以形容了。最近,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在浙江义乌举行,聚集了中国、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电商行业精英,按照全球电商发展动态来看,中产阶级崛起、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发展,未来零售行业发展将呈现消费升级、线上线下融合、个性化、极致体验四大趋势。

 

其中线上线下融合也就是最近很火的新零售概念,也就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以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未来各品牌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线上是指云平台,线下是指销售门店或生产商。

 224 (2).jpg

作为国内首家自建物流体系的电商企业,京东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自营B2C网络零售商,其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其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供应链管理,使供应链管理井然有序,现金周转率持续降低。一直以来,京东因其强大的仓储物流体系为消费者所熟知,而每个订单的背后,则是依靠采销、仓储、配送、售后一系列服务完成的。

 

想实现海量订单下供应商与消费者,及线上与线下的协同,就必须有着一套覆盖全国的物流体系,对此,京东通过干线运输来连通全国七大区,并借助支线运输来建立区域内微循环,从而为“货通全国、物畅其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以此充分发挥出集中全供应链的优势。另外,京东在全国有256个大型仓库,多年来通过不断探索研发出一套智慧供应链,令其仓储时间比同类企业要短上很多,而这也能有效的降低运营成本。

 463 (2).jpg

在新零售方面,京东集团意图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进行新零售布局,随着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京东计划建立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仓,不仅可以解决人力成本,还能提升了用户体验和效率。在京东关于物流的未来构想中,无人机主要将用于农村,无人车将被更多地用于城市当中,来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问题,而无人仓则加入了更多自动化的设备,实现仓储的完全自动化,达到“一个人和一个小推车就能完成商品的分拣和输送”的目标。

 

解决物流以及供应链后,京东则开始在线下的布局——智能卖场,据了解,智能卖场主要解决每个商品的价钱定位,包括促销和平常的价格的制定,甚至能预估某一价格下的销量。当某个商品在仓库的库存过高时,智能卖场系统会自动调价,使该商品达到安全库存或者最低库存,而这一切的背后则将是京东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做支撑。另外,未来京东也会把京东云的强大能力开放给社会,向电商、零售、物流以及金融等相关行业提供京东云的计算和储存服务,也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成本和效率的最佳管控。

 dgrg (2).jpg

除了京东以外,其他互联网巨头也在涉足新零售,其中当属手机企业劲最足。当线上触及天花板,以及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国内手机企业只能寻找新的增长空间,目前,无论小米、荣耀还是360,都在向线下发力,与传统渠道型企业抢蛋糕。

 

近日,在小米6的新机发布会中,雷军宣布继北京世贸天阶店之后,未来会在全国各地的顶级商圈开更多的店,下一步的目标是未来三年内在一二线城市陆续开到1000家店,力图在五年内使小米之家的零售收入突破700亿。

 

目前为止,小米线下店的数量已经达到72家,达到一数字仅用时一年,除了高效的开店数量之外,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小米之家的坪效已经达到26万元,在全球零售行业,仅次于苹果的40万元,甚至高于奢侈品牌蒂凡尼的20万元。

 5664564 (2).jpg

由此可见,新零售的最大趋势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由原先的相互独立,到现在的融合,以现代物流为基础,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一起来构成未来新零售的概念。而对于电商与线下实体商业来说,通过精准化和体验为主的营销模式,更加深入了解消费者,满足并引导消费需求,以借助消费升级的契机来说实现销量的增长。对于消费者来说,新零售的全面铺开将给予更多更好的购物体验,在购前对于商品的了解更为深入,或将能够做到买了就后悔。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